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5 23:55:21妞妞

尋貓記


雖然在自家花園,阿江(右下角)看見陌生的貓(中間上方)還是很緊張。 

阿江是一隻通常只待在室內的貓,我卻很早就發現牠對室外的世界非常好奇。在台北賃居套房居住時,常常我在床上看電視、講電話,牠靜靜走到那扇唯一的窗,用力一跳攀上窗沿,端坐著瞭望起來,鬧區裡只有高樓和馬路,牠卻看得入迷,來訪的好友說:「哇,很有詩人的氣質!」搬來蒙特婁後,發現人們喜歡讓貓出門,像是不願剝奪牠們巡邏交友的天賦貓權似的,房東的貓每天就出門兩趟,總定時在落地窗邊大聲喵喵叫直到人類開窗讓牠一躍而出。我還是不讓阿江出門,怕牠遇上危險,可是牠看著同居的貓咪羨慕極了,一次趁人類疏忽沒關門,溜了出去,我拚命找,看見牠在一戶人家的後陽台徘徊,是模仿同居的貓咪回家的方法嗎?我立刻衝去把牠揪回來。雖然家家戶戶的貓都出門,住宅區的電線桿上卻也常常貼了尋貓啟事,除了相片外詳細註明貓咪特徵,有些還加上主人的乞求:「貓是我的生命,如果發現請務必聯繫,有高額酬金。」那種傷心,身為阿江的娘怎麼不了解?

後來爹娘在蒙特婁買了房,阿江可高興了,後院有籬笆密密圍住不怕牠鑽出去,牠繞著繞著當成領地,一看別的貓就「哈!哈!」吐氣,非常緊張。和帥哥J同棲後把阿江帶來,娘很捨不得:「去你那兒怎麼出門玩?」我們是有後院,卻和前院相通,和右鄰更只有低矮的樹籬笆相隔,靈活的貓咪一會兒就過界了,阿江被禁足,只能杵在落地窗旁,眼巴巴盯著外面草地上睡覺、散步、依偎的貓咪們把自家後院當成公共遊樂場。我越來越覺得歉疚,今年夏天乾脆也開了門讓牠出去,為了監視,捧了報紙和雜誌到後院看。阿江剛開始很害羞,只在我們後院逛逛,後來勇敢了些,跳到右鄰的義大利家庭後院去,主人種了番茄、蔬菜、絲瓜、葡萄,牠特別喜歡在那小菜圃東聞西聞,趴在小田埂上乘涼。牠一向怕陌生人,主人家一出來澆水施肥,就嚇得奔回來,我越來越放心,相信牠大概不敢走太遠吧?

昨天下午,我又讓阿江出門,回到屋裡做了一點事,十分鐘後出去一看,卻沒在右鄰家的葡萄藤下看見那熟悉的身影,奇怪,我穿上鞋,跳過樹籬笆去找,再回前院,義大利老先生正在洗車,把他的車庫和屋裡尋過一次,也沒看見。和左鄰那位醫生家之間的金屬籬笆是完全封住的,阿江不可能去那兒,我還是找了,也沒有,我著急起來,難不成出人行道去了?走上小巷,一戶一戶院子看過,顧不上被人發現,還摸進人家的小徑搜索後院,花木扶疏,卻沒有阿江!我憋著快冒出來的眼淚,回到人行道,看見幾戶鄰居門口有人,一家人正在搬家,一個先生正在割草,一對老夫婦正在聊天,還有三個男士坐在樹下喝啤酒,都告訴我沒看見貓咪,喝啤酒的先生們問:「牠叫什麼名字?體格多大?」聊天的老太太建議:「你大聲叫牠的名字看看!」我依言大叫,什麼也沒看見,聊天的老先生說:「那麼你先去找,我們看見了通知你!」


穿過後院就是下一條巷子。 

下一條巷子多是三層樓的集合住宅,後院和我們毗鄰,阿江也可能去了那兒。路上車多了,住戶也多了,先看到一對南美夫婦在打掃臺階,一個印度媽媽帶著三個孩子在中庭花園玩耍,又有三個黑人男性在修理自行車,都回答沒看到貓咪,有一位正在澆花的魁北克老先生卻說:「我的院子每天早上都有一隻褐色的貓穿過啦!」那應該不是我的貓,我道了謝離開。這兒原來有好幾戶中國人家,一戶門口貼了春聯,一戶門口掛了紅燈籠,還有兩個中國小女孩和一個白人小女孩正在遛一隻白色的小狗,我問她們,白人小女孩很同情:「你的貓不見了嗎?」中國小女孩很有禮貌:「我們要是看見了就告訴你。」集合住宅共用前後院,不怕被人趕出來,我壯著膽走到屋後一家家查看,草地的花圃和木桌椅下都沒有阿江,卻有好多貓,一隻白底橘花的長毛貓揚長而過,一隻漂亮的灰貓在曬太陽打盹,一隻褐色的貓在喝水,有一隻黑色、脖子上繞了一圈白毛的貓蹲在一棵樹下,頭往上仰,一副攻擊的架勢,阿江會爬樹嗎?我往樹上瞧,沒看見貓卻看見一隻唱歌的小鳥,別欺負弱小!我用力一跺,小鳥飛走了,黑貓也逃了。我繼續找,又在一輛汽車底下看見兩雙毛腿,是阿江嗎?跑上去一看,卻是一隻胖嘟嘟的虎斑貓,看見我就黏上來,我彎下腰摸摸牠的頭,問看見我的貓了嗎?牠光顧著咕咕咕地撒嬌,應該沒看見吧? 

已經找了兩個小時了,繞了兩條巷子,我又恐懼又難過,無法想像阿江不見了怎麼辦,是不是被抱走了?在別人家牠該有多害怕,別人又怎麼知道牠只吃乾飼料不然會拉肚子?我是不是也得貼出尋貓啟事呢?回到家,忍不住哭出來,前後院還是空空如也,義大利家庭的菜園一片寂靜,絕望之中我決定再看看醫生家的後院,頭一探過金屬籬笆,竟然瞥見了灰黑色的毛毛身影,是阿江!牠正企圖跳牆,黃色的眼睛望著我,我大嚷:「過來!」牠居然想躲,我上身掛在金屬籬笆上伸長了雙手去抓,熱呼呼軟綿綿的牠終於又在懷抱中了!我想罵,卻突然虛脫得一句話也說不出來,金屬籬笆太高,無論如何跳不過去,想不明白牠從右鄰到左鄰的這兩個小時之間到底去了哪兒,怎麼走出去又走回來的呢?打電話給妹妹傾訴這尋貓記,她責備:「一天只要多走一公尺,就越來越遠,一怕生一亂跑就迷路不監視是不行的!」是啊,這個驚魂甫定的溫暖午后,我認識了這麼多鄰居,才知道我們的身邊有這麼多人,也有這麼多貓咪,我緊緊摟著阿江,再也不敢偷懶了!

上一篇:家族的相聚

下一篇:思念Gail

可如何先生 2011-08-27 16:56:48

貓兒的確有那種詩人、或哲人的氣質。

我養的貓兒也常佇立窗前,眺望遠方,凝視。就覺得他~~好酷喔~~^^

版主回應
您的貓一定很可愛
貓咪的眼睛和我們不一樣,看見的世界也一定和我們不一樣,酷!
2011-08-27 22:10:16
Hamlet 哈姆雷特 2011-08-26 17:13:32

阿江終於找到了
人與動物相處的感情是濃得化不開的
不過動物的行為也難預料 小心為要
加我facebook : hamlet lai
see you

版主回應
謝謝哈姆雷特,我以後會更小心的!
Facebook加了喔!
2011-08-27 22:0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