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9 04:19:20妞妞

旅人休憩的所在:B&B民宿

民宿Sur La Bonne Piste

去日本的時候我常住在民宿,顧名思義,民宿應當是提供旅人住宿的民宅,主人把自家改裝得簡單舒適,價格卻頂多在三千日幣。在札幌、大阪、京都、廣島,我拖著行李在小巷裡找到民宿,在玄關就能看見主人親切的笑臉,和式房間裡,望著榻榻米上鋪著潔白的床褥、枕頭上整齊疊著浴衣、浴室裡泡澡的熱水早已準備好,緊張的肌肉一瞬間全輕鬆下來了。古老的故事「雪女」裡,那個一襲白衣、渾身肌膚冰冷的美人,在嚴寒的夜裡敲開了樵夫茅屋的大門;「白鶴報恩」裡那個白鶴變身、要向撿柴的老公公致謝的少女也是在夜裡來訪要求一宿。關東與關西之間,深山裡亮著燈火的人家是疲憊的旅人終能休憩的所在,我猜,日本家庭一定從很早就有給旅人借宿的傳統吧?

來到加拿大以後,我一直想這兒也應該有民宿。魁北克北方的平原、丘陵、深水之間只有寥落的村莊,但是遊人如織,除了露營之外,當地民家必有提供住處的想法。後來知道原來B&BBed and Breakfast)就是這兒的民宿,通常是傳統的木造二、三層建築,提供溫暖的床和次日的早餐,住宿一夜通常在90元上下,較之商業旅館從130元起跳的價格,自然很吸引旅客。這一次去Bromont,我便躍躍欲試地訂下了B&B,要當作在加拿大的第一次民宿經驗。打電話去訂房時,那位名叫Emilie的太太問我是否對動物過敏?她說:「我們養了一隻狗,遇上過敏的客人就得讓牠到後院去。不過不用擔心,牠很喜歡在外邊玩的!」

我們抵達Sur La Bonne Piste後,把車停在鵝卵石鋪成的停車場,果真看見那隻穿了紅色背心的黃金獵犬Henri在門外散步,Emilie和她的丈夫Pierre笑吟吟地出來迎接。Sur La Bonne Piste是加上地下室共三層的平房,Pierre一家人的臥房都在地下室。脫了鞋後踩上地毯,先看到一樓漆成鵝黃色調的客廳,Emilie說她晚上常常在壁爐燒上柴火,客人可以在那兒聊天。一樓後方是寬敞明亮的廚房和餐廳,我們把帶來的啤酒放進大冰箱,櫥櫃裡的刀叉杯盤也能自由取用。樓上的房間已經預備好,旋轉樓梯的牆上貼滿了夫妻倆和兩個小女兒的照片,Pierre說女兒週末都去同學家玩了:「她們在附近比較大的鄉鎮上學。Bromont只有六千人口,還不夠開一所小學哪!」

樓上的三個房間都以魁北克的大城取名,我住在叫做“Montreal”的紅色房間,房間中央好大一張雕花軟床,樸素的原木傢俱擦得晶亮,窗邊擺了一張茶几和兩張高腳椅,几上一瓶乾燥花、一只陶瓷圓盤裡放著紙包的楓糖餅乾、旁邊還有兩張Bromont地圖。浴室在裡側,窗台上好幾個小盆栽,白色浴缸旁邊的鐵架上整整齊齊掛了好幾條浴巾。晚上我們在外邊玩累了回來,我就迫不及待在浴缸裡放滿熱水、跳進去泡到兩眼昏花才心甘情願起來。裹上浴袍後,和帥哥J邊喝啤酒邊說話,房間裡有一架小電視,我制止他看球賽的念頭:「你回蒙特婁看重播啦!」這是Bromont滑雪季的最後一個星期六,PierreEmilie都去朋友家參加party了。我們披上大衣、走出房門到樓下去,打開餐廳後方的落地窗,在露台上的大搖椅躺下。亮著燈火的滑雪道在黑夜裡鋪展開來,我們看著絡繹不絕的滑雪人,耳邊傳來熱鬧的音樂聲,J說:「和烏煙瘴氣的蒙特婁比起來,這裡的生活真愜意啊!」

我們第二天清晨在可麗餅的香氣裡醒來。下了樓,看見Emilie早就穿上圍裙在廚房裡忙著了,Pierre和一對昨夜也在此住宿的夫婦和我們互道早安。鋪著白色桌巾的大餐桌上,豐盛的食物令我吃驚:咖啡、茶、牛奶都盛在大大的壺裡,玻璃瓶裡的楓糖漿、碗裡的新鮮藍莓醬、白色磁盤裡的羊奶起士,都可以拿來配三層的點心架上的自製麵包。Emilie先端來魁北克有名的農家小吃甜豆湯,又給我們一盤水果可麗餅,然後把生培根扔進爐上滾熱的煎鍋裡:「要多少就有多少喔!」

Emilie
留著短髮、化著輕淡的妝,一看就知道是個幹練的女性,她的丈夫Pierre卻是個溫和、說話時總是一臉笑意的男人。他們十三年前從魁北克市搬來Bromont,一直沒想離開過:「住在這裡,冬天可以滑雪,夏天可以泛舟,我們一點兒也不喜歡城市生活。」Pierre每天開四十分鐘的車去鄰鎮上班,Emilie卻想自己經營事業,所以在一年半前開了這家B&B。為此她特地跑去烹飪班學做早餐和點心,還常常去古董傢俱店挖寶,比如屋角那台老式縫紉機就是她找來的戰利品。她說,剛開始六個月生意不太好,她幾乎記住了每一個客人的名字,後來Sur La Bonne Piste越來越受歡迎,她乾脆在廚房掛上一幅大地圖,讓每個客人在自己的老家釘上一枚彩色大頭針。我看著那張被釘得密密麻麻的大地圖,魁北克已經被遮得看不見影了,美國東岸也不遑多讓,歐洲和南美也有好幾枚呢! 

經營B&B其實不容易,工作太多也太雜,Emilie自己架設網站、自己拍照片寫文案、自己佈置所有的房間,到現在還自己清洗床單、毛巾、桌巾。難怪Pierre堅持找人來幫忙打掃,因為妻子除了生意以外還要料理家庭,實在分身乏術。可是忙雖忙,Emilie很開心:「我的家竟然曾經停留過這麼多從不同的地方來的人們,這種感覺太棒了!」天色清朗,黃金獵犬Henri在露台上懶洋洋地趴著,一副Bromont居民的輕鬆神態。我看著在餐桌旁一邊和我們聊著天、一邊啜飲著咖啡的這對中年夫妻,感染了一股認真與自信的滿足,和心愛的家人在喜歡的地方經營著照顧旅人的事業,的確太棒了,這或許是很多民宿主人共同的心情吧?

上一篇:在Bromont山腳下呼吸

下一篇:打網球

妞妞 2007-04-18 22:29:58

住商業旅館當然也很棒啦
我就很喜歡豪華的服務和設備
在華廈頂層往下看萬家燈火實在不錯
不過民宿有其親切之處,可以認識人,價格也是一大誘因
多住多體驗,我很想這樣做喔

春天民宿~小米蟲.... 2007-04-18 22:15:01

和心愛的家人在喜歡的地方經營著照顧旅人的事業,的確太棒了,這或許是很多民宿主人共同的心情吧?
這的確是民宿主人的共同心聲! 我也是為了能返回家庭培育小孩才決定經營民宿! 這種感覺的確太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