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0 16:09:36Grace

爸爸的角色

最近喜歡看大陸製作的節目「爸爸去哪兒」,明星爸爸加上4-6歲的可愛小孩,特別是這幾個孩子還不是童星,不做作的表現,實在太有賣點。可以看到平常跟孩子互動比較少的爸爸,照顧孩子的動作從生疏到逐漸熟稔,疼愛和管教之間的拿捏,我這個當媽媽的很被打動。

 

有一天,我老闆的老友對著老闆的女兒說:「妳怎麼還在這裡,我以為妳回美國了。」我笑說:「為了老爸(的事業)當然要留下來。」老闆立刻回道:「沒有這回事,我的孩子有自由。」爸爸希望孩子快樂的心當場凌駕於對她接班的期望上。

 

10/31晚間地震,小小姐很害怕,事後聽到我說老爺可能得確認公司沒有問題才能下班,會晚些回家,直問我為什麼。

帶她去睡覺時還問我:「睡覺時地震怎麼辦?」

「那就棉被蓋著頭繼續睡呀。」向來聽天由命又神經大條的媽媽,很自然地回答:「別怕,媽媽會保護妳。」

「爸爸會保護我。」小小姐輕聲地自言自語,看來她覺得爸爸才是她的大樹,地震這件事媽媽用處不大,問題是爸爸還沒下班呀。

 

少爺進入青春期,二度晚歸被老爺抓包,這時爸爸就要拿出家長的氣勢好好教育一番,媽媽則在他被唸完後摸摸頭,讓他感受一下無聲的母愛。

 

雖然平常媽媽是孩子主要的照顧者,在孩子和爸爸心中彼此還是有著一定的地位。有些拉据、有些親蜜、有些磨擦、有些愛戀。爸爸這個角色也不容易扮演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