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9 00:14:46妞妞

真的「馬」戲團:Cavalia




最近好忙喔!「公私交相攻」,以前太混了現在才趕工,每天都很累。雖然很早就買了Cavalia的票,那天晚上臨去前卻有氣無力,好想多睡一點兒啊!這一次沒人陪,我坐那從沒搭乘過的17號公車,一上車,心情就變了。沿著快速道路行駛的公車只有寥寥落落幾個乘客,兩個肥胖的中年女人一個坐這頭,一個坐那頭,衣服亂七八糟地鬆垮垮披掛著,還露出了大肚腩,她們操著法語大聲交談,那腔調與其說是怪,不如說是結結巴巴,手中都提著好大一個舊兮兮的塑料袋,塞著麥當勞的紙袋和飲料杯。她們中途下了車,我看著窗外往後移的工廠、倉庫,快速道路旁有誰住著呢?

遠遠地看見一座座白色大帳篷,便在交流道邊下車,呵呵呵,空氣中真的有淡淡的馬便便的味道哩。Cavalia在蒙特婁公演了一個月,它和太陽馬戲團一樣從魁北克起家,卻是貨真價實的「馬」戲團,雖然也有一群身懷絕技的男女演員,主角卻是六十二匹精挑細選的雄性駿馬,最大二十三歲,最小才十二個月。因為有阿江,我對動物的關注有時猶甚於人,紐約有一支俄羅斯人辦的貓馬戲團,但畢竟乖巧的狗兒和馬兒更有學習把戲的聰慧。其實我看過另一次關於馬的演出,那是在瑪大姐的Confessions Tour上,身為馬迷的她之前從馬背上摔下來斷了肋骨,好不容易恢復,記者說她「從哪兒跌倒,就從哪兒爬起來」,巨型螢幕播放她和黑色駿馬在草原上對峙的動感畫面,殊不知大姐現身以後是騎在壯男舞者身上東摸摸、西捏捏,進行性騷擾,還跨上電動鐵馬大跳鋼管舞,和一般人對策馬天下的想像果然大相逕庭。

Cavalia是真正馬與人合作的演出,太精采了!從開場那匹棕色馬兒從舞台左側飛馳到右側起,舞台上演豪華的聲光秀,天幕一次次轉換壯觀的背景,音樂時而抒情、時而昂揚,演員們展示疊羅漢、撐竿跳、空中飛人,觀眾的驚呼和讚嘆不絕,我也整個身體全往前傾,巴不得看得更清楚些。而一匹匹梳理得色澤光亮、鬃毛翻飛的駿馬時而緩步、時而疾跑,「鏡子」的曲目裡,騎著白馬的兩位公主一個在前、一個在後,都是金色鬈髮、金色蓬裙,人類面對面做出對稱的動作不稀奇,那馬兒竟然跟著節奏或慢或快地點點踏踏,一匹抬起右腳,另一匹便抬起左腳,一匹往前、另一匹便往後踱步,真是攬鏡自照的景象!「兵馬俑」的曲目裡,白馬背上是穿著中國傳統服飾的男女貴族,他們交戰、媾和,十匹馬兒在激烈地對陣後並肩繞場,依次著擺出梯形隊形,完全沒有亂了腳步的整支隊伍往前挪移,我從頭到尾止不住詫異,牠們為什麼知道這樣做?「馴馬」的曲目裡,女演員把一群四散的馬兒組成兩兩成雙,要牠們互相逆向著快跑,一聲令下,快跑著的每一匹馬立刻芭蕾一般躍起旋轉身體,再跑,再一聲令下,又轉一圈,牠們停下來後,把頭依在夥伴的背上,接著整齊劃一地換成夥伴把頭靠在牠們肩膀上,沒有指令就不想離開了的依戀神情,好多女性觀眾哇哇叫:「好可愛!」

馬兒優美的身姿,是藝術家取材的靈感,黝黑深邃的大眼睛像是會說話,在在證明牠們是最聰明、最善解人意的動物。我終於理解日本戰國史裡數不完的馬兒被送上戰場的理由了,牠們能明白、牠們願意明白,背負著人類排出各式陣形,衝鋒陷陣連性命都忘記,現代軍事科技唯幾的好處之一應當是人類發明了更凶惡的坦克戰機,不再犧牲馬兒去擔任打仗機器。在原野中自由馳騁是快樂的,而馬兒們天賦的靈性,似乎讓牠們與人類相處也能幸福,Cavalia的駿馬們呢?獸醫、營養師、馴馬師被僱來專職照料,陪著巡迴演出,他們更聲明,牠們不高興就可以留在馬廄休息,絕對沒有一匹被迫演出或遭受虐待。我看著演員一直撫摩馬兒的脖頸鼓勵,手裡的皮鞭沒一次揮到牠們身上,只在馬蹄前的地面上有節奏地拍動,牠們就懂了一樣轉換動作,只好自顧自猜想馬兒們或許不再那麼委屈了吧?

秀在接近十一點結束,我擠在人潮裡往外離開,跟著一群也是搭乘公共交通工具的女孩走上十分鐘去坐地鐵,半小時後就回到市區的家。第二天早上起床得晚了些,差點遲到了,但是幸好,杵在原處團團轉的日子裡,獨自到那快速道路外的空曠郊區去,目睹美麗的駿馬,近距離凝視牠們美麗的眼睛。


快速道路旁的表演場地
漸暗的天空中一架小飛機
和太陽馬戲團的圓形舞台不同,Cavalia是由高到低單面向的觀眾席,大家在帳篷裡爬樓梯。
中場休息時的天幕
以Cavalia的馬兒們為題材拍攝的背景
謝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