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3 15:13:28閒閒老青蛙

出走記(下篇)

這張簡體中文版的大阪地鐵路線圖是世貿前站服務處的阿伯給我們的。
靠著一點點日語、一點點英語和比手畫腳,
阿伯指點我們如何到心齋橋。
我們看著阿伯的手指在地圖上快速比畫著,似懂又非懂。
阿滿此時突然冒出一句流利的日語:ikuradesu-ka?(多少錢?)
嚇了我和阿姐一跳。(她不是說不會日文嗎?怎麼突然說得這麼流利?!)
阿伯告訴我們票價是270日圓。
確定票價之後,阿滿總算安下了心。(否則她一直擔心著錢不夠花)

向阿伯道了謝,我們走向自動售票機。
售票機的操作方式和台北捷運差不多。

在前往乘車月台的途中,
我忍不住問阿滿:你說你不會講日文,那怎麼會突然冒出那一句來?
阿滿一臉得意地笑著:「ikuradesu-ka」是她唯一一句最擅長的日文。
原來如此啊!!!

我們於傍晚五點三十分左右在世貿前站上車,搭乘南港港城線至
住之江公園,換搭四橋線至大國町,再從這兒轉御堂筋線搭至心齋橋。
過了六點才到達心齋橋。
全程(包含了搭車、找尋月台換車、等車和不小心坐錯車)費時約莫三、
四十分鐘。

看著斗大的「心斋橋」三個字
心中暗自狂笑:哈哈哈!我們辦到了!

走到心齋橋站的出口,
我們忍不住興奮地傻笑起來:呵呵!是SOGO百貨耶!
既然SOGO與地鐵站相連通,
那麼回程的時候只要找到SOGO這個大地標就沒問題了。

才走進SOGO地下一樓的美食區,耳邊便響起百貨公司內的各樓層介紹。
悅耳的女聲讓我們三個面面相覷...
我第一個反應是:我們現在是在日本?!還是在台灣?!
在百分之兩百確定自己身在日本之後,
一臉狐疑地詢問同伴:我耳朵沒聽錯吧?她用中文在廣播耶?!
阿滿露出小丸子式的表情和語氣:啊!真是太感動了。我好想去抱抱
那個播音員喔!
阿姐顯得比較冷靜:那又沒什麼。台灣的SOGO和新光三越也有日文
廣播啊!
可是,身在異國,四周充斥著異國語言;乍聽鄉音,除了驚喜、除了親切,
就是感動了。

晚上六點多的心齋橋人潮正洶湧。
我們在人潮中穿梭尋找藥妝店。
這裡的藥妝店雖然比道頓堀多,但比較起來,價格相差無幾。
道頓堀那邊有幾家藥妝店的資生堂和高絲商品有七折的折扣;
心齋橋這邊逛了幾家,最低的折扣只到72折。心裡有些失望。
逛到七點多,人潮漸漸散去,而我們已經餓到前胸快貼後背了。

阿姐和我相中一間小餐館,點了秋季限定的松茸蕎麥麵(900日圓)填肚子。
阿滿則空著肚子繼續逛下去。(可憐的阿滿!中午才吃幾片餅乾裹腹,
晚餐又以減肥為由堅持不吃...唉!其實都是為了省錢吧!)

填飽肚子後心滿意足的我們與餓著肚子而一臉悽苦的阿滿會合,
三人繼續敗家。
逛著逛著,眼看就要走到盡頭,前面又是一家藥妝店。

那是一家連鎖藥妝店(年初去北海道時曾逛過),店名...依舊看不懂。
店內資生堂、高絲商品全面七折,而且可刷卡。
(可刷卡才是重點。昨晚在道頓堀的某些藥妝店內,雖然也能刷卡,
但僅限於一般商品;若是折扣商品,則一律採現金交易。所以阿滿才
一直在擔心錢不夠用。)
阿滿在裡面終於找到滿媽囑託她買的資生堂按摩霜。
買到滿媽交代的東西再加上口袋裡還剩有四、五千元日幣,
阿滿心情大好,即使空著肚子也不再一臉悲苦。

走出藥妝店,過了馬路之後突然覺得眼前景色好生面熟...
前看看、左看看、右看看,越看越確定一個事實:我們走到道頓堀了。
原來,心齋橋和道頓堀是相連的。
原來,昨天逛道頓堀時所看到的那個「心齋橋筋」商店街真的就是
傳說中的「心齋橋」。
唉!出國前沒上網做好地理功課的三個大呆包...

飢腸轆轆的阿滿高興歡呼:「太好了!可以去吃金龍拉麵。」
我咋舌:「金龍拉麵?!不會吧!我們昨天才吃過耶。整條道頓堀賣吃的
那麼多,何不換一樣沒嚐過的呢?」
阿滿嘟著嘴:「金龍拉麵最便宜啊!昨天吃小碗的(600日圓),我現在餓到
可以吃掉一大碗(900日圓)。」
呃...你口袋內現有的日幣比我還多耶!還需要這麼省嗎?...算了!你高興
就好。

趁阿滿大快朵頤之際,我和阿姐開始尋找附近地鐵站的位置。
若照原先的計畫,我們該回頭走到SOGO百貨那邊去搭地鐵。
但只要想到得再走那一大段路回到SOGO...滿身疲憊的我們心中是千百個
不願意。
不知道是從哪裡冒出來的直覺告訴我們:這附近一定有地鐵站。
地鐵站...地鐵站...地鐵站你的標誌在哪裡?
阿姐和我邊走邊找,走到了道頓堀的另一頭──昨晚我們就是在這兒下車,
也是在這兒集合搭車回飯店的。
看著眼前停靠在路邊等候客人的遊覽車,多希望其中一台能大發慈悲載
我們回飯店。
哀怨地妄想了一會兒,繼續打起精神找地鐵站。
踏出幾步之後,突然發現11點鐘方向、10公尺距離處佇立著一小塊金屬
立牌。阿姐和我互看一眼,面露喜色,急忙衝上前去霸住研究這塊立牌
的最佳位置。(其實根本沒人會跟我們搶的,當初真不知在想什麼!)
牌上繪製著這塊區域簡單的地理位置。
緊盯著代表一線希望的金屬牌,我們倆開始七嘴八舌地研究起地鐵站的
可能方位。

「妳們在找什麼?」
正當阿姐和我認真地討論該怎麼走到地鐵站的時候,背後突然冒出來的
男聲嚇了我們一跳。當下的反應是:見鬼了!這個阿本仔竟然在跟我們
講中文,而且發音還是很道地的台灣腔咧!
略有遲疑地轉過身,眼前是一位長相算斯文、穿著很隨性、年紀與我們
相仿的男子。

寫到這兒,偶像劇、愛情小說看多的人大概會期待接下來的將是一場
浪漫的異國豔遇;老青蛙的親友團們則可能一臉驚駭地說道:奇蹟啊!
這種情況終於發生在老青蛙身上啦?!真是不可思議的奇蹟啊!

嘿嘿嘿......

男子饒富興味地打量了阿姐和我一下,然後開口問道:「你們是台灣
來的?」
我們微笑著點點頭,心裡暗自猜測:這傢伙八成是台灣人。
男子面帶愉悅地說:「我也是耶!妳們是台灣的哪裡?」
「台中。那你呢?」
「台中?!」男子露出驚喜的表情,害得我以為他也是台中人,
便直接問了他:「你也是台中人嗎?」
「不是。我台北。台中不錯啊!」我哩咧...給我裝孝維啊!
好啦!遇到這種場面,老青蛙最擅長的就是傻笑。
而接下來就由阿姐和那名男子在親切的氣氛下進行一問一答。
「你也是來觀光的嗎?」阿姐笑意盎然、語氣親切地問著。
「不是。我在這裡唸書。」男子微微一笑,似有得意之狀。
「喔...留學啊!那不錯喲!」
(老青蛙的OS:啊哈!留學生啊!那八成知道地鐵站在哪裡。)
「妳們是來玩的?」
「對啊!」
「是跟團還是自助旅行?」
「我們是跟團,然後再自己跑出來逛。」
(老青蛙的OS:阿姐,重點‧重點,快問重點啊!)
「噢!那也不錯啊!」男子面帶微笑如此說道。
「你是來這裡逛街的嗎?」
「不是。我就住這附近。」
(老青蛙的OS:啊哈!住附近啊!那肯定知道最近的地鐵站在哪裡。)
「哦!那請問一下最近的地鐵站要怎麼走?」阿姐你終於問到重點了。
「地鐵站啊...前面的路口就有了。」
(老青蛙的OS:原來這麼近啊!)
「你們住哪一家飯店?」
「我們住凱悅──」、「在南港區世貿中心那邊」老青蛙插了一下嘴。
「凱悅啊!那不錯啊!」
「請問你知道從這邊要怎麼搭地鐵回去嗎?」
(老青蛙的OS:阿姐啊這就不用問了,我們一定有能力可以搭回去的!)
男子沉吟了一下:「這有點複雜欸,要轉好幾趟車喔!」隨後他告訴
我們該怎麼搭、怎麼轉。
阿姐和我像認真的學生般頻頻點頭稱是,然後向男子誠懇地道了聲謝謝。
男子又是一笑,轉身離開。
我們沒說再見,因為應該不會再見了。

阿姐看了我數秒,問道:「妳應該還記得他說的搭法吧?!」
我楞了一下,有些茫然、又帶了點惶恐:「......我只記得在難波轉車。
妳呢?還記得多少?」......一陣乾笑......「妳該不會全忘了吧?!」.......
還是乾笑。
噢!一個不管用的腦袋加上一個老當機的腦袋......幸好阿滿不在這兒,
不然她必定想敲開我們倆的腦袋瓜子,研究看看裡面到底裝了些什麼。
好吧!至少我還記得地鐵站的方位,我有自信我們一定可以搭回去的。

我們從原路折返,在第二家金龍拉麵那兒找到阿滿。
(道頓堀內至少有四家金龍拉麵)
阿滿正和大碗公拉麵進行最後奮鬥。
她從碗公邊緣瞄到我們倆的身影,慢條斯理地抬起頭來、一臉平靜地
說:剛剛有個很帥、背著一只LV側背包的型男經過,看見她一個女孩子
吃著大碗公拉麵,竟然露出一臉驚駭的表情。讓她覺得好受傷喔!
老青蛙只能笨拙的安慰她:「沒關係啦!吃飽比較重要,不要管那個陌生
的路人甲啦!」
阿滿突然哀嚎:「可是他真的好帥耶!怎麼辦...好丟臉喔!」
好啦好啦!妳還是趕快解決掉大碗公拉麵吧!省得待會兒又來個CUCCI帥
哥經過。

我們三人順利地找到地鐵入口。
拖著有氣無力的疲憊步伐,走在路線標示明確的地鐵站小迷宮中。
才加完班、應完酬的上班族們個個加足腳力超越我們。
瞧瞧人家,工作一整天依舊那麼有精神;
而我們咧,玩了一整天,卻玩到很像瀕臨過勞死的感覺。
嗯!回台灣之後該好好補一補才行。

光顧著胡思亂想,一不小心在某個不該轉彎的地方轉了彎,渾然不覺地
繼續走下去,然後...
啊咧!眼前好幾個奇怪的路線箭頭再度讓我的腦袋當機,呆楞在路中間
成了名副其實的路障。腦袋當機是會傳染的,繼我之後當掉的是阿姊。
我們兩尊大路障擋在路中央面面相覷,
阿滿在一旁直跳腳:「妳們倆個到底是怎麼問路的啦?!」
完了完了...怎麼辦...怎麼辦...阿滿要發飆了...
慌慌張張地拿出地圖仔細研究。
幸好當機的腦袋突然靈光一現,想起了「難波站轉車」這重點。
以此為原則,我們找出回到飯店的搭法:在日本橋站搭乘千日前線至難波,
再從難波轉乘四橋線到住之江公園,最後再換南港港城線坐至世貿前站。
哈哈!我就說我們一定有能力搭回去的嘛!

一回生二回熟
這次我們沒再轉錯彎、跑錯線、搭錯車...



















上一篇:出走記(上篇)

下一篇:陪我看月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