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14 13:17:49Grace

無可取代的頭銜

在職場十多年,掛過好聽的頭銜,更看過很多人對頭銜的執著。一般打電話總是會說:『您好,我是Grace,…..』曾進入一家本土企業,當我這樣講時,對方楞了二秒:『哦!是經理喔?不好意思,一下子反應不過來。』後來才發現,這家比我年紀還老的公司,每個人總是自報:『我是王經理。』『我是張總。』當面如果叫錯頭銜,可是會吃白眼的。

經過觀察研究發現,這些人往往是經過二、三十年的努力才在企業內得到肯定,他們非常珍惜得來不易的頭銜,久而久之就形成了有點官僚感覺的企業文化。在他們眼中,我這種少年得志的空降部隊,反而隨和得讓人不可思議。

現在服務於外商公司,基本上就沒有這種問題了,即便是全球的CEO,大家還是一樣直呼其名,有趣的是Global老闆叫John,Asia老闆也叫John,總部主管一堆人都是John,不時會有人問:『是那一個John啊?』 真是菜市場名,還非得連名帶姓才成。

不會自命清高地認為頭銜是虛名,但我總認為那是隨時會變的名字,失業就不見了,高昇時又換了一個。

自從結了婚之後,女人逐漸沒有了自己的名字,對夫家的長輩來說,我只是爸爸的老婆,從剛開始到現在,六年了,雖不致於不自在,還是覺得怪怪地。現在離婚率太高,萬一萬一萬一分開了,這個頭銜就不存在了,就像在職場叫職稱一樣地,心裡總有一種不實際的感覺。

除了出生時父母給的名字,還有一個一開始就聽得很受用的名號『Yoyo媽媽』,在小少爺的幼稚園中,每一個家長都是XX爸爸、XX媽媽,叫得人倍感親切,不知道別人的感覺如何,個人可是很愛這個名字、這個一輩子不會改變的頭銜,任何人都不能奪走的位置。

就算死了都不會改變我是他親娘這個事實,如果小少爺很有出息,可能會被人尊稱『太夫人』;如果他將來是個壞蛋,那我也會是『嫌犯之母』。『Yoyo媽媽』是個甜蜜的負擔,也許,我並不是太費力地就得到它,但卻值得以一生的精力去成就它。

上一篇:我是正常人

下一篇:七年癢不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