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6 14:08:21妞妞

明媚夏威夷6:風雨交加茂宜島


茂宜島人口十五萬五千人,十八世紀下旬,英國航海家庫克船長是第一個發現茂宜島的歐洲人,之後基督教士來到,這是當地首座教堂Kaahamanu


我們透過威基基街上一家旅行社向Roberts Tour訂了茂宜島一日行,旅館接送、來回機票和當地導遊總共近300元,相當合理。那一天清晨突然下起滂沱大雨,帥哥J和我愁眉苦臉,遊覽車裡有很多日本人,英語團只有一對白人老夫婦和我們,從檀香山機場搭夏威夷航空的飛機不到一個小時就抵達茂宜島東北角的Kahului機場,天色放晴了,只是烏雲仍然東一塊西一塊,日本團排隊跟著導遊離開,迎客大廳一位白人男士笑著走來:「啊呀呀,我開來一輛可以坐上二十人的小巴士呢!」我們的導遊名叫Glenn,鶴髮童顏,遞給一人一本地圖:「我可有八十歲了,是茂宜島的陽光空氣和水很健康!」

小巴士朝東南方向出發我們四個人大喇喇佔雙人座,聽Glenn眉飛色舞介紹茂宜島。夏威夷最早的農業是製糖業,雖然數十年來規模不斷萎縮,還是經歷了生產方式的變革,比如榨過的甘蔗都送往發電廠作為新能源。先經過了被稱為嬉皮鎮Hippie TownPaia,這在十九世紀因製糖業崛起又在二十世紀中葉沒落的小鎮,在1960年代迎來美國本土大批嬉皮後徹底改變了面貌,成為藝廊、書店和咖啡館林立的文化據點。製糖業的遺跡還是在的,1850年代中日韓遷來許多勞工,萬德寺曹洞宗禪寺中悲憫的佛像是亞洲移民的信仰慰藉。

36號公路旁,可以看見遠方的Hana火山和一望無際的甘蔗田。

以甘蔗作為燃料。

萬德寺曹洞宗禪寺,外側與一座教堂遙遙相望。

Paia海岸波浪高,水上運動好手集結,為了不干擾對方約定把時間錯開,上午是衝浪板。

下午是風浪板。


車子繼續往前開,濱海公路旁是高山,天空又漸漸飄起細雨,看來我們整天都得跟這陰晴不定的天氣相處了,Glenn說,夏威夷到四月底都有雨,可是茂宜島總是很美麗,別擔心啦!茂宜島常有名人造訪,Hamoa海岸是歐普拉的白色豪宅所在地,她之前帶了所有部屬和家人來度假。好萊塢電影也來取景,比如「侏儸紀公園」裡直升機掠過大海飛往恐龍島的一幕,我們在Kaumahina州立公園更看見了被譽為影史上最偉大的逃獄電影「惡魔島Papillon」中,男主角Steve Mcqueen一躍而下的那道懸崖!

Kaumahina州立公園像大手掌的樹,居然使我想起伊藤潤二漫畫「潰談」中殺人的熱帶巨樹


中午,我們在Ke'anae半島用午餐,Glenn拿出五盒三明治來,大家坐在草地上的野餐桌聊天,白人老先生原來是在密西西比州任教的音樂系教授,退休後夫婦倆一起遊山玩水呢。我一邊吃一邊偷偷問J午餐不是得付費嗎?Glenn卻一點兒收錢的意思也沒有,還要我們多拿飲料喝。用完飯,大家一起去看岸邊的怪石嶙峋,巖石被海水沖刷裂出一個一個縫隙,波浪打上來,化成一束束洶湧水霧,直直往人身上沖來。




岸邊原住民的墓地


下午,小巴士進入Hana火山區,沿著坡度往上爬風勢越來越大,我們一下車就趕忙披上外套。茂宜島一向只有溪stream沒有河river,但是短暫的豐沛雨量把小溪變成大河,山頭一簇簇綠色的森林之間更忽然冒出一道道瀑布,老夫婦和帥哥J都很興奮,Glenn也拿出相機不停拍照,我當然覺得美,但不禁想起老家台灣的山水!

奔騰的河水上方有小橋,茂宜島上很多小橋都是當年的亞洲工人為了運輸蔗糖而建造的。

瀑布之一 

瀑布之二

瀑布之三
瀑布之四

瀑布之五


小巴士正要往火山口去,迎面卻來了日本團的車,司機打開窗戶對Glenn搖頭「雨太大,他們為了預防土石流把路封住了!」我們只好跟著掉頭,J望山頂興嘆,一直嚮往傳說中從Hana火山口騎腳踏車往下衝的境界,這會兒泡湯了Glenn說「那麼,帶大家去我平時買東西的地方逛逛吧」那都是鄉間小道邊的小店或小攤,把騎車的氣力轉換為購物的動力,也不亦樂乎!

賣香蕉蛋糕的小舖

良心水果攤,有芭蕉、椰子、柳丁、百香果和酪梨,顧客自己放銅板自己取水果。

賣手工貝殼飾品的小攤,我買了紫色貝殼項鍊,老闆娘馬上在紙袋裡塞了一條同色的手環當贈品。

買一朵花帶回家的Glenn

茂宜島應該像它的中文名字一樣,是個豐美適合居住的島吧?回程上我問Glenn,他卻回答,天然環境是如此,但是觀光產業進駐和富豪爭相建別墅,地價越來越昂貴,島上雖然處處是獨棟平房,卻幾乎是多戶共住,人均收入4萬美元,一層樓每個月租金高達1,5002,000元,加上300400元的水電費,怎麼喘得過氣?話雖如此,他一點兒也不想搬家,還宣布:「我已經堅持獨居好多年,快撐不下去了,你們要有認識的人來茂宜島就介紹讓我當室友喔!」我才明白,夏威夷這純樸的風光裡不知多少鈔票在滾滾流動呀!

海邊的私人別墅

傍晚,小巴士回到機場,Glenn站在車門口笑吟吟送我們,帥哥J往他手裡塞了25元小費,他很開心:「非常謝謝!」我們互相揮手說再見。走進機場,J告訴我,Glenn開一輛大車來只接了四位客人,又提供免費午餐,我們應該回饋他的認真。的確,雖然風雨交加的茂宜島涼意襲人,但是和熱情的本地居民Glenn同遊,我們嚐試了茂宜島的生活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