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7 14:25:27Grace

老師的禮物

九月份各校開學,媒體大篇幅報導因簡媜所著「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而引起學校紛紛為新生準備各項禮物。這本書Grace買來看還不到一半,但我想它的重點不在於禮物,也不在於禮物背後隱含的意義,不禁要懷疑,台灣的老師是只看到封面就當作看完這本書了嗎?

書中有很多台美教育觀念的比對,也有身為一個家長對於台灣教育的期許。Grace覺得台灣的教育問題很多出在觀念是片段而不連續的,對別人的優點只學到標題,於是乎官員作秀、老師辛苦、學生完蛋。

看到小少爺學校發了一張通知,要求書包減重,而我卻得每天幫小少爺背著沈重的書包到校,特別是週末老師出了很多功課,他不得不背回家。「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一書中指出美國的教科書非常厚重,閱讀課本有六百多頁,數學有二百九十頁,但他們不用自己買,教科書是去學校圖書館借的,回家幾乎不用帶課本。

書中男主角姚頭丸所用的課本,以前已經有三個人用過,重點來了,這表示人家沒有一綱多本、更沒有常常修改教科書內容的問題,也兼顧環保。那我們李大師所領導的教改到底是仿了美國教育的哪一部份,讓學子書包如此沈重。

小少爺學校通知單上末段,表示他們會在校抽查學生書包的重量,如果合乎標準,會給予小朋友獎勵章。對照小少爺的說法,中秋四天連假,功課一定更多,要帶回來的書會更多,書包會更重,為娘的拼著自己腰痠背痛,也不能讓小孩脊柱側彎,只好繼續幫忙背書包,獎勵章云云,看看就好。

這個書包減重獎勵章,讓我連想到閱讀護照。小一下學期時,小少爺拿了閱讀護照回家,說是一學期看完課外讀物1200頁可以得到秀才獎,2400頁可以得到舉人獎,忘了是3600還是4800可以得到進士獎。於是班上的小朋友下課就在拼頁數,小少爺跟我說他一次可以拼二三本書,以台灣的童書來說,一頁沒兩行字,一本沒廿頁,我忍住沒跟小少爺提及,若以字數的標準來看,他看完一本哈利波特就可以中狀元了。

而「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書中,學校很重視學生閱讀,每天回家功課有廿分鐘是要閱讀,還叮嚀不要超過四十分鐘,培養學生的閱讀能力與習慣,也兼顧學生的健康。在台灣,只能靠家長引導小朋友去認識書香世界,學校幫忙的方式,個人唯有禮貎性地說聲謝謝。

美國教科書的編排,就更是令人神往,例如數學課有一章是介紹世界地理,巧妙地用數學語言來描寫世界,姚頭丸就學到亞洲有廿六億人口、世界約有二百個國家。簡媜覺得從這樣的教科書可能無形中會培養出孩子宏觀的視野,我相信這是必然的。

以前我們都覺得很奇怪,為什麼平均來說台灣學生在小學時程度比西方好,但長大之後卻不及。我相信這是源於教育者的心和方式,一個國家之所以能強盛,和培養出優秀的人才多寡大有關係,我們不能只靠李安、王建民少數幾個天才就說台灣教育很成功。

或許「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所描述的都是美國教育好的一面,這就是我們要學習的部份,教孩子重視榮譽,尊重每個孩子的差異,善待不同族群的孩子。台灣的教育專家和所有的老師、家長都責無旁貸,培養出品格高尚的國家未來主人翁,才是給學生最好的禮物。

上一篇:家庭責任

下一篇:中秋柚帽娛親

JoJoma 2007-09-28 02:36:13

說到書包的重量啊...
我家小二生易霈的書包是真的超輕的,她遇到老師會儘量在課堂上將習作本讓孩子們寫完,書包裡永遠只有三本書,一是連絡簿,二是國語課本,三是生字簿...數學課本只有在月考前才會發回來溫習.所以每到月考前一個星期,我才會知道孩子的數學是教到那兒了...這樣是好是壞呢,看個人囉,也因為老師的做法這樣,我就常叮嚀女兒易霈課堂上聽不懂務必要請老師解釋到懂為止,要不然啊累積到月考前課本發回來我才發覺的話已經來不及了...
至於我家的幼稚園大班的老二呢,書包重的跟什麼似的...
我都在他,姐姐讀小二了,書包裡的課本也不過三本,你那一堆像話嗎...再來,每天送他上學時,看他小小的身軀背著重重的書包,心裡真是有點不捨...是真的很重呢.

版主回應
幼稚園還比較重? 什麼世界啊? 2007-09-28 17:49:00
天真老男人 2007-09-19 17:05:05

這個荒謬的年代就是這樣:連教育體系都光做表面工夫。
其實,老男人一點都不煩惱。因為,不太想去爭論一些莫名其妙的事…老男人只要求小姐們:事情不只要做完,還要做好。最重要的是:對自己負責任,只跟自己比!哈!很天真的想法哦!
其實,老男人真的很佩服Grace的熱情呢!加油哦!

版主回應
對自己負責任,只跟自己比,老男人的想法其實是最容易實現的,也就是說很務實。這是男人和女人想法不同的地方吧!女人很會碎碎唸,男人就直接動手做,所以人家說爸爸和媽媽教出來的小孩子是不同的。 2007-09-19 21:23:57
帆媽 2007-09-17 16:03:21

Grace~愛屬妳囉~
我年輕時也很喜歡簡媜的作品,我也是看了新聞後去買了一本,不過最近買了太多書,我也才看了幾章.妳說的我很認同,帆2歲時我們去了一趟美國住了一個半月,看到小姪子每天帶回家的書包都&quot輕飄飄地&quot,原來除了課本是前輩留下來的之外,連作業都是以一張薄薄的紙代替,內容更是活潑有趣一點都不像寫作業,另一個在法國的姪子連課本都沒有,只有老師COPY每天要上課的內容,很棒吧~害!!寫著寫著,我的小一恐懼症又提前發作了@@

版主回應
如果不是為了小孩,我也不會這麼關心教育的問題,如果只要跟台灣的學生比,我倒是不會太緊張,但未來他們要跟全世界的人比,這就真的令我緊張。 2007-09-17 18:1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