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30 10:33:19妞妞

在兇巴巴邊境辦TN簽證


九一一十週年當天,美國各海關都降半旗、擺放花環悼念罹難者。歷史的教訓何其沉重,邊境的官員們不應該只是防範外人,也該反思自己。

 

雖然持加拿大護照進出美國旅遊很方便,當決定接下這份一年期的工作時,學校還是提醒:「記得辦TN簽證!」TN簽證是美國依據北美貿易協定NAFTA發給加拿大和墨西哥公民的工作簽證,除了僱主的契約和請求信,還該準備畢業證書,好證明資質確實配得上這工作。辦理的地點很方便,在機場或高速公路海關就行,學校也告訴我:「文件齊全的話,很容易辦的!」

暑假週末我練習開車,有時走15號高速公路進入紐約州,有時走10號高速公路進入維蒙特州,還是以觀光名義入境,過了關就當練車完畢,輕鬆兜風。有時去Plattsburgh逛購物中心,有時去Burlington體會藝文風氣,這兩地都因為緊鄰大城蒙特婁而發展更多商機,當魁北克還在搞高稅率和高定價的不人道政策時,這兒有便宜又種類多樣的商品,兩家機場更爭相增加國內航線,票價竟只有一半,還派車定時到蒙特婁接送乘客,現在人家自己互相競爭起來,早已不把蒙特婁機場當成對手了。如此這般練車幾次後,我陸陸續續收到學校的文件,辦簽證的時候吧?於是那天在紐約州交界停下車,這條直通紐約市的大高速公路上海關辦公室富麗堂皇,車鑰匙得另外給官員保管,玻璃帷幕大廳那個年輕官員好聲好氣建議:「現在時候太早,真入境上班時順便辦比較好。」我於是繼續等待,八月下旬去學校參加開學前的集訓,這會兒總可以辦了吧?我帶齊文件,這一次到了維蒙特交界的Highgate Springs海關, 規模小了些,車子停好也沒人管,還可以在後側的洗手間「解放」兼到小公園散步哩!

辦公室裡,好些人已經坐在長凳上等候了,櫃檯裡共有四個穿著深藍色制服、腰間都配著槍的官員正忙碌,兩個中年男性很親切,年輕男人和年輕女人卻一臉橫肉,我不禁暗暗盼望千萬別遇上,偏偏接下來叫我名字的就是那個至少180公分高、75公斤重、盤著頭髮、戴著眼鏡的大塊頭女青年!我戰戰兢兢走去,大塊女面無表情、無禮的嗓音渾厚洪亮:「你住在哪兒?要去哪兒做什麼工作?」我覺得自己像被公開審訊的犯人,非常窘迫,說話聲小得巴不得沒人聽見,完後如數交上文件,以為沒事了,她卻從上到下、從左到右不停端詳那漂亮的大張燙金畢業證書:「這是什麼語言?」我靠近一瞧,敝校的畢業證書以拉丁文書寫,雖然我也看不懂,這可是北美少數歷史悠久的名校優美的傳統耶!不過大塊女一點兒也不欣賞:「不是英文,怎麼審?」我一急,往皮包裡找:「學生證行嗎?」她很不耐煩:「你的學生證能告訴我什麼?」學生證上只有學位年級,沒有科系名稱,確實不行,大塊女不理我了,兀自把畢業證書拿到後方的辦公室向長官請益。我傻站在櫃檯前,左邊是一位老太太和兩個年輕男人,神色很沉重,也正被年輕男官員臭臉伺候呢:「你們的移民資格已經被取消了,現在只能返回,如果有異議,可以向移民局提出申訴!」聲量也嘹喨得過分,宣揚人家苦處一時間所有眼光都往這可憐的三個人看來,我正尷尬,大塊女回來了,態度緩和了些:「這一次讓你辦,下一次一定拿英文版來!」她填寫完一張張表格,要我像個罪犯在一座綠色發光的螢幕上按指紋,繳了56元,那張白色的TN簽證終於緊緊貼在護照裡了!我舒了一口氣,正要舉步,突然想起一個問題:「Nexus快速通關卡可以在這兒辦嗎?」「我們不承辦該業務!」大塊女恢復了跋扈的姿態,我摸摸鼻子卡緊離開。

美國海關辦公室牆上貼著的海報是一男一女一白一黑笑咪咪的官員:「邊境官員就是美國的臉孔!」不幸,這張臉孔常常很醜陋,我是去貴國效力,歡迎尚且來不及,怎麼兇巴巴!我到現在還猜,如果省去這辦工作簽證的麻煩,每一次都編派觀光的理由入境,不知道會是什麼下場?九月,我開始駕車通勤,星期日傍晚回到維蒙特州時,居然又遇到大塊女好幾次,她高高端坐在檢查哨的玻璃窗後,完全把我忘了,但是工作簽證果然威力無窮,她和同事們連個問題都不問,掃描護照後就放行。車子往前開去,我體會,當個老老實實的良民雖然有辛苦的一面,到底也有愉快的時候!
可如何先生 2011-09-30 14:20:47

嗯 那被審的滋味實在不怎麼舒服呢;原來大塊女才是真正美國邊境的再生產者,哈哈~~

版主回應
是呀,有不軌企圖的壞人怎麼可能老老實實去辦簽證呢? 2011-09-30 22:1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