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31 13:25:01古皮之紅龜粿

Horizon:一年前的三年八個月


「機緣」可以讓人改變一生的方向,尤其在「做大人」的同時,【權力風暴Lions for Lambs】中勞勃瑞福飾演的老教授說:「做大人的痛苦就是早已確定自己的決定」,何嘗還需要官腔與虛意的高談擴論,佔用偽裝的認同與支持,反倒是天注定的機緣比人的決定更有趣,在事情的一開始,我不為了能賺取多少錢而願意進入公司,最後仍不會因為沒有了福利而怨聲四起,而是在這機緣中我想謀求「人文」面向的落實,在大人的世界裡勾畫他們在「做」與「言」間的矛盾與壓抑。劉基<司馬季主論卜>有言:「昔日之所無,今日有之不為過;昔日之所有今日無之不為不足」笑著看這世界的荒謬與落後,在三年八個月前的一通電話,我從花蓮寄居了台北,自淡水奔馳24公里,認識了一夥人,兩種世界的一夥人,我扮演居中,且是個不斷被拉扯生火的線軸。這都是滾動中求生存的難得「機緣」。

在這小博物館裡有著驚人的學習機會,不像「已開發」的大博物館有著明白的金科玉律,連「笑」都會是罐頭式的樂趣,與觀眾刻意的「保持距離」以突顯藝術領地的神聖性,呈現專業權威的宣示;在這小博物館裡靠著「溝通」與「分享」了解行動的步驟,也藉著「尊重」的態度處理紛爭,因為都是憑「心」而論,耳語的混亂也就鍛鍊著我們「機伶」應對的能力,一個眼神可以知道茶會需要人手負責接待,一個暗示隨即知道導覽的團體已經進行到哪個步驟,一個手勢便能讓整個博物館處在備戰狀態迎接重要人物,如果這是一套行儀如死化的「教案」、「教師守則」、「法規」,我們將成為機械人,用單一的思考面對多元的事件。

在這雖小的博物館裡,能夠信任「兼職館員」的能力與忠誠度,這是最大的美德。尤其加入公司會議的聆聽、紀錄、與提議,給予活動的批判,容許我寫「諫言」助益公司,也包容我過分積極的熱衷工作。於是進入公司不到半年即參與活動策劃,讓我推薦朋友進入公司,進行紙藝教學與駐校課程的計畫與執行,應對媒體的採訪錄影,也接待重要的藝文界人士和機構的參訪,更讓我在每場展覽的開始與過程中認識藝術家、他們的理念、及擁有「意義視界」horizon of meaning的ground。況且,「導覽」是我的工作本質,外加「產品生產加工」「櫃檯營收」「推銷產品」「教學企劃討論與執行」「藝術家協助」「計畫案紀錄與討論」等多元的工作機會,「導覽」外的額外學習與視野,便成為最大的收穫與學習。

離職一週年的三月卅一日,那年那日我與阿謙同佳芬姐與綺華姐在「台北國際飯店」以烤鴨慶離職,前幾天我去了台南與阿謙找了家粵菜館子「新葡苑」吃點港味慶祝。發現那段日子,44個月裡每星期上班3天計算的話,實際工作528天,每天接待40人的團體,那麼我已面對了21120人的生面孔,對他們介紹紙與博物館的故事,讓他們在一個半小時之間親自操作一張紙的完成,看著他們驚恐與歡笑,成就感便湧溢胸口,因為那些日子讓我在人群變動中洗禮,看見形色迥然的人際關係,「態度」可以轉化別人的觀感,當然也逐漸變動著自己的一行一止。

「玩」成了那些日子的態度
「玩弄藝術家」成了挖寶的手段
我們已經習慣旁敲側擊以求得創作者的靈感
也同時用生命感觸作品並尊重藝術創作的呈現
將這份感動延續在導覽的付出
使作品進入「人」的世界
而不僅僅只是隨筆

寫於高雄八卦樓
2008年3月31日

圖一:尾牙時的說唱。

圖二:小朋友的作品。
Fullhope 2008-04-07 21:09:26

你尾牙是唱五月天的擁抱嗎?
哈哈哈
讓我想起你在系上辦的唱歌比賽
那時唱五月天的擁抱
因為你看不清楚自目就亂哼一通
一下台就被我們笑很像失智老人唱歌
呵呵呵
別扁我:P

阿千 2008-04-01 00:47:44

生命是一朵隨時在凋零的花
但如何讓這朵花在凋零時仍保有最美的姿態
以及使別人一同分享你的凋零,不管是好是壞
這都是機緣
永遠記得阿梅姐的話:一期一會
離紙博一週年之時
僅以此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