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9 08:19:38Art~Oyster~

台北(Taipei) 立體書的異想世界The Stunning Pop-up Books

台北(Taipei) 立體書的異想世界

The Stunning Pop-up Books

國立歷史博物館

2012,Jun.16~Sep.16

全世界第一本立體書起源於1236年英國,當時由英國修士馬修派瑞斯(Matthew Pari)以拉丁文撰寫的英國編年史,因書本厚重又需要翻閱計算基督教節慶日期,所以馬修派瑞斯靈機一動,將把不同環形表格寫在羊皮上,在剪下來重疊,再轉動紙盤就可以不費吹灰之力查詢。在2004年美國The Movable Book Society出版的立體書聖經(A Celebration of Pop-up and Movable Books)由紙藝師Andrew Baron, Kyle Olmon, Sam Ita, Matthew Reinhart, Robert Sabuda,製作出長寬約27 x 21 cm的立體書,如同當時立體書歷史上的紙盤作設計,讓現今的人們重新了解立體書的歷史。

18世紀前立體書主要用於天文科技、醫療、宗教等用途,於18世紀後改變了立體書的用途,成為兒童閱讀書籍,因此成為立體書的黃金時期

1850年代,狄恩父子公司(Dean & Son)史上第一家大量出版立體書的專業出版商,推出可操動場景的童話與冒險故事-狄恩的新風景書(Dean's New Scenic Books),將技術層次提升到手動立體階段。讀者可手動牽引露出的機關,從立體透視的場景即可隨之立起。
1888年,德國自然療法之父畢爾茲(Friedrich Eduard Bilz)出版史上第一本自然療法百科全書(O novo tratamento naturalista),是可以逐層翻開的解剖圖式立體書。
1890年爾尼斯特.尼斯特(Ernest Nister)公司出版第一本可自動撐起立體場景的立體書(藉著翻頁產生動力拉撐著書頁正中間的景片)。接著開發融合轉盤(volvelle)與融景(dissolving)的『轉盤換景』(revolving)技術,並於1899年取得英國與德國兩國之專利。

1932年美國Blue Ribbon Books出版社推出彈起插畫的立體書系列,Pop-Up Book成為立體書的主要名詞,在美國註冊專利,於是開始在全世界發行各式各樣的立體書,都廣泛稱為Pop-Up Book。這本童話合輯立體書近百頁,為厚卡紙印刷、黑白插畫,但有4個彩色印刷的立體紙藝。內容為傑克與巨人、傑克與魔豆、小紅帽及睡美人等。

19世紀出現四大出版巨頭中爾尼斯特.尼斯特(Ernest Nister)的繪本作品目前還有在少數的網路書店上銷售,若喜歡他的作品,可以試著找看看,也許數量已經所剩不多了!

1.狄恩父子公司(Dean & Son)–史上第一家大量出版立體書的專業出版商,自稱是「兒童立體書的創始者」。堪稱是19世紀中期立體書產業霸主。
2.麥克羅林公司(McLoughlin Brothers)–1880年代時期仿製狄恩父子公司的立體書,成為美國最大立體書出版商。
3.拉斐爾.塔克公司(Raphael Tuck & Sons)–原本德國人拉斐爾塔克移民英國時是從事家具買賣,一直到1871年兒子們加入經營才轉為美術出版。因其精湛技術與精美作品,從維多利亞女王時代便為歷代皇世欽定為御用美術出版商。
4.爾尼斯特.尼斯特公司(Ernest Nister)–因傲人的印刷技術,讓尼斯特從1890年代由繪本轉向立體書發展成為市場寵兒。

19世紀末,德國的羅塔.梅根多佛(Lothar Meggendorfer),發明了連動機關,讓每頁可進行多個動作,被公認為「立體書之父」,目前家喻戶曉的作品就是娃娃屋(The Doll's House),目前還有在銷售,還有其他著作The City Park、The Genius、International Circus、Surprise!Surprise…等。

 

20世紀初期,因1914-1918年爆發第一次世界大戰,經濟蕭條政治動盪不安,手工勞力與紙張短缺,加上立體書無法進入德國境內印製,使得全球產量驟降,此時期成為立體書的衰退期。

20世紀中期,立體書發展用於雜誌廣告上,成為了第二次立體書的黃金期。於1965年華多.杭特(Waldo Hunt)受捷克庫巴斯塔(Vojtěch Kubašta)的作品啟發,創立圖像國際公司(Graphics International),廣泛運用發展於雜誌廣告上,成為戰後立體書的復興者,並促使立體書的創作技巧更為精細進步,因此又被稱為立體書產業之父。1993年美國安.蒙塔納羅(Ann R. Motanaro)及知名收藏家立體書夫人(The Pop-Up Lady)魯賓女士(Ellen G. Kreiger Rubin)成立可動書學會(The Movable Book Society 簡稱MBS)。學會為了紀念梅根多佛,這位立體書之父,而每隔兩年頒發一次立體書大獎梅根多佛獎(Meggendorfer Prize),獎項頒發給傑出的紙藝師,自1998年~2010年,現今已舉辦7屆。

我最喜歡也最令我震憾的就是捷克國寶庫巴斯塔(Vojtěch Kubašta)獨創,他出生於維也納(Vienna),四歲時隨家人搬到布拉格(Prague),從此在布拉格生活並且創作立體書,他最令人讚嘆的就是獨創的大型折頁式立體書稱為「全景模型書」。1954首度在捷克出版,1960年在英國再出版英文版。

 

捷克歷史(The History of the Brave Czech Nation)出版商Czech Republic 、作者:Luch Leifers,為目前世界上最長的折頁式立體書,全書攤平長達9公尺。此本立體書屬於又長又有趣的歷史故事,讓人用輕鬆恢諧的態度看待捷克歷史,而且以漫畫的風格呈現出幽默和誇張的氛圍,讓人從立體書的角度重新認識捷克的歷史,從3萬5千年前的長毛象與獵人到1989年共產政權瓦解,總共22章, 以兩面印刷方式呈現捷克立體書歷史。目前捷克歷史翻譯成多國語言,有英、德、俄及日文…等。

因立體展讓我認識到立體書的歷史,從來不知道創意又有趣的立體書已經擁有700年的悠久歷史,也從沒想到捷克在立體書的成就,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還有美國德州內曼馬庫斯百貨(Neiman Marcus)一百週年紀念精品目錄,也作成立體書的模樣供消費者使用。雖然展內無法拍照,但立體書互動區已經讓大家玩的很開心了,翻來翻去的立體書,已經讓人沉醉許久,多虧台灣舉辦此展覽,讓大朋友和小朋友大開眼界了!!

 

聖誕頌歌(A Christmas Carol)
作者:Dickens, Charles/ Fischer, Chuck
出版社:Little Brown & Co
出版日期:2010/11/10 美國

聖誕頌歌( A Christmas Carol,書名全文則為 (A Christmas Carol in Prose, Being A Ghost Story of Christmas)是聖誕系列小作品,18431219日初版,由約翰·李奇(John Leech)負責插畫。當初作者查爾斯·狄更斯(Charles John Huffam Dickens)為了解決家裏的債務問題,在迫切需要之下,積極完成此本小說,沒想到才一出版就造成轟動,在短短一周內初版的六千冊一下子就銷售一空,堪稱史上最廣受喜歡的聖誕故事之一,並多次被改編為電視劇、電影、及舞台劇和3D動畫,例如:聖誕夜怪譚,經常在聖誕季節播放,流傳至成仍然是歷久不衰的故事。

爾斯·狄更斯(Charles John Huffam Dickens)除了聖誕頌歌作品,其餘著作例如塊肉餘生錄遠大前程孤雛淚尼古拉斯·尼克貝都是被公認最優秀的作品,特別是自傳性質的小說塊肉餘生錄更被稱作是狄更斯的代表作,另一部作品小杜麗則以其尖酸刻薄的諷刺聞名,這幾本讀物是值讀者一讀再讀的好作品。


歡樂聖誕頌是維多利亞時代的道德劇,描寫一個吝嗇刻薄的守財奴史古基(Ebenezer Scrooge ),如何在一個晚上被靈異經歷所打擾和救贖的過程。把全書分為五段:馬里的鬼魂、耶誕三精靈之一、耶誕三精靈之二、最後的精靈、終曲。

史古基 Ebenezer Scrooge 主角

弗瑞德 Fred 史古基的外甥

馬里 Jacob Marley 史古基的合夥人,已死,一出場就是鬼魂

鮑伯 Bob Cratchit 史古基的夥計

小提姆 Tiny Tim 鮑伯弱小殘障的兒子

過去的耶誕精靈 The Ghost of Christmas Past 耶誕三精靈之一

現在的耶誕精靈 The Ghost of Christmas Present 耶誕三精靈之二

未來的耶誕精靈 The Ghost of Christmas Future 耶誕三精靈之三 

參觀完立體書展留下許許多多有畫面的故事書,難免想買回來好好欣賞,但有些讀物已堪稱絕版,只有少數立體書還有留下復刻品,繼續印刷出版,只能將書單列表整理好,作為下次逛書店購買書籍的目標。

波提且利的民宿( Botticelli's Bed & Breakfast )

199647 x 46 cm

Kingfisher出版/紙藝師Roger Smith, Helen Balmer

 

驚奇(Vissionaire 55: surprise)

2008美國 26x46.5 cm

時尚出版品Visionaire和香檳品牌Krug合作,由美國紙藝大師Bruce foster將名人作品編製成一冊,在台灣相當有名氣的蔡國強也進入香檳立體書套內。

西藏女神唐卡神龕( Tibetan Buddhist Goddess Altars : A Pop-Up Gallery of Traditional Art and Wisdom)

2006年美國21 x 18 cm

New World Library出版

紙藝師Bruce Foster

服飾百科(Fashion - A La Mode : The Pop-Up History of Costume an Dresses)

2000美國 40x22 cm

Universe Pubilishing出版

紙藝師David Hawcock

趣味劇場(LUSTIGES AUTOMATEN-THEATER)

1890年德國34x47 cm

Esslinger Verlag J. F. Schreiber出版

紙藝師Lothar Meggendorfer

皇宮(バレロワイヤル)

1830年日本 55x19 cm

大日本絵画出版

皇宮為日本2009年復刻版的隧道書,紀念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登基25週年而作。

野生動物故事

(Wild animal stories:

A Panorama Picture Book.)

1897英國27.5x71 cm

E. P. Dutton出版/紙藝師Emest Nister

紅點(One Red dot)

2005美國24x47 cm

Little Simon Inspirations出版

紙藝師DAVID A.CARTER

台灣掌中戲

(Taiwanese Hand Puppet Theater Set)

2009年台灣49 x 54 cm

木田工場出版/紙藝師陳旻昱

傑克與巨人(Jack the Giant Killer and another tales)

1932年美國 35x22.5 cm

Blue Ribbon Books出版

紙藝師Harold Lentz

希臘神話桌上遊戲

(The Book of Greek Myths Pop-Up Board Games)

2000年英國31 x 52 cm

Tango Books出版

紙藝師Mat Johnstone

哥倫布(CHRISTOP Columbia)

1960年英國33x46 cm

Bancroft出版

紙藝師Vojtech Kubasta

動畫紙娃娃(Moving Picture Dolls)

1908年美國32.5x27.5 cm

Ideal Book Builders出版

紙藝師R. H. Garman

山姆的餐盒 (Sam's Snack)

1994年美國 14 x 19 cm

Dutton Children's Books出版

紙藝師David Pelham

貓王豪宅優雅園

(Graceland : An interactive Pop-Up Tour)

2006年美國29 x 56 cm

Quirk Books出版

紙藝師Chuck Murphy

山姆的漢堡

( The Sensational Samburger)

1995年美國18 x 20 cm

Dutton Children's Books出版

紙藝師David Pelham

城市公園 (The City Park)

1887(1981年復刻版)

美國52 x 106 cm

Viking出版

紙藝師Lothar Meggendorf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