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4 12:29:24Art~Oyster~

瑞士(Switzerland)琉森(Luzern/Lucerne)慕西格城牆(Museggmauer)追尋古城牆夜遊去

瑞士(Switzerland)

琉森(Luzern/Lucerne)

追尋古城牆夜遊去

Night Trekking

琉森對於我來說像是個過客,從皮拉圖斯山(Pilatus)搭巴士回到琉森(Luzern)之後,待在這個城市的時間可說是非常短,只剩傍晚到晚上的時間可停留在琉森,這段時間我看著地圖尋找位於琉森市中心外圍的城牆,期待遇見古世紀的景象,從琉森最著名獅子紀念碑一路晃到城牆旁,天色已從矇矇灰色的天空慢慢轉變成黑夜,當我走近城門,高塔已大門深鎖,幽靜的城牆彷彿沉睡著,就算步伐走的再急再快也無法將它叫醒,走到路的盡頭,遠見河畔己到,穿過城牆轟降轟隆的流水聲迎面而來,時而急迫、時而緩慢,夜晚漫步在羅伊斯河(Reuss River)畔,感覺格外幽靜,河邊兩旁建築物的燈光微微投射進河面,猶如詩句般抑、揚、頓、措正在朗誦著,也許它想提醒旅人是該放慢腳步,心想不如停留在河畔旁好好欣賞如詩如畫的美麗景緻,心中正在盤算著,倒不如找一間靠河邊的餐廳,享受與琉森美好的夜晚,但…這種期待…在我心中又被狠狠的推翻,遊城牆時天空不時一陣一陣下著雨,我被雨水弄的滿身溼答,身體因雨水帶來的溼冷,隨著入夜溫度一度一度往下降,身體已經不起一再折磨,只想快步飛奔回飯店,洗個香噴噴的熱水澡。

Etap hotel Lucerne
http://www.etaphotel.com/gb/home/index.shtml
KELLERSTRASSE 4/6/8
6005 LUZERN SWITZERLAND
Tel:+41 413678000

今晚就住在Etap hotel,這間飯店可算是在琉森裏蠻平價的住宿,

只可惜要繞過火車鐵軌一圈才可到達,有一段距離要走。

一打開房門,房間的設計還真特別,上下舖的床型,一張大床和一張小床,有點像是親子房的感覺,房間內可走動的空間算是非常小,算是在物價高漲城市裏,平價住宿的特色。

Museum Of Art Lucerne
http://www.kunstmuseumluzern.ch
Europaplatz 1,
6002 Luzern Switzerland
Tel:+41 226 7800

在車站旁邊就是琉森藝術博物館,時間若充裕,

是可以進去看一看,欣賞瑞士人的藝術品味,

 若當時有瑞士傳統剪紙展覽,我肯定會想辨法空出時間,進去好好欣賞。

Hotel Monopol-Lucerne
http://www.monopolluzern.ch/
Pilatusstrasse 1, 
6002 Lucerne,Switzerland
Tel:+41 41 226 4343

Hotel Monopol就在車站旁,外觀非常的華麗而且有種古世紀的感覺,

只可惜口袋不夠深,只能用眼睛用力欣賞。

HOTEL WALDSTATTERHOF
http://www.hotel-waldstaetterhof.ch/
Zentralstrasse 4 
6003 Luzern, Switzerland
Tel:+41 41 227 12 71

HOTEL WALDSTATTERHOF屋頂上的雙塔,有著哥德式的味道,

遠處看到時,還以為這裏是一座教堂,一切都是我誤會了!! 

The Hotel AG Luzern
http://www.the-hotel.ch/
Sempacherstrasse 14,
CH-6002 Luzern, Switzerland

The Hotel AG Luzern是我超級嚮往的飯店,充滿設計原素的五星級飯店,住上一晚可是要花上很多的鈔票,在琉森好一點的飯店口袋內銀兩確實要非常足夠,不然只能乾瞪眼了。

卡貝爾橋(Kapellbrucke / Chapel Bridge)

從琉森車站走過Seebrucke橋,遠處就可看見位於琉森最居地標性的卡貝爾橋,紅磚屋頂、木製橋身,還有一座高140英呎的貯水塔(Wasserturm/water tower),但它卻不是用來貯水使用,而是在古世紀作防禦性看哨使用,也曾經拿來關閉犯人、藏珠寶,歐洲最古老的卡貝爾橋建於1333年在羅伊斯河(Reuss River)上,經歷無數的歷史刻痕,依然有種屹立不搖的氣勢。

琉森湖(Lake Luzern)
http://www.lakelucerne.ch/

天鵝輕快遊在琉森湖中,不怕人的天鵝居然爬上岸,

想跟遊客討東西吃,實在太讓我吃驚了!

 遊琉森湖除了可以搭船欣賞,也可以走在湖畔旁欣賞湖水與層層山巒交互的美景。

琉森湖畔遠處就是郝夫教堂(Hofkirche),是這段湖畔旁最有味道的景色。

郝夫教堂(Hofkirche / Abbey Court Church)
http://hoforgel-luzern.ch/
Sankt Leodegarstrasse 6,
6006 Luzern Switzerland
Tel:+41 41 410 52 41

剛走進來時,真的被Headstones in the courtyard的畫面給嚇了一跳,墓園就直接設置在進入教堂的前院,當時還在猶豫是否要推開大門進去參觀,剛好遇見有人從大門走出來,於是鼓起勇氣走進教堂內。

忠誠戰士的雕像高掛在教堂牆壁上,有股悍衛家園的氣勢,

十字軍男兒的代名詞非瑞士軍人莫屬了。

歷史上來說郝夫教堂在琉森可是擁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從古世紀就存在下來的教堂,

在氣勢和宗教氛圍上,就有種耐人尋味的獨特性,

難免會因古世紀戰亂帶給瑞士傷痛記憶中,足以追思過往的殿堂。

SCHMID LINDER
Schmid Linder Switzerland GmbH
Denkmalstrasse 9
6006 Luzern, Switzerland

Denkmalstrasse路上就是要前往憂傷獅子必經之路,時間己晚途中店家幾乎都休息不營業了,突然看見櫥窗裏有個貴氣十足的搖搖馬,還有笑臉迎人的木頭面具,經查尋之後,才知道這間店可是旅社,我還以為是賣玩具的地方。

冰河公園(Gletschergarten Lowenplatz)

冰河公園可看見冰河的遺跡及登高望遠欣賞琉森市區,但好像這一切的觀光特色,並不怎麼吸引我往前探索,就因公園裏這頭哀傷的獅子讓我稍作停留,不想再繼續前進,只想坐在椅子上發呆。 

獅子紀念碑(Lowendenkmal)

美國大文豪馬克吐溫(Mark Twain)曾說:「這是世上最哀傷動人的岩石」,而我看見時,灰色的岩時加上獅子痛苦的表情,這座有靈性的雕刻作品,真的讓歷史故事給活了過來,彷彿聽見1789年法國大革命,在皇室的一聲令下,軍隊馬不停蹄以判國罪名將法王路易十六皇后瑪莉安東尼陸續送上斷頭台時,當革命軍衝進宮中,正與來自琉森捨身護王的千名國王傭兵激起流血戰役,因死傷慘重,因此瑞士政府將殉職的十字男兒,設置【垂死獅子雕像】作為紀念。

◎瑞士傭兵(Swiss mercenaries):瑞士因早期貧窮,需要多點收入來維持生活,因而訓練成打死不退的戰士,受雇到許多國家保護皇室等重要人物,因他們的忠貞和強悍的步兵訓練,如今成為歷史最悠久的禁衛軍,從梵蒂岡教廷所雇用的瑞士禁衛軍,負責保護天主教教宗的安全,可細數此傭兵歷史至今也有五百年以上,堪稱為世界上最小的一支軍隊,而且此項傳統至今規定只由瑞士軍人擔任,無第二人選,因過去歷史讓瑞士軍人的忠貞情操表現無遺,並讓世人擁有崇高的敬重及信賴。

Swiss Alpen shop
DENKMALSTRASSE 11
6004 LUZERN Switzerland
Tel:041 410 6266

從獅子紀念碑走出來,已經接近7點左右了,沒想到還有一間店是開著門的,剛好遇到一群人還在店內買東西,於是走進去瞧一瞧,哇…大部份都是中國人在這消費,原來這家店的老闆會說中文,20年前從香港移民來這,夫妻共同經營紀念品店,我趁著店內還有人在買東西,我也順道挑選幾樣,我靜靜的選著,手上已經捧著二三盒的巧克力,突然老闆將燈給關上,我嚇了一跳叫了出來,他們也嚇了一跳,以為店內已經沒人了,原來店內還有客人,趕快把電燈打開,我也趕緊走出來,並且問他們是幾點關門,他們很貼心的說,沒有關門的時間,有客人在生意就繼續做,我才安心慢慢挑選我想買的東西,老闆和老闆娘真的很親切,有問必答,而且臉上永遠掛著笑容,結帳時老闆娘還給我優惠,今天真是Lucky Day。

我看見鐵盒就沒辦法控制自己,尤其是有剪紙圖案的鐵案,讓我一眼就愛上,於是就買了幾盒,剛好我買的都是瑞士Confiland品牌的巧克力,他們以瑞士風就作為巧克力包裝,共有五種口味五種風景在巧克力盒內。

Confiland
http://www.confiland.com
2,rue du 23 juin
CH-2830 Courrendlin
Tel:+41 (0)32 436 1010

慕西格城牆(Museggmauer/Musegg Wall)
http://www.museggmauer.ch/

於13世紀所建造而成的保禦性城牆,城塔是有時間性的開放給民眾,想登高望遠一番,開放時間一過也就沒辦法了,淡淡古意中,雖沒登上高塔眺望琉森市景,但看見如此雄偉高聳的古城牆,我已心滿意足了。

走過城門不停往上望過去,真令我好奇城牆內就竟有著什麼樣有趣的東西。

不知這個高塔是否也跟隨著城牆歷史,從未間斷記錄下在這每分每秒的生活。

斯普洛耶橋(Spreuerbrucke / Mill Bridge)

還沒來到琉森之前只知道名聞世界的卡貝爾橋,沒想到從城牆走下來之後,位於羅伊斯河(Reuss River)上,還有於1408年所建造的斯普洛耶木造橋,也許在河畔兩旁有了這些木造橋樑反而讓河岸有了更多文化的傳遞和事物上的交流,也增添城市人文美感。

走在木造橋上,一陣一陣如蟲叫聲,吱呱…吱呱…的聲音,

果然是木造結構所呈現出來的特色,

而這些碎唸聲,都是來自中古世紀的橋身,

正用著歲月的痕跡為我們讀寫歷史。

橋上的畫作是由Kaspar Meglinger就創作而成,這一系列的畫作主題為Dance of Death,主要描述17世紀瘟疫肆虐,造成民不聊生的情況,而橋身中於1568年額外建造小禮拜堂供民眾追思悼念用。

仔細觀看木橋上的畫作,不免讓人感覺到淒涼及哀傷,

骨瘦如材的身型,焦黑的皮膚,

可想當時人們因瘟疫所受到極大的痛苦。

聖彼德教堂(St. Peters-Kirche)

沿著河邊,愈走愈靠近聖彼德教堂,此教堂因位於卡貝爾橋彼端,連結兩岸到達教堂的道路,因此又被稱為教堂橋,白色主體的聖彼德教堂,夜晚佇立在河岸邊,更突顯出聖潔及高尚的情懷。

聖彼德教堂旁餐廳林立,

有著數不盡的桌椅供民眾享受美食之餘,還可欣賞到河岸風光。

再往前走就快到卡貝爾橋,夜晚的卡貝爾橋在各式建築的陪伴下,

似乎一點也不寂寞,經由暖呼呼的燈光襯脫下,反而有種現代前衛的時尚特色,

猶如伸展舞台上最亮的明星。

往河岸彼端往上望過去,城牆依舊佇立在遠方,

琉森在古牆的圍繞下,吐露出瑞士人們,

在過去列強攻打下,戰亂造成瑞士人更加熱愛和平與自由,

這些歷史刻痕將銘記在瑞士人們心中。

走過這些歷史足跡,

想必瑞士人們,正努力揮別戰亂曾經帶來的傷痛,

更加珍惜瑞士現在所擁有幸福的一切。

金牌殺手是個捲毛王子 2013-08-05 01:55:48

尖尖的雙塔真得很容易誤會成教堂啊~~~
獅子紀念碑的表情好到位讓人感覺好哀傷!!!

版主回應
是啊,
那間房店真的和教堂有幾分相似,
唉…
瑞士過去殘酷的歷史,
從獅子哀傷的神情可想而知,
瑞士人永遠忘不了那段傷痛。
2013-08-05 08:3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