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30 19:57:58古皮之紅龜粿

沖繩初擊:料理‧民藝‧海

2011年11月18-22日假沖繩(OKINAWA)沖繩博物館及美術館、沖繩大學校區舉辦第十二屆中華飲食文化學術研討會,實質會議時間是19-21日的二天半時間,與會的老中青專家學者約莫80人,分布中港台三地、澳門、日本、馬來西亞、法國、澳洲、美國,這是一場匯集各地對「飲食文化」有專注及感興趣的切磋機會,我們一行人落地後,便被沖繩的台辦人員喲喝去排排站,因為OKINAWA小姐正與諸位合影留念。



遊覽車兩台,靠窗的位子可以感受窗外的「有序」,天線有序的纏繞與平行,人與車有序地在該存在的位置並進,地面上鮮有(甚至幾乎沒有)失序的垃圾雜物或檳榔紅,人孔蓋有序地羅列在人行道上,而讓行車與車上的人不必擔憂坑洞與深淵的責難,更不需要搞來搞去的「路平專案」。於是,兩地的時差1小時,近午的沖繩,台北時間也才早午餐剛結束,我們排排坐在席間,在熟析的面孔前享用「宮廷料理」,說著對日本料理的期待,一口口細膩地研究色調與味感,這就是我的日本第一類接觸,如此「有序」。




玉泉洞」及「王國村」實為一個整理完備的「民俗文化村」,依路線探入鐘乳石洞,雖心有「廁所也有可能累積尿垢成石鐘乳或石筍的可能」,但見一柱一穹打光拋色的美感,又細心地設有必要的遮水棚,行步略滑,舉足微輕,快步離境,因為我很期待「王國村」中的造紙、染布、獅文化民俗館、泡盛製酒廠、玻璃製造廠,還有一場當地時間下午三點的傳統舞蹈表演。我與母親買了幾罐「泡盛咖啡」,試吃了幾款蜜餞乾果與糕點後,仍不下手付款買回家,觀望著數字的恐懼,記得領隊是這麼說的:「如果在參觀行程中的紀念品區有看到量產製作的陶藝品獅子(風獅爺),可以記住大小及價錢,回飯店後跟我登記,我們一起回台灣的鶯歌取貨!」,這笑點極佳,不阻賣方也不禁買家,知者笑然,大概也就知道話中意思了。




陣雨過後,我們來到「平和祈念資料館」及公園,從沖繩地圖上略知南方海岸線有幾個「平和」相關議題的紀念性館舍與空間,資料館內亦陳列了二次世界戰爭之間的糾結,日韓美台中相關國度的人都在戰役中犧牲,以致紀念碑成為歷史的OK繃,掩蓋的住一時的傷口,卻化不去痛的記憶。這裡有居高臨下的海岸,與母親進出資料館後,我們在一堆亡者碑誌旁的海口寧靜眺望,我心想:「這片海,日本,多遠的射程能抵達台灣,我的家國。」




第一晚,我們在下榻的飯店三樓進行會議開幕晚宴,我換上了稍微正式的黑襯衫,帶虎的領帶隱約露臉,每個人各有所備的依名牌列席,我則分配在「年輕學者」這桌,名字是我自己訂的,因為在座的不是博碩士就是候選人,來自中國、香港、台灣,剛開始的我們訥於言語,直至台上表演者精準的鼓舞震撼人心,外加紅白酒貪杯後的鬆懈,互相交際的美帶有微醺的憧憬,「敬我們這次會議最年輕的一桌!」基金會會長翁桑與夫人一桌桌致敬,看著他硬朗地致詞、參與、活動,第二類接觸「交際」,會議正在交際,交際的平台可在餐桌亦可在旅行中。




九點多的沖繩實質台灣也才八點多,與母親、學妹們出外闖蕩,看量販店與超商,逛有燈無影的巷衖,經過「福州園」,誤入「松山區」,看著男人站在房內點選女子肖像,真不知與我想像的是同一件事嗎?這是在翌日從基金會主任口中知道「風化區」的故事,尤其美軍駐地過,以致沖繩的「全家」都可買到18禁的漫畫及影片,那麼這區就更別提了!還想著霓虹燈閃爍無邊的夜,微微不絕的雨,寂靜至極的城市,第三類接觸「紅燈區」,既生且活,人終究需要出口,在特區內或特別的體制中,謙恭有禮地送往迎來,一鞠躬,入房更衣,嗯呀幾聲後,一刀訣別陰陽兩界。




回飯店的途中,我仍惦記量販店內的森永酪農鮮乳,沖繩當地自產,一瓶日幣159左右,濃醇度可包覆口腔,每晚睡前小酌鮮乳,好甜美的開始。

(謹記2011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