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22 04:52:08妞妞

碧兒泉女孩

以前在台灣常常是油光滿面,冬天時我總自恃是個「油鍋」,裸著一張臉出門迎接西北風。來加拿大定居以前,最擔心的事之一就是皮膚老化。加拿大是全世界第二寒冷的國度,以往在冬天來過幾次,沒有一次皮膚不龜裂搔癢,鼻孔也鬧脾氣,因為太乾燥了連呼吸都刺痛起來,夜裡總難以入睡。這幾年來,鼻孔是適應了這兒的氣候了,皮膚卻越來越乾,所以我在冬天總是如臨大敵,把護膚的乳液啦面霜啦準備個齊全,同時慨歎時光飛逝,油鍋已經轉型成乾燻魚了。

今年冬天來得早,十一月中旬就下了初雪,我趕忙拉著妹妹一起去市區的Les Ailes de la Mode百貨公司買保養品。才一進門,就看見總部設在多倫多的MAC。以前台灣一個當模特兒的朋友說,她們在經紀公司學習撲粉底時總用MAC,價格實惠、品質又好,我現在也來買一盒粉底、愛用國貨好了。正張望間,一個清秀男孩笑吟吟走了過來:「有什麼可以效勞的嗎?」我說要粉底,他看看我的膚色,就從架子上挑了一盒粉餅來,用海綿沾了一點撲在我的臉頰上。我近距離看這位仁兄,乖乖不得了,耳朵上穿了至少五個耳洞,尤其耳垂上那個洞,大到把個銀色子彈給紮紮實實穿了過去。正恍神間,他端起鏡子給我看:「妳覺得怎麼樣?」我看看鏡子裡,顏色是對了,不過皮膚真是太乾,被海綿一塗綻得四分五裂,趕忙跟他說:「好像太乾了。」他仔細一看,咕噥說:「是啊,真的好乾喔!」一副很不好意思的樣子。敝人一向對這種嬌羞的男性「憐愛有加」,便溫柔詢問:「那怎麼辦好呢?」他突然「靈光一閃」,在架上掃視了一圈後拿出一瓶霜狀粉底液來:「用這個最好,秋冬可以保濕,防曬係數十五,還可以避免雪光照射喔!」50ml的粉底液不到三十加幣的價格,和其他品牌比起來真的是便宜得多,我便欣然接受了他的建議。臨去時,這位子彈嬌羞男還特別提醒:「用完的時候把空瓶帶回來,我們公司推行回收再使用,會送妳一條迷你口紅喲!」

高高興興買了粉底,我們又繼續逛。人家說女人的逛街路線總是特別曲折特別漫長,果真,還沒找到保養品,我們又看到蘭蔻Lancome在大廳擺出好幾張高腳椅,好幾個穿著黑色洋裝的專櫃小姐笑咪咪招徠:「免費用秋冬新色幫妳化妝!」妹妹一聽,馬上不客氣一屁股坐下來。一位小姐問:「妳有沒有特別的喜好?金色系好,還是藍色系呢?」妹妹「厚顏無恥」地把她的偶像名字搬出來:「要像珍妮佛.羅培茲!」那位看去才不過二十出頭的小姐頓時開心起來:「那正好,我給妳金色系!」

幫我化妝的小姐年紀大了些,俐落的短髮,很有「專櫃經理」的派頭。我當然也想學妹妹一樣把偶像Paris Hilton抬出來,不過我的長相的確和Paris Hilton一點關係也沒有,索性跟她說想怎麼化就怎麼化,她馬上在架上挑起好幾盒彩妝品來:「那麼我就給妳綠色眼影和深黑色眼線,這是今年秋冬的時尚喔!」

妹妹和我坐在高腳椅上,讓兩位小姐大忙特忙。好幾個顧客經過,站在我門面前端詳,還有一個長髮女孩靠近妹妹:「哇,這個腮紅好漂亮!」幫妹妹化妝的那位小姐說:「因為要像珍妮佛.羅培茲呀!」長髮女孩讚嘆:“Oh, Jennifer!” JLo是北美公認最有穿衣品味的偶像,像妹妹一樣的歌迷可多著呢!我們倆就在路人的旁觀中被化完了妝,相互端詳,妹妹的金色眼影、小麥色粉底、淺淺的橙色腮紅和橙色唇彩,搭配上她原本健康的膚色和褐色長髮,果真有偶像的架式哩!而我呢?第一次看見自己雙眼框上這麼深的眼線,還真嚇了一跳,不過妹妹直說很好看,大概流行就是好看的原因吧?

妹妹買了那盒金色眼影,樂不可支的小姐拿出兩支迷你睫毛膏送給她,妹妹也「見獵心喜」,蘭蔻睫毛膏的神效向來都如雷貫耳嘛!我們又繼續逛下去,好多人穿梭來去,化妝品公司們其實都聰明得很,知道冬天來臨前是賺顧客錢的大好機會,紛紛推出新品特惠專案。我們經過碧兒泉Biotherm,看見櫃檯上掛了一張牌子:「10﹪、15﹪、20﹪抽籤減價活動!」我們靠近去問這是什麼意思?那個塗著藍色眼影的豐腴女孩拿出一個玻璃瓶來,裡面好幾張白色的小紙籤:「這些紙籤上寫著10﹪、15﹪、20﹪,妳抽到多少,價格就扣掉多少!」原來如此!碧兒泉也是有名的品牌,那我們的保養品就買這個好了。妹妹杞人憂天,不但要防寒,還要抗老,藍色眼影女孩便拿出一瓶綠色的Age Fitness:「這是我們秋冬賣得最好的面霜,妳要不要試試看?」綠色的面霜抹在手背上,妹妹一直嘖嘖稱奇:「真的很舒服!」我很關心乾燻魚皮膚,藍色眼影女孩馬上建議我買強力保濕的Aquasource,價格還比Age Fitness 便宜一些。這種面霜有三種,我的景況在她看來還不必動用最厚重的那一種,用中性的就好。她沾起一點淺粉紅色的Aquasource抹在我的手背上,果真乾燥的手背馬上變得平滑無比,她驕傲地說:「這可是不含油份的喔!高密度的礦泉水水分保護妳的皮膚,又不油膩!」她拿出Aquasource最輕盈的一款來,說:「我自己都是用這個啦!」這半透明的質感,不大像面霜,反而像果凍一般。她又拿出Aquasource乳液,說她都用這個擦脖子:「我每天洗完澡就把這個圍著頸項抹上一圈,柔順極了!」她要我抹一點在脖子上,果真細滑得很。我很吃驚:「妳還真懂碧兒泉啊!」她笑得有點靦腆:「Yes, I’m a Biotherm girl. 我今年二十一歲,從十五歲就開始用碧兒泉了。如果碧兒泉能吃,我就把它吞到肚子裡!」我摸摸光滑的手背,完全相信她的推薦。藍色眼影女孩拿著玻璃瓶要我們抽籤,我「膽戰心驚」摸出一張來,上面寫著“15﹪”,妹妹說:「滿幸運的耶!」藍色眼影女孩轉身又送給我們兩個透明的化妝包,裡面有一支唇凍和一個印著 “Biotherm, Paris”的藍色水壺。

和碧兒泉女孩說過再見,我們手上提著小小的、可是很珍貴的化妝品紙袋回家了。冬天轉眼間就來到,我把MAC和碧兒泉整整齊齊擺在梳妝台上,心中有了勇氣,再大的風雪都不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