2003-07-18 03:14:23妞妞

真的放假了

前天,學校的暑期課程正式停課,我的助教工作也暫時告一個段落了。當天中午,學生們考完期末考,邀我一起去中國城的一家港式飲茶吃午餐。他們竟然煞有介事地準備了一張感謝卡,上面有每一個人的簽名和留言,還誇獎我是個「好老師」哩,讀了還真是哭笑不得,然後其實也頗高興的。這一個班從開學以來就讓我很頭疼,跟老師抱怨我教得太快太多、後來就索性功課遲交、上課缺席,讓我工作士氣低落,一看到他們就一肚子火。每天都要上四個小時課的暑期密集課程的確很辛苦,但是就算不想讀也不用怪別人嘛!認認真真地撐過去不是才值得這樣花錢花時間上課嗎?現在課程結束了又覺得我好像也不是壞人,真像小孩子。洋人學生的個性其實就是如此,不喜歡就直接說出來,管他有理無理,亞洲學生那種「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的格言對他們是不產生意義的。

不過反正課程已經結束了,再多怨氣都不必要了,大家心情應該都不錯。吃飯的時候,看他們好奇地拿筷子吃中國菜還頗有趣,講起笑話也讓我笑得上氣不接下氣。午餐結束,有些小女生跑來說再見,祝我暑假愉快。還有幾個男生留了地址電話給我:「需要幫忙英文或法文作業,一定要找我喔!」我從頭到尾都笑個不停,喔,其實很多敝校學生都是秀色可餐的,現在他們可不是我的學生了,我終於可以放膽觀賞這些漂亮小辣妹和陽光小帥哥了!嘿嘿嘿呵呵呵!

回家的路上,走路輕飄飄地,哇哈哈哈哈,我放假了!明天開始,不用天天趕車去學校了!我的暑假終於真的來了!哇哈哈哈哈!

晚上早早就寢,第二天早上睡到自然醒,起床以後卻覺得有點奇怪,不必趕著起床吃早飯、不用準備教材、也不用改作業,時間突然多出來了。漫無目的不知道下一刻該做什麼,東摸西摸,我喝掉五杯咖啡、吃掉一包餅乾,然後就躺回床上去看雜誌。雜誌裡的模特兒好可愛,蛋糕裙和高跟鞋的顏色都很漂亮,可是今天我又不必出門,根本沒有必要去想該穿哪件衣服哪雙鞋子。這種感覺不太對勁,我趴在床上,和正在睡午覺的阿江面面相覷。他眼睛半瞇著看著我,伸了一個懶腰,我捏捏他的腳,他開始不大高興了,我再捏捏他的大肚皮,他生起氣來,兩隻手抓住我的手指又咬又抓,然後就跑掉了。

這樣是不行的,我怎麼可以這樣浪費難能可貴的暑假呢?一年到頭我盼的就是這兩個月啊!兩個學期下來操勞辛苦,為的就是要品嚐暑假的甘美。再這樣下去,我不是會為暑假裡沒能好好做完一些事而後悔嗎?

所以晚上就穿了球鞋去跑步。好久沒運動了,臉上圓了一圈,應該是減肥的時機。我們的公寓旁就有一條自行車道,很多人都在上面騎自行車、散步、慢跑。我跑了半個小時就氣喘噓噓,可是感覺很痛快,很久沒這樣流汗了呢!

回家後洗過了澡,我又躺回床上,拿出詹明信的「晚期資本主義的文化邏輯」開始看,這是去年在大陸買的譯本,現在才翻開來看真是不好意思。詹先生說:「闡釋是『重寫的運作』。」哇,真有道理!半夜兩個妹妹回來了,說咱們這幾天應該出門去玩玩,夏天的蒙特婁有很多活動。而且很多朋友已經「失聯」很久了,我怎麼不趁這個機會找他們出來見見面呢?說的也對。可是我不想太急,每天的時間都排得滿滿的,不就跟平常一樣了嗎?
直到睡前,我還不確定明天要做些什麼,應該仍舊會懶洋洋地在床上躺很久吧!不過,就每天唸一點兒書、聯絡一個朋友、出門跑一圈好了,這樣的夏日,還真是慵懶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