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4 01:29:47閒閒老青蛙

陪我看月亮

圖:2005年在我家廚房陽台上拍攝的中秋月


今天又是十五,月圓的日子
農曆11月,照季節來說該是冬天
今夜的風,微寒而不刺骨;今夜的月,皎潔明亮不輸中秋。
呵!好月豈獨中秋有。

曾對朋友說:
每當天朗氣清、明月當空之際,那片月光會灑進我家的廚房地板。
朋友笑說我用詞太誇張。
唉!此時此刻真想把她挖來我家廚房看看。

如此明月夜,可遇卻不可求。
每逢此景,便忍不住羨慕起我的前任偶像--蘇老大
遙想千年前的明月夜
睡不著覺的蘇老大在月色的助興下,欣然起行,
直闖佛門清靜地找朋友張懷民夜遊去也。
想必他的魅力比我強或運氣比我好,所以張懷民沒罵他神經病。

換做是我三更半夜學蘇老大發起瘋來,用不著親身直搗黃龍去挖人,
光是打通電話叫人起床看月亮應該就會被罵個半死了吧!
圖:京都月


記得前幾年在北海道札幌
也逢月圓之夜,
月亮運行的角度剛好、我抬頭觀望的角度剛好,
所以天上的月亮和地面的街燈看起來竟是相鄰的。
那時忍不住驚嘆:「哇!這月亮亮得跟路燈有得拼喔!」
身旁的同伴重重一拳落在我的肩頭上:「妳這是什麼不倫不類的比喻啊?!」


時空轉換到幾年後的京都。
農曆8月17的夜晚,
一輪明月高懸於不知名的寺苑之上,清冷地凝視一切。
籠罩在月光下的佛寺山門威嚴中透著神秘。
正想拿起相機拍攝,卻被同團的人警告不得放肆、不要隨意拍攝夜晚的寺宇。
原因為何我也不知,但長輩既然這麼說了(再加上會出拳打人的同伴剛好又在身邊...),衡量之下,只好作罷。

遠處有個小型祭典正在舉行。
祭典的火光隱隱而現,僧眾沉厚頌唄之音隨著夜風傳送過來。
小說漫畫看太多的結果就是腦中突然蹦出百鬼夜行的畫面、
一身淨白狩衣的陰陽師徐行而來...
微微一顫,哎呀!還是速速離開此地為妙。

圖:海上明月。

這是我第一次在海邊看月亮。
看著月光灑落在海面上,腦中浮起張九齡的詩句: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

拍攝照片的地點在淡路島上。
淡路島,日本古時流放罪人與失意政客的地方,隔海與本州遙遙相望。
與淡路島相隔一海的是明石市。
千年前的日本平安時代,政治舞台上失意的源氏避居在須摩岸邊。
須摩與明石僅是咫尺之隔。
就在明石浦邊,滿肚子風流情感無從發洩的源氏邂逅了明石姬,
進而誕下了源氏唯一的女兒(此女日後當了皇后)。
上述人物情節雖然是小說杜撰出來的,仍不禁對月遐想一番。
呵!海上生明月,千年前虛幻的源氏、明石姬與千年後真實的我遙共此時。


上一篇:出走記(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