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30 08:25:40Art~Oyster~

王東明老師 『說話煉金術 台北 17班』

王東明老師  『說話煉金術 台北17班』

We Jump....

上完說話煉金術的課程,雖然上課過程好累,但學到好多…好多的東西…,腦袋裏的腦漿還在不停的翻滾著,目前還持續發熱中…,希望這個熱度可以一直維持下去,讓說話變的更加有深度、更加完美、更加清楚明白。

○觀察v.s敏感度

上課的開始,老師先在黑板寫上十個題目,等一下同學要上台說話的內容。

1.姓名(綽號)  2.興趣(工作有 & 無) 3.專長(工作有 & 無) 4.我最喜歡的書和電影

5.我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6.夢想 7.偶像 8.最驕傲的事 9.是否有上台的經驗 10.期待學到什麼

學生上台演話完後,老師會問同學,演說者有那些優點和缺點,老師還會一一加以說明,學生上台表現出的優缺點,加強、改善同學的演說方式。

*贅詞不要說,例如 可是、只是、覺得、比較…述敘事情或讚美別人,要講肯定句,聽的人會覺得舒服被尊重。

*講對方想聽的

*反問對方問題,問出共識、共事。

*有人的地方就是舞台

*上司可以講自己的部屬講成工作夥伴,讓對方有認同感和尊重彼此意謂。

*上台演說,手勢不要太碎。

*手勢不要遮到臉

*演說者除了說話要有手勢,注意講話時身體不要晃動、手不要前後右右隨意晃動。

*說話要有斷句,不要太快,不然聽眾聽起來會有壓力,而且演說人講那麼快,也會累。

*斷句,可以幫助觀眾思考。

*斷句,可以撩散至遠處,讓遠處的觀眾聽的清楚。

*演說時,有臨時狀況,反應要快,表達出相關性。

*不要把優點變成缺點,當主持人說你好時,不要打了自己嘴巴和主持人嘴巴。

*演說者,可以隨著現場的氣氛,配合著自己說話的節奏。

*演說者的表情要保持微笑,不要板著臉。

*演說時,要把"問"發在心上,不要一問一答,整場演說會造成不連貫。

*演講者,要保持上台和下台一致性,這是一種演講者的態度。

*講給別人聽的話,要把重點說出來。

*演說時需要表情往上往下,要有效果表情。

*當專有名詞講出來,要放慢和加強。

*當別人在講話時,不要糾正別人的字彙。

*感性和理性要作切換,讓台下沉浸在那氛圍。

 

○關鍵字說故事

*重 v.s中

說出重點才能中 ->要練習,可模仿電視主持人的訪問,例如小燕有約,如果問到重點有中到觀眾想聽的話,又可以讓節目呈現溫馨。

*講 v.s說 &演

講是理性、說是感性,要有講要有說,才能演。

*吹牛(說假成真) - 訓練反應

當你的反應愈快,想的愈快,愈有不一樣的效果。

*表情愈Over愈好,有層次感。

*講到"真的"(要有表情)

 

○身體掛鉤法 - 訓練記憶能力

由身體的每個部份,來記住每個字彙,利用身體的相關性來記住。

*訓練方法:

寫出十個名詞、形容詞或專有名詞,自己計時10分鐘,將所有字彙記住,在用1~10的數字,把字彙背出來。

*在背出這此字彙時,要訓練自己不要讓人發現你在想或是緊張…等情緒和動作。

○黃金點線面-記住演說者看觀眾的方向,要由遠方的左邊到右邊各三點,在往前各二點。
     O O O
       O O 
   味全的商標

 

○ 西瓜+醫生理論

*訓練手勢

1.切西瓜 - 西瓜有多大 - 怎麼大(愈來愈大,動作要愈表演愈誇張)
   切成八片 - 二片送給你另二片送給他 - 二片削皮 - 切成丁
   放進果汁機 - 拿杯子倒西瓜汁-喝西瓜汁  (每個口訣都要有動作,訓練自己肢體表現)

2.頭痛 - 牙齒痛 - 找醫生 - 給我藥 - 頭也不痛 - 牙齒也不痛 - 二個禮拜的宿便也大出來了
   三個月的宿便也大出來了(要用力,表情要誇張一點)

 

○人生一定要有的八個朋友 (摘錄自 作者 : 湯姆 雷斯(Tom Rath)新作)

1.推手 2.支柱 3.同好 4.夥伴 5.中介 6.開心果 7.開路者 8.導師

老師先讓同學閱讀一小篇的內容,讀完後蓋上文意,再請同學再次打開文章內容,將關鍵字圈起來,寫在小字條上,再請同學上台講自己的八個好朋友,其中一個朋友的故事。同學上台後,才會被告知,要講八個好朋友的那一個朋友,訓練同學的臨場反應和說話內容。

 

王東明 老師總結

*講話要講到精

*贅詞要忍住、留白,放慢速度,聽見自己的聲音。

*眼到那裏,臉到那裏。

*臉到那裏,手到那裏。

*手到哪裏,心在那裏。

* 到 - 教到
   完 - 完成
   好 - 學到好
                        回去要多練習~~寫回家作業,一個禮拜後交給老師。

想對老師說的話:上課內容可多舉出實物案例,來解說給同學明白,加深同學對於該加強和調整的地方,有實物的深刻印象,讓同學加以模仿和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