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5 03:26:21古皮之紅龜粿

啥什麼啥鍋

老朋友在課堂上跑馬跑到了「啥鍋」,聽到吃吃喝喝我總是可以吊起快要垂蓋的眼皮,張耳恭聽,「你們不信啊!有種吃的叫啥鍋!來猜猜是哪裡的菜!」學生們被唬的一愣愣,我也忖思「啥」這個字在江南運用的頻率似乎比較多,猜是上海或蘇州或福建,結果學生們卽便翻遍中國各省,也不會想到徐州這塊寶地有這樣的一道湯品。來自劉邦典故,相傳廟中老婦將身邊有的東西混入鍋中燉煮給媳婦坐月子,劉邦喝來竊喜,問「這是啥?」老婦答「啥!」於是啥什麼啥鍋就得此名來。

江蘇人葛香亭一家與友人在過去的中華商場開了「徐州啥鍋」,當年老朋友與親友亦在商場內吃喝,後來中華商場消失了,老朋友以為真口味不知道還在不在?貪吃的我上網找到了延平南路的「徐州啥鍋」,也在前些日子與友人入店尋樂,點了啥鍋與單餅饊子,道口燒雞與蔥烤鯽魚,兩個人在幾桌食客之間是年輕的,除了對桌的一家三口有個國中左右的小朋友外,我們大概像是愣愣的懷舊小夥子般,用舌尖與故事的端點連接,每一口餅與湯都是過去中華路上的劉邦步履,吃進的不只是濃滑帶有雞絲纖維與麥仁顆粒的啥,或者微溫包有酥脆饊子的餅沾湯而食或包雞入口,都是很玩味的古老經驗,難道我吃了老朋友的故事與項羽那日敗北的傷?跟老朋友說這段經歷,她應該感受到我積極的部份,說著更多的「食事」,比如上大人,比如蔡萬興,比如馬馬爹的一堆店,我心裡卻想著:不知道給他的名片有沒有讓她想起中華商場的點點滴滴?

學生在喧鬧中呼應著台上朗朗的老朋友,她的啥鍋故事讓我有了試吃的動力,而台下的小朋友們卻也不知道故事聽進了多少?「你們知道饊子是啥嗎?」鴉雀無聲中的我站了起來說:「饊子,是回族的一種麵食,有點像是麻花,但是不是捲的,是一片細條組成,酥炸,左邊是食,右邊是散開的散」眼見大家用手指描繪著這個字,那麼這個關鍵字輸入他們心裡了嗎?我的心中盤算的不是這個早就存在的字眼,而是想著「每道特殊的菜(名)似乎都需要有個強悍的故事背景」可以是傳說、神話、偉人英雄故事,平凡如窩窩頭可以因為慈禧而供上皇宮,絕妙如肴肉也可與張果老同歡,而啥來啥去的啥鍋卻又與劉邦扯上一道漫長的故事情節。如果用廣告文學的經驗認定,「名人代言」原來早有!

有人絕對會厭煩這樣吃頓飯的繁瑣認知,猶如有人會厭煩吃頓飯把每道菜拍攝記錄的無禮。簡單的陽春麵沒有故事?混沌與餛飩與燕食的關係?油條與油炸檜的來龍去脈?溫飽的理由可以很單純,我想要的除了口腹溫飽,亦需要心靈精神的慰藉,一種「原來如此」的大惑解疑,都飽了,也都不在亂食。
店名:徐州啥鍋
地址:台北市延平南路55號
電話:23719669
用餐時間:2007年5月19日星期六
總評:屬於傳統餐館子的環境,茶略澀,不過附帶的一小杯的桂花茶是很不錯的,只是可以續杯嗎?我不知道。這天的啥鍋初次體驗,湯濃,顆粒雖不是重點,但是具有畫龍點睛的紮實之感,若點單餅饊子沾之則是不錯。而蔥烤鯽魚與道口燒雞個人不是很愛,前者略鹹,而鹹甜味控制還可以在準確些,亦膩口;後者肉質如我這種沒運動的飼料雞,鬆鬆如也,涼半黃瓜倒是可以讓口感平衡,裹單餅亦可以的。朋友說:「這湯讓我喝來精神百倍!」對桌的媽媽對兒子說教:「你都只會亂吃,要常跟我們出來吃,才知道什麼是美食。」我想,人人是美食家,舒服的享受就是讓飲食存在應當的空間中達到協和之感,不是嗎?

圖文/古佳峻
句號 2007-12-14 23:47:34

高雄也有!還真好吃!

版主回應
沒錯,在文化中心附近
老實說,台北高雄的口感不同
哈哈
2007-12-15 01:00:32
古皮之佳峻 2007-05-26 02:52:13

好想吃吃喝喝
好想無憂無慮
好想
在天晴的微風中
只有
幻想

Let me hear U say &# 2007-05-25 18:59:01

話說我要當白衣天使XDD

淡江掰掰
說到吃
我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