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09 07:39:49妞妞

思念Gail




妹妹的婆婆Gail124日送到安寧病房的,妹妹和我每天通電話和電郵,告訴我Gail彷彿真疲憊了,在兒女、女婿和媳婦的陪伴下,見過了從多倫多趕來的姐妹淘以後,心頭了無牽掛,陷入了長長的昏睡,我急問還能不能見她,妹妹說恐怕不行了:「醫生說她不會醒來了,但是聽覺還在,你想說什麼我來轉告好嗎?」我越交代,想說的話越多。1210日是Gail六十八歲的生日,她已經五天沒有進食,睡得愈加深沉,1211日傍晚,她的呼吸停止,和這個世界永遠地分開了。葬禮三天後舉行,遺言交代不要送花,把錢捐給主治醫院,我把學校的事安排完就回蒙特婁,車子行駛在空曠的高速公路上,我的雙手扶著方向盤,止不住淚流滿面。

認識Gail是四年前的事,那時妹妹和Alex約會了一段時間,兩家人因此見了面,Gail是猶太人,膚色白皙,臉孔清秀,個子高而豐腴,大家對話時總體貼地為我們解釋艱澀的生字。GailAlex的父親很早離婚,她一直單身,在一家大醫院擔任護士長,盡責熱心讓病人稱道。她是助人的白衣天使,自己有一天卻因為長期劇烈咳嗽也進了醫院,經過大大小小檢查後被診斷是肺纖維化,這是組織異常生長、最終肺部將全被纖維盤據喪失換氣功能的絕症,醫生看著X光片悲觀估計可能只剩半年。Gail因此辭去工作,在家靜養,定時檢查、換藥,她漸漸不能用力活動用力呼吸,得坐在輪椅上,依賴氧氣桶輸氧。但是她非常堅強,第一年、第二年、第三年,逐一撐過來了,一雙兒女趕著讓母親放下心事,SabrinaGuyAlex和妹妹都結了婚,婚禮上,Gail坐在父母席,另一側是再婚的前夫和妻子,她的姐妹淘悄悄嘆:「那男人以前到處偷情,讓她傷透了心,太難為她了!」然而樂聲中Gail滿足地笑著,新郎新娘一下台立刻奔來擁抱她,她的面孔沒有苦澀,只有喜悅。

平常人遇上厄運,自暴自棄、怨天尤人,Gail卻恰恰相反,子女不斷要她搬去一起住,她堅持不肯麻煩人,她從來不在我們面前談病痛,依舊溫暖、幽默,反而我們成了被她照顧的對象。她喜歡閱讀書報雜誌,一有和我們相關的消息就通知,我曾在學院代課,她某一天看了新聞寫電郵來:「魁北克省政府正要改革學院體制,妳該問問學校教師們會不會受到影響?」又有一次,帥哥J提到想更新家裡的電暖系統,她馬上轉動輪椅進書房,一格格抽屜翻找,遞來一張名片:「這家公司以前幫我安裝暖氣,很靠得住!」去年暑假,爹動了心臟瓣膜手術,她當天就打電話來安慰焦急的我們,我的一堆疑問都讓她的護士專業解答了,我掛下電話後舒了一口氣,才突然想起Gail也是一個病人哪!

這半年來,Gail的身體越來越虛弱,我一次在路上遇見主治醫生,她一臉凝重:「我很擔心。」她的日常生活依賴看護料理,在電話上長談得耗費大量力氣維持呼吸,已經是困難的奢侈了。九月起,我在維蒙特州一所大學上課,那天滂沱大雨,J沒信心讓我駕駛,開車載我三個小時抵達小鎮,在公寓裡把行李安頓好,看看屋內設施後,他就回蒙特婁去了。我看著他衝過雨幕回到車上,想起接下來只有一個人,不禁哇哇大哭,回到房間後打開電腦,竟發現Gail的電郵躺在郵箱裡:

「妳今天就搬去維蒙特州了,我為妳驕傲,也為這份新職業興奮,妳必會遇到很多新鮮的事情。但是,我也可以想像丈夫沒有妳在身邊多寂寞,告訴他,想聊天時就來找我!」

我曾告訴Gail「履新」的日期,她居然緊緊記住了,我激動地立刻寫回信,說想家,真不知道跑來外地工作是否正確。如今回憶,卻只有懺悔,遠行前沒向她請安是大錯,怎麼還勞煩她為我著想?其實,和她相處,我總是單方面地讓她關懷,卻沒為她做過什麼,面對開朗的她,我從來羞於表達感激,她明白我的心情嗎?現在,再也沒有機會親口傾訴對她的敬愛,那天,Alex向我說謝謝趕回蒙特婁,我無言以對,這是我為Gail做過的唯一一件事,相較她時時刻刻的溫情,算得了什麼呢?

葬禮在西島的猶太墓園舉行,天空灰灰地颳著冷風,是下雪的前兆,大家一身黑衣,默默站在空曠的墓園,工作人員抬著覆著紫紅色鑲金絨布的棺木來,曾經活生生的Gail就躺在那兒嗎?我淚盈於睫,戴著藍色小帽的猶太祭司是Gail的舊識,淒涼的嗓音唱起詩篇經文:「我的生命如煙霧消逝,我的身體像爐火焚燒。」上帝,為什麼?這樣美好的女性為什麼早早離開?祭司說,上帝知道我們的疑惑和煩惱,但是人的智慧不能解答,我們只須明白,Gail一生苦短,她不僅勇敢地和病痛搏鬥,更認真地去愛人,這樣的生命已經見證了美好,「父親怎樣疼愛自己的兒女,上主也怎樣愛惜敬畏祂的人。」Sabrina哭著唸起祭文:「我永遠記得,工作上遇到挑戰,您握著我的手告誡,只要下決心一定達成目標,果然成真了。」「我永遠記得,您在我失戀的時候整夜陪伴,告訴我一定能夠尋到真愛,果然成真了。」「我想念您啊,媽媽!」Sabrina嚎啕,人們的啜泣響成一片,棺木慢慢降下,祭司一邊誦唸經文一邊鏟起泥土往墓穴倒去:「逝者已矣,但是,Gail將以另一種方式和我們同在。」泥土越疊越高,我們排成二列跟著祭司離場,我回頭望著墓園,依依不捨、心頭酸楚。

Gail奮鬥著讓自己的生命延長了兩年有餘,能量太熱烈,她走了以後,我依稀感覺她跨越了時空的隔閡,來到近在身邊的所在。認識她,給她寬容的心照拂,目睹人的意志能達到如此境界,真是太幸運了。Gail,妳擁有一個了不起的靈魂,願妳平安,遠離肉體的折磨,用另一副眼目繼續看顧切切思念妳的親人。 



(原貼於我的另一個blog:http://gracecylin.wordpress.com/2011/12/22/%E6%80%9D%E5%BF%B5gail/20111222

上一篇:尋貓記

下一篇:情人節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