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0 17:35:24Grace

家庭責任

外婆轉述她和小少爺之間的對話。
外婆:「你表現好的話,媽媽會帶你去度假。」
小少爺:「度什麼假?我媽還沒找到工作耶。」

外婆覺得以一個小二生來說,小少爺的財務危機感太強了,老人家覺得我平時對小孩的金錢教育恐怕有些過當。

但我可是很得意小少爺的回答,媽媽教的他有吸收喔。

我曾告訴小少爺,爸爸賺錢養家,媽媽賺錢是為了讓我們可以吃喝玩樂,存夠了錢才可以去度假,才可以買自己喜歡的東西。還有,刷卡也是要付錢的,如果銀行裡沒有那麼多存款,不可以刷那麼多錢。

當然,小朋友不知道父母到底賺了多少錢,也不明白賺的錢到底夠不夠用,又用到哪裡去了。我也不像理財專家教的那麼誇張,要騙小孩說房子是租來的、汽車是公司的,父母負債很多。

我只是想傳達一個觀念,在家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任務,爸爸媽媽辛苦工作才有錢可以供給生活所需,今天所擁有的一切都不是憑空掉下來的。

他也很貼心地會說:「等我長大,你們就退休了,換我去賺錢養你們。」

很好,爹媽沒有萬貫家財可以遺留、也不可能永遠照顧孩子,教會孩子對家庭有責任感,以後很多事就會自己設法解決。雖然老爺和我沒指望他以後真的可以養我們,至少,不要成為尼特族(註)要我們擔心一輩子。

小少爺很開心又可以放心度假,因為過幾天老媽子又要上工嘍,這算什麼?言教不如身教嗎?

(註-摘自維基百科)
尼特族是NEET在台灣的譯音,NEET的全稱是(Not currently engaged in Education, Employment or Training),最早使用於英國,它是指一些不升學、不就業、不進修或參加就業輔導,終日無所事事的「族群」。
尼特族是世界性的社會問題。主要在發達國家和經濟高增長、生活素質高的國家和地區的青年階層中產生。在中國大陸稱為家裡蹲或啃老族;在美國稱為歸巢族(Boomerang Kids),意指孩子畢業又回到家庭,繼續依靠父母的照顧及經濟支援;在香港則稱之為雙失青年(失學兼失業的青年)。

上一篇:打死賣糖的

下一篇:老師的禮物

Sandy 2007-09-12 17:41:01

我覺得你給小少爺觀念很正確耶,而且小少爺的那番貼心話讓人覺得好窩心唷!

現代小孩,物質方面的享受實在是太優渥了,
完全不懂的父母親賺錢是多麼的辛苦,
只覺得只要我喜歡父母就得買單,
所以要如何正確教育下一代的金錢觀,
真的是一件很重要的課題!

版主回應
有一回百貨公司的售貨員,看得出已有些年紀了,她跟小少爺說:「你看你的衣服這麼漂亮,媽媽才穿那樣,她都捨不得花錢,你長大要孝順喔。」搞得我有點兒尷尬,小朋友更是一頭霧水,那天我穿Hang Ten,兒子穿GAP,八成像是菲傭帶少爺出門。

有時我們會不自覺地給孩子比較好的物質生活,但如果讓他們覺得一切是理所當然,比如說父母就該留遺產或是父母就應該無條件地養他,而他卻對自己的人生沒有責任感,那是愛之適足以害之。

為了不想以後老歹命,觀念的東西一定要先教。
2007-09-14 17:26:23
帆媽 2007-09-10 21:33:51

嗯~從小給帆什麼東西,不管我喜不喜歡,我都會要她分我這個媽一半,或爸比一半.不想像網路上的一篇文章中那位到老了還被小孩誤認為愛吃魚頭的可憐老媽阿~希望能讓帆了解我們對他的好,對他的愛不是理所當然阿!!

版主回應
對,讓孩子學會分享也是很重要的事,看了也聽了太多被寵壞孩子的故事,老實說父母要負很大的責任。

雖然父母的付出是無怨無悔,可是他不可以覺得那是理所當然,否則當有一天他得不到時,反而會理直氣壯地認為是父母的錯。
2007-09-11 12:3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