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0 03:50:59Hannah

花樣年華

花樣年華

導演:王家衛

編劇:王家衛

攝影:杜可風

美術剪接:張叔平

演員:張曼玉、梁朝偉

片長:98 分鐘

  花樣年華是愛情專題中唯一的一部華語片,也是我認為最能夠表達出中國人曖昧情感以及道德掙扎的一部電影,花樣年華不論在構圖、美術、甚至是音樂的搭配上,我認為都是完美的。配樂緩緩的響起、時空也開始倒流回到舊上海移民的時代,彷彿連氣味都變得老舊、曖昧、有著淡淡的茶香。頭一次味覺在電影中得到滿足,色彩繽紛的旗袍藉由張曼玉所飾演的蘇麗珍曼妙的身段看得我不得不驚嘆張叔平精湛的美術設計,而阿飛正傳的記憶在此也有了延伸,一分鐘的朋友在此成了一輩子無法抹滅的回憶,2046不知是總結還是記憶躲藏的角落。
  
  花樣年華對我而言不僅僅是一部電影,它結合了王家衛以往作品所傳達的自由的定義、愛情的癡、道德的束縛、以及對白上的文學性,彷彿一罈醉生夢死酒在花樣年華中發酵著,或是重慶森林中創造經典對白的意念在此延續,花樣年華的戲劇性劇情對我而言並不是真正的重點,而是王家衛電影中的總總借著蘇麗珍和周慕雲在一場場曖昧或是害怕被拒絕的情感中,中國人迂迴的性格造就出最美麗的愛情。

  周璇所演唱的花樣年華娓娓道出兩人的情感,此時撇開以往對於王家衛的所有既定印象,花樣年華是一部以及不認識王家衛電影的觀眾也會深深陷入花樣年華情懷的電影,但若稍微認識王家衛,花樣年華是一部完完全全的王家衛,就愛情電影而言,最好的一部電影。而我自己最喜歡的王家衛電影是"阿飛正傳",他談論自由,愛情中的自由,一種真正的自由,不斷的追尋自我的自由,而阿飛帶著一股不羇的浪漫情懷,是殘忍,同時也代表著天真,阿飛總是讓"自我滿足"成生命裡最重要的事情,彷彿他不愛任何人又同時愛著全世界的人,因為他愛自由也讓自己成了最不自由的人終其一生追逐。套句搖滾樂手Kurt所言"it’’s better to burn out, than fade away",這樣的情懷更讓我嚮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