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15 11:55:15古皮之紅龜粿

文青菜市仔─第三商場的人味咖啡香

文/圖 古佳峻

(本文發表於屏東縣文化處《文化生活》冬季號,2015年12月,頁18─21。)

沿著圓環繞進中央市場,容易迷失在百貨產品的各色羅列裡,如果你記得杭州街,也請多留意身旁的店家是生鮮百匯,或為服飾縫紉店,也許你會在轉角遇見多肉植物、跳蚤商號、客家粿粄,那也別忘了,找間咖啡館,喝一杯耐「人」尋「味」的菜市仔好咖啡。

尋找那杯美好的記憶

1980年出生的蔡介嶢,經營「倆咖啡」在第三商場20號鋪,「還在讀碩士班時,曾到美國紐奧良參加年會,那時台灣可能以美國連鎖品牌的咖啡較具代表性,到了那,飯店對街的咖啡館,卻煮出讓我十天早晚都必須去喝才肯罷休的順口拿鐵,回台後遲遲找不到那味道,自己摸索起咖啡,也是想尋回那時的美好記憶,」蔡老闆談著三年前在大連路附近開始「倆」,「別想太多!我想開一間好友們可以聚會的空間,也想讓獨自尋味的客人,與老闆,『倆』在一起並不孤單!」於是一個吧檯與幾張高腳椅,架上進口啤酒適合夜間飛行的醺意,「為了新鮮,單品咖啡準備的不多,畢竟,想提供一個有記憶的咖啡,有鮮度的口感!」今年十月才落腳的現址在商場內很文青,蔡老闆以木料構築商場大街的靜謐舒適,也玩攝影,也分享他在台灣雲遊咖啡莊園的樂趣。

人的互動關係是自然而然的風景

杭州街與福建路口,有這麼間「順順堂」,賣咖啡、輕食、Pasta,週末早晨九點半來此看報喝茶的「老朋友」選在固定的沙發椅座位,因為,老屋家具的氣氛與他們過去年輕日子的風景一樣,熟悉親切,他們來這友朋閒聊,而經營這堂號的Iris說:「開咖啡館是我的一種直覺,我很愛菜市場裡人與人之間緊密的互動,很自在,說起話來也很輕鬆,可能跟我那『有條不紊』的工作環境有關,想對職場的中規中矩突破,」Iris看著這角落興衰,招租,今年二月決心以「順順的過日子,人生求平平順順的」順順堂展開咖啡與人的對話,「我們不求什麼咖啡,只求一杯適合你喝的,順口的,」Iris提問這黑飲的潮流好像特愛講求產地、製程或珍稀種類,「為什麼不是喝一杯『適合』的,而是『潮流』?」如果來到順順堂,取決適切的空間復原,和諧色調,奶油燈高懸的暖意,服務人員奉上杯水,自製限量派餅糕點,還有滿架的書讓你細細待上一個午後,這裡便是你適合提振活力的地方,「還有個理想是推廣『閱讀』,我們的起步希望能有好的食材應用,未來要帶入親子閱讀和說故事,讓建築擁有靈魂,也讓人自小就能學習掌握人生!」

歡迎請坐,喝杯人生特調

「這邊喝?請坐,吃點朋友焙的芒果乾,太太曬的糖漬檸檬片,」從保鮮桶內取出豆子,磨粉,煮上幾分鐘,看著他專心滴漏一瓷杯黑咖啡,「花蓮朋友的無農藥豆子,種樂趣的,因為口感較平,我配上一點較酸的肯亞,感覺較豐富,我沒有特別強調自己烘焙,但是就是想煮杯喝了還想續杯的咖啡!」陳黌馨老闆自警界退休便與太太在第三商場27號舖設了「ㄧㄚㄧㄚ咖啡」吧檯,有什麼煮什麼,「五年前這商場剛落成,太太之命,趕鴨子上架,所以店名就有這意思!」陳老闆也將這兒作為朋友談天論理的聚會場所,「平時讀些佛教經典,對人生感懷也會寫文章,七十古來稀,不求名利,只求一份緣,知足,不帶懊悔離開人間,」這杯咖啡沒有刻意的名目,倒像是一杯人生特調,從他的語彙內讀到「歷練」後的「純」,這每口的隨興也都是甘甜的「醇」。咖啡後,老闆沏了壺茶,也奉上餅乾,我們就像「老朋友」般在一面之緣重逢,「我人很隨興,來這邊喝咖啡也要碰運氣,都是機緣,我有時開,有時就出去走走!」與陳老闆咖啡及茶的午後,鸚鵡與麻雀啾嘹,我窺見他的心裡住著一個文青,在商場內,偶遇一個個暢談的青春時光。

 

功夫菜是中華媽媽的好手藝,老麵店的油香滿座,美容或健身用品店錯立。然而,第三商場的新穎還多了「文青味」的咖啡檯,老闆們對於菜市仔的好,有說不完的話,卻希望在買菜話家常之虞,來店裡,喝一杯人情味,舒緩舒緩精神,再出發。


◎商家資訊:

倆珈琲‧屏東市中央市場第三商場20號鋪     FB粉絲頁:倆珈琲工作室

順順堂‧屏東縣屏東市福建路53(087320013)  FB粉絲頁:順順堂

ㄧㄚㄧㄚ咖啡‧屏東市中央市場第三商場27號(巷口中華媽媽料理斜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