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5 14:38:29閒閒老青蛙

京都...

2006年10月8日

同伴和我搭乘飛機,從台北飛向了大阪,再從大阪驅車前往京都。
然後呢?...

京都,
在諸多文章中令人心生嚮往的古老城市。

京都初印象是身陷在壅塞的車流中,從車窗向外瞥見的
狹小的街道上滿滿的車、川流的人群淹沒了商家的身影...
我忍不住轉頭問同伴:我們現在真的是在京都嗎?
正處於興奮狀態中的同伴沒有回答我;
而我,則是為了現實與想像中的落差,感到些許失落。

導遊解釋道:這幾天正逢日本體育節的連續假日,所以京都人車特別多。
他還特別強調:如果怕塞車的,可千萬別在櫻花綻放的季節來京都
那時節的人潮與車潮會比今天更加擁塞。

再度望向窗外
在人影穿梭的空隙中,匆匆一現的靜謐小巷讓人眼睛一亮
幽靜、古樸、家家戶戶各有風姿的院落...
呵呵!我終於看到文人墨客筆中的京都了。

在前往嵐山渡月橋的路程依舊車多擁擠。
遠望過去,渡月橋就在那邊
可怎麼樣就是到不了
嘿!不如讓我們下車用走的說不定會比較快。
渡月橋...呃...是水泥柏油橋面。
嵐山渡月,
自古便是文人雅士流連忘返、歌詠吟誦之地。
今日,橋上人很多、車很多,在烏煙瘴氣之中嗅不到那分風雅悠閒意味。
離開了人車嘈雜的嵐山渡月橋
我們轉去金閣寺
金閣寺真正之名稱是「鹿苑寺」
因其舍利殿”金閣”聞名於世,故又稱「金閣寺」。

也許是佛門清淨地的緣故,
此處遊人雖多,卻是安靜。
山氣日夕佳,飛鳥相與還。

”夕佳亭”,望文生義,應該是觀賞落日餘暉的好地方。
亭外林木環繞,蒼鬱挺拔的枝葉遮掩住大半天際。
心裡有幾分納悶:這樣子怎能攬盡晚霞之大瑰瑰麗呢?
但既名為”夕佳”,想必有其獨特之處。
佇於夕佳亭前,
日頭漸漸西斜,光芒穿過枝葉射了進來。
此刻,應該還不是欣賞落日餘暉的最好時分。
也許再晚些,夕陽的角度對了,
整片林子會被渲染成金黃色,餘暉穿透枝葉灑落在地面上,
交織出一地美麗的光影。
可惜,
我們沒有時間在此守候。
只能拍下照片,留下些想像,
然後,
轉身離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