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8 02:12:17古皮之紅龜粿

翻譯饗宴

我想捕捉些今天所歷經的旅程,從淡水到台北,從雨季到月明,從計程車到公車,在迴流的台北街頭充當一日的小魚,溯著逆流順流,身邊的路人很陌生,一桌子的菜與人很多故事,「也許在吃喝玩樂中,比較能是真正的我,我不知道?」老朋友如是說。

中午以前的時間給予自己發呆與寫些論文有關的文字,中午過後的時間則是預備聽蓓學姐的碩士論文口考,時間充裕,卻離家匆匆,為的是接下來數小時之間需要寧靜地心情,面對一篇論文的陳述,面對台大老師、文學媽祖、老朋友的指教與批評,雖非我之考試,卻很期待這篇論文之生成,課題很簡單,一個現代詩人對於「翻譯」的生命歷練,也許「翻譯身體符碼」、也許「翻譯游移的生命觀」、也許「翻譯親子關係的兩代結構」,蓓學姐儘可能從第一手訪談資料與詩人創作之文本結合,讓人際之間的「實境」與文本中所綻露之「虛處」對照或交融,我也與詩人有所深談的機會,女詩人的生命情調總在「拉扯」思念的「情怯」,卻認為自己「無家可歸」?「千年之醒」?「最近的我頭痛到很慘」?

口考論文後,我、蓓學姐、玉琳學姐、老朋友等四人搭了泛亞公司的計程車上台北,我靜默地聽她女子討論個什麼所以然,「來,我們讓唯一的男生決定,要去遠東吃廣東菜?還是到喜來登吃廣東菜,還可以看我的帥哥法國廚師李察吉爾?」老朋友把決定權丟給了我。「請問司機,就近有沒有捷運站,放我跟玉琳學姐下車,可以搭車去善導寺站的喜來登,老師又可隨車去建國南路接小人?」我說。於是這成了唯一的定案。我們五個人,四個女人與ㄧ個男孩在昏黃燈光下的圓桌周圍享用廣東料理,吃鵝掌,喝解膩的菊花茶,啃冰涼的滷水豬仔腳,吞嚥冰涼沁脾的香芒凍奶酪,這是吃,我們也說故事,老朋友說著去義大利去法國去越南的美食經驗,與旅遊防扒手的大絕招;蓓學姐聊前幾天人在香港的驚魂記與有趣的大陸人舉止;玉琳學姐也說著她朋友在國外被搶之事;而老朋友家的小人啊!說著國中生的冷笑話「童話故事中誰沒有胸部?」「火柴棒有一天頭癢,抓一抓頭後就燒起來了」「有一天火柴棒跌到,就變成棉花棒」「我跟老師介紹我的名子我就說『我是系子,韋小寶手中的玉』」……她還說最近看了哪些書,同學叫她什麼外號,看見的聽見的吃到的都在他血液內隱藏,言談間,我逐漸分解著她與老朋友的「基因」關係,突然笑了起來,因為太像了。

這餐是蓓學姐作東,其實還真有些不好意思,來聽場論文卻讓她破費,不過卻也讓我吃到許多道經典菜餚。我卻不忘「翻譯」所扮演的角色是連接著生命無時無刻地細節,吃廣東菜也許需要廣東背景的翻譯歷程,讓非廣東人的我轉換口舌味覺的享受;上百歲的老朋友與國中生的小人在語言之際亦需隔著不同時空的語境翻譯;計程車司基總愛插入我們討論的話題,他在翻譯,我也試著聽出她們討論的結果,聽取她們想要的選擇,所以翻譯聯繫著人之細微,卽使是再詮釋的新文字思維的生成,亦讓人與人有了共同的語言,有了一道臍帶,連接不同的思維世界。
店名:喜來登飯店‧辰園
地址:台北市忠孝東路一段12號
電話:02-2321-1818
用餐時間:2007年6月27日星期三
總評:雖然是蓓學姐作東,我們都相信老朋友的經驗。我們點六樣鹹食,五樣甜點,都是挺賞心悅目的,惟對我想嘗試之「棗泥煎窩餅」稍有微詞,因為挺多人不愛棗泥味,我卻覺得這窩餅是比很多家鍋餅好許多,誰叫我愛吃餅類?而「水晶炒飯」中有瓜丁,玉琳學姐沒注意到,蓓學姐也無猜出,我則有野口的心態「這不可以說,這不可以說」密不可宣,當然那瓜丁的口感在炒飯中有了加分的作用,過去吃「金包銀」,如今「水晶」卽是與此分別,而有興趣者應該可以分辨其中「金」「銀」「水晶」為何?甜點部份是我尤愛者,單點一份最低110元,如雪酥雞蛋塔、脆皮炸麻糬、椰香奶皇捲、香芒凍奶酪、及窩餅,都是讓我們驚嘆的甜點,如果有機會還會想趁中午去吃他們的中午廣式點心,應該也會讓我讚不絕口。

圖ㄧ/滷水豬仔腳
圖二/豉椒炒生腸與腊味煲仔飯
文/古佳峻

上一篇:新疆界

下一篇:NEM CHUA HUÊ´

古皮之佳峻 2007-06-30 01:53:46

櫻花雪
每次回味餐敘,都是再次消化的時候
都想眼前出現實體,咬下去,吞進去

彎彎眉毛
哈ㄏㄚ~~~文學媽祖是我偷偷給那位教授取的
先不說~~~~~~~~~~~
至於西餐啊!~~~~~~~~~我找找
先從東南亞開始吧

彎彎眉毛 2007-06-28 11:34:53

誰是文學媽祖?

有西餐介紹嗎?

櫻花雪 2007-06-28 11:29:45

哇~ 我肚子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