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4 02:59:08古皮之紅龜粿

最終宴‧碩士班畢業了

「醜媳婦也熬成婆」是我碩士畢業的註解之一,花四年的時間又讀了一個「中國文學」文憑,很多人的懷疑是:「跟你大學讀的不一樣嗎?」「研究所怎麼讀那麼久?人家不都是兩年就畢業?」「你真的很愛讀書嗎?想當作家?還是想當教授?」這四年,學到的不會是大學那種通才的根基學問,反而有種在應驗知識與學習批判思考的激盪,讓你發覺問題意識,學習左派批判,知道學問在人也必須回歸人間,修養在己也必須克己復禮。我的研究所生活處在正規「寫論文的研究處境」,也在三年七個月的「博物館導覽員的嬉笑應對」,更在三年的「教育學程領域中求取方法論」,而一年左右的「紅龜粿紙藝懷舊」亦攪和在我的研究所生活中,生活沒有空白,從不悔恨,如今將要畢業,我在趨向前的時刻,驀然回首,很幸運地沒將研究所作為逃避社會的理由,沒把研究所當做知識複製的唯一途徑,而將研究所跟生活拉的很近,看清楚自己能有的將來,也希望看的見將來是光明的路。
論文口考是研究所最終的考驗,這天的到臨也宣告著將要離開校園,闖盪江湖。經歷一關關論文書面的審查與修改,波折不斷,對自己的論文有信心,因為我曾在多少個夜中為他失眠,為他奔波,自己的孩子總是最美的。但是,口考,我最憂心的則是在「點心」,讓主委、業師、校內口委得以在聽我漫漫答辯的時候有休閒的心情,喝杯茶,吃些小點心,於是我在考前一個月卽擬定了一份以中國式餐點為主的「譜」(也許有人會說台式),如下:

【鹹點】
新復珍‧竹塹餅
三水市場‧咖哩餃
三水市場‧紅糟糯米

【乾點】
三協成‧蜜李糕
福堂‧肚臍餅
李亭香‧花生壽龜

【濕點】
松江‧驢打滾
松江‧窩窩頭
新復珍‧壽桃麻糬

【日月潭紅茶】
我真的很愛這幾家餅舖的點心,可是展轉我換了策略,採以月桃葉鋪桌面,分為糕餅、水果、鹹點三部份,搭配桂花紅茶,最好能有「五色」搭配中國的五行食材的概念,而買了鳳梨、芭樂、蕃茄、葡萄代表黃、青、紅、黑,而糕餅也竟量是粉紅色的壽桃、土色系的彎糕與花生糖壽龜、白色的方梅糕,而鹹點是我前日在天母購買的滷味花生與豆干,切丁後相混,並加入家母在吉隆坡買的蝦醬。這都在我口考的前天準備,當日提早2小時到現場裝置,沒有塑膠,只有瓷器的杯子與竹筷子,每位老師前附加一張手工紙,並提上郝懿行妻子王照圓的詩句,這是在匆促下所營造的「景」,我的理念是:讓論文主題與餐點結合,讓文明回歸傳統體現中華之美,反應我與糕餅的熱衷語言就相同。

那日,老師們的反應極好,額外準備了給中文系助教,感謝她們幾年來的相助相惜,看到她們的喜愛我就很高興。「他就是搞這個的,用紙做紅龜粿,然後誠品也愛上這東西」「佳峻為淡江爭取了不錯的版面,讓過去幾個月不大好的負面新聞得以扭轉,真的很有才華」「他就是不務正業,但是這方面的美感倒是很好」「紙博物館我以前去過,前陣子也在家裡做紙,原來你也做這方面的創作」「這些餐點我都不敢動手,因為太美了,拿來欣賞最好」「他真的很用心,你應該沒看過哪次口考的場合會是這樣的餐點吧!頂多一個普通麵包店的餐盒,沒什麼了不起,這就很神奇了!」一連串的話都是打動著我的心,因為我真的很喜愛人家的高興心情,只要你高興我就高興了。
這樣的把戲我亦在一週後的淡江大學台北校區協助我同學的畢業口考,只是幾日豪雨根本無法外出採購,外加他口考前的幾天我人在高雄台中考試,所以隨手帶了不甚好吃的台中「小雞餅」與「抹茶豆沙麻糬」,其餘者都在當日清早奔波來的。六月十一日星期一,七點搭上淡水捷運至中正紀念堂(也許有人會說是台灣民主紀念堂),八點人在金山南路MOS用餐,九點步入淡江大學金華街的城區部佈置會場,我則在30分鐘間跑進永康街購買「貴族的水果」,到信義路口新東陽買些核桃乾果,轉回學校前到壹咖啡買了杯花果茶與草苺小點心,拼湊出中西合璧的「點心譜」,而那日清晨我有點慌,卻很清楚我要什麼顏色、什麼口味、什麼形象的餐點。堅持沒有塑膠製品是唯一信仰,我的口考堅持中式餐點只是小小的龜毛處,當然西式餐點在顏色搭配上亦是不錯的選擇。那日的老師也驚訝這樣的點心是我們準備,吃的不亦樂乎,我在會場後也看的很樂。

畢業了,想給自己的四年有個完美的呈現,也想讓老師們感受我的用心,也許論文沒有想像中的有見解,但是對於吃的堅持,對於一件事情的認真態度,這或許是做人做事最重要的部份。我不敢說我做的有多好,但是我相信可以有更多人可以一樣用心用感受用同理態度處理事情。(有學弟說:「可以擺上鹹酥雞嗎?」「可以給老師們一面吃小火鍋一面口考嗎?」我的答覆是:「可以,只要呈現適切,都可以」)
店名:李亭香
地址:台北市迪化街一段309號(總店)
電話:0225502714
用餐時間:2007年6月1日
總評:我在這間店消費近乎3年,買那麼多次,老闆都不見得認識你,所以無須談起他們很硬的價錢。「硬」的有道理所以我還是「硬著頭皮」買,尤其壽桃型的鳳梨酥與壽龜型的花生糖,別無分號,在此購買是唯一的選擇。自從他們總店改裝,產品包裝精進,百貨公司駐店有成,認識他們的人還是少數,而這次口考的糕餅全出於此間店,都是不錯的,愛吃中式點心的人可以就近來此購買,這也是我最愛的伴手禮。http://www.lee-cake.com/aboutUs.html

店名:台中小雞餅(與抹茶豆沙麻糬)
地址:台中市成功路18號(火車站旁)
電話:0422221178-0422253166
用餐時間:2007年6月9日
總評:話說小雞餅是我在台中車站閒逛時發現的「老店」食品,外型乍看是挺討喜的,吃起來卻很不佳。餅皮咖啡色的是栗子口味,乾燥不順口,似變形的花蓮薯,但是花蓮薯大部分店家的賣品都比這小雞餅好吃,怎麼會是老店的伴手禮?另外乳白色的小雞餅是花生口味,皮是類似蛋白打發的,並非酥皮,我個人對這種口感反胃,內餡根本與外皮是兩種境界的組合,相信台中的太陽餅還是比較好的,都是我太早買,到台中車站才看到元明商行的心型太陽餅,至少外型是討喜的。(只是太陽餅變成心型,還叫太陽餅嗎?)

另附「小雞餅」網路資料
http://www.lulu.idv.tw/Luphoto/show_picture.asp?L3WNO=26

店名:永康街水果攤+信義路新東陽+金華街壹咖啡
購物時間:2007年6月11日
總評:精華區的東西怎麼那麼貴?葡萄一串190元,一盒切好的水梨100元,兩盒核桃近300元,幸好壹咖啡的統一價是可以接受的,只是我點的是「熱水果茶」,糖需要那麼多嗎?朋友嫌貴,有什麼辦法?不在淡水買來,又沒有交通工具,永康街是最近的,就只好當觀光客來此消費。
●恩澤媽二三事‧推薦我的餐點
http://blog.xuite.net/harnyi/ilovequilt/11932442

上一篇:高雄,吃可以很大氣

下一篇:新疆界

眼圈霸很害羞 2007-06-23 03:31:36


半年前電視台狂追,師傅也是一直躲電話呢~太害羞了又低調

版主回應
看了你的影像紀錄
流口水

真的會追追追
追新聞
2007-06-24 01:56:37
眼圈 2007-06-22 03:44:58

吼~這我可就ㄧ點都不羨慕...
這裡一堆=&quot=

版主回應
黑眼圈
如果我要專訪或研究 台灣傳統糕餅粿
你(們)願意接受被專訪與被研究嗎?
2007-06-22 12:27:23
眼圈 2007-06-19 04:30:42

因為我從小跟它相處啊

版主回應
羨慕可以跟餅為伍
我要找機會認識做餅師傅
與 傳統美食的阿公阿婆
2007-06-22 01:4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