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8-20 15:40:20

我該升級成Windows ME嗎?

微軟即將於9月14日正式在美國推出其新一代作業系統Windows Millennium Edition (底下簡稱WinME) 英文版作業系統, 並將於9月20日推出中文版的WinME作業系統, 面對新的作業系統, 到底使用者該不該升級呢? 以下就我個人的分析來為各位解說一下。先聲明, 下列看法為我個人對於WinME的見解, 你有不讚同的權利, 也歡迎討論...

手上這套WinME是OEM中文版, 和9月20日要上市的版本沒有什麼太大的差異, 只是是提供給OEM廠商的版本。WinME是使用Win98為核心的作業系統, 也是最後一個使用Win9X為核心的作業系統。據微軟表示, 以後就算是定位在家用或個人娛樂用的作業系統, 也會採取WinNT核心(Win2000即NT核心)。許多人常會誤以為Win2000即是WinME, 這是不正確的, 這兩套是不同的軟體, 也定位在不同的使用者, Win2000使用NT為核心, 定位於企業用戶, 而WinME使用Win98為核心, 定位在家庭或是個人使用者。當然, 上面的定位不是硬性規定, 許多個人使用者也都選擇Win2000為其作業系統 (我就是一個例子) 。

雖然市場上的作業系統雖不只有微軟的視窗作業系統, 其它還有像紅透半邊天的Linux或FreeBSD, 但說實話, Linux或是FreeBSD的安裝設定和使用還是無法和現有視窗作業系統的簡易性相比, 當然Linux和FreeBSD在這方面亦在改進中, 但在短期內還是以視窗作業系統在此所佔的優勢較大。

先來談談WinME的安裝好了, WinME在安裝過程中並沒有什麼困難之處, 基本上只要你會安裝Win95或是Win98那麼要將WinME成功安裝便不是太大的問題, 安裝的介面也做得相當具有親和力, 在安裝過程中, 也如同在安裝Win98一樣, 會告訴你WinME新增了哪些特色, 整體來說, 安裝上可以給予不錯的評價。另外, 由於使用Win98為核心, 因此驅動程式方面大都可以直接使用Win98的驅動程式, 但, 並不是絕對可以, 而是大部份可以, 因此你在WinME下使用了98的驅動程式有了問題別覺得很奇怪。

在WinME的操作介面方面, WinME保有和Win98相同的操作介面, 並且引入了Win2000的開始選單, 你可以選擇開始選單只列出你常用的程式,就如同Office 2000的選單一樣, 只列出一些常用功能, 不常用的功能, 你可以將滑鼠游標停在箭號, 它便會顯示出其它的功能。在使用上更為方便。也由於延續了Win98的操作方式, 因此對於習慣於Win98操作的使用者來說, 並不需要重新學習, 算是蠻不錯的。不過在此要注意, 安裝好後進入控制台所顯示的項目並不是完整的, 而只是一些常用的設定, 你必須自行於 "資料夾選項" 中自行設定為展開控制台所有項目才能看到和Win98一樣, 有許多項目的控制台, 這個問題一開始還嚇到了筆者的學弟, 還跑來問我為什麼WinME的控制台功能那麼陽春? 這點是在使用上要注意的地方。

在新增功能上面, 新附上了一些軟體和遊戲, 在軟體部份, WinME內含了IE5.5瀏覽器, MediaPlayer 7.0, MSN Messenger, 還有視訊剪輯軟體, 及系統還原功能等等....

IE5.5: 基本上新版本的IE和之前的IE 5.0並沒有太大的改變, 多增加了一些CSS的支援, 及增加了列印時的預覽功能。

MediaPlayer 7.0: 這算是較大的進步, 和之前的版本相比, 這個版本的MediaPlayer提供了更多的功能, 如: 可換面版; 可以編輯專輯的資訊; 可以連上娛樂網站以取得最新娛樂消息; 多了效果器; 於播放音樂時可以顯示動畫; 可以編輯播放清單連續播放多首歌曲等等...

MSN Messager: 這是一套類似ICQ的即時通訊軟體, 但使用的人數並不似ICQ多, 因此, 要不要使用就看個人了...

視訊編輯軟體: 這個功能主要是因目前愈來愈多人有V8等之類的裝置, 可能會希望在電腦上製做出屬於自己的專輯, 因此這次也附上了這套簡易的軟體。

系統還原: 如果你不知道什麼是系統還原, 那麼讓我告訴你, 它就是像前一陣子宏碁在廣告上大吹特吹的時光回朔器, 現在WinME也有這個功能了。你可以自己設定還原點, 以便將來在系統出問題後還原, 不過有一點要注意的是, 在回到還原點後, 你在此還原點後所安裝的軟體必須要重裝一次, 不過, 你於還原點後所收到的EMail或是編輯的文件並不會不見, 這點可以放心 (不然誰還攻用還原功能啊)。這個功能對於不擅於電腦操作的人來說, 又多了一層安全防護。

再來就WinME的穩定性來說。雖然微軟表示WinME和Win98相比, WinME的穩定度大大的提升。然而就我個人看來, 提升也是有限, 除了來自Win2000的系統檔案保護功能較為理想外, 整體看來WinME的穩定性也只能算是 "還好" 而已... 且WinME的記憶體管理並不好, 開啟了程式再關閉後, 系統並不會回收所有的記憶體, 當然, 這有時是該程式的問題; 然而, 這個問題在Win2000之下就表現得好 "非常" 多, 也因WinME (98也是)的這個問題, 你會發現在使用了一段時間後, 可以使用的系統資源愈來愈少, 必須要重新開機才能回復 (當然, 可以透過一些程式來延長這段需重開機的時間)。

至於WinME的執行速度方面, 最近在BBS的討論區上有人寫說WinME的速度超快, 關於這點我的回答是: "別傻了!!"。為什麼呢? 因為WinME使用起來的效能和Win98相差不多, 所以速度超快是不可能的。

最後, 你或許會問我是否該升級成WinME... 我給你的回答如下: WinME是個不值得升級的作業系統, 它的許多新功能你都可以在網路上找到, 例如: IE5.5, MediaPlayer 7.0和MSN Messenger等等... 其次, 它的表現和Win98差不多, 現有的Win98使用者, 個人不認為值得花錢升級。對於想要追求穩定性的個人使用者, 我也不推薦你使用WinME, 而建議你使用Win2000 Professional作業系統, 因為, Win2000的穩定性的確相當高, 且記憶體管理較佳, 一般來說只要有128MB以上的記憶體, 在Win2000 Professional上都可以有不錯的效能 (CPU建議P2-450以上)。

上面只是我個人的建議, 如果你的需求不在我上面的說明中, 歡迎你於留言板提出, 我會提出我的意見供你參考。

註: 我個人在測試完了WinME後, 還是將我的作業系統換成了Win2000 Professio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