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7 11:55:38

一週隨手記10/11~10/17

帶小孩子出來見世面是可行的嗎?在10/16帶導覽的時候,有一對夫妻帶著不到5歲的小孩來看圖書館的展覽。讓我想起媽媽以前也很常帶我們幾個小孩到台灣各地去玩,國高中的時候就跟我們說應該要在我們大一點的時候再帶我們出去。要不然以前的事根本記不住,完全沒那印象。不過,可能是從小常常坐火車的緣故,害怕與陌生人接觸的我倒是不會這麼抗拒自己一個人搭大眾運輸前往目的地了。與其他人接觸包括點餐、詢問他人、買衣物之類的,整確來說是要與服務人員接觸,有時一個人還是會覺得怕怕的但也必須做,有家人陪就幾乎是他們替我完成。

最近面對最大的難題應該就是社團同時有兩種活動,一個是學校的總務研習營,另一個則是外面的活動。這兩個活動都很重要,前者是錯過可能就會影響到整學年度關於總務的事項,雖然自治會的總務都會把整學年的行事曆都跟我們(總務)說,還是對於這個職位感到霧煞煞。而後者是一年只辦一次,正確來說也不算是社團的活動,但算大活動需要去幫忙。一個選擇有點障礙的人面對平常問題去做取捨,就算最後選了哪一個好像都沒差。像這樣兩個都很重要的就不知該如何取捨了?
腦力激盪或是自己去想一個問題好難!可能是平常對於每件事都覺得理所當然,越大有些課就會訓練我們面對事物隨時要有批判性思考。不只是課程,社團10月底有一個社團博覽會,社長和副社長就希望我們能提出一些問題,因為要在當天做快問快答,目前還是沒有任何想法。我真的比較喜歡去做勞力性的任務,就是不要讓我去想我們可以有什麼活動且內容是什麼。在這類的創意力我算是普通偏下,我的創意力不在日常出現,而是在夢中或是在雲上。所以經常有點對不起夥伴們,我都沒出什麼力,但真的就是想不出來,可能一點想法也沒有或是當下並沒有。
衝動與後悔是不是只在一個念頭,常常有人會說不會去後悔每一項決定,因為無法回頭之類的吧?或是要為自己的決定負責(我也有點忘了)。星期五的民法課,老師想找一個幫忙他做課前的事項,那個人即可加總分5分。常常面對我不拿手的事情,我會先站在一旁觀察(就算有時真的很想自願),有時這會管用有時則讓我喪失機會而感到後悔。有時這個「後悔」讓我吸取到教訓,下次就會調整去做改善,有時則沒有下一次了。很常別人覺得當我在觀察的時候是在「拖!」(很多人真的討厭這類人),我還是覺得當沒有盡快去決定或是讓結果無法改變的時候,其實算是件好事。因為事情會一直變動,就可以觀察好後再確認。例如很多活動都是要先衡量才能做回覆,像是與別人的聚會或是想參加的活動,一旦當天真的不行到場就落下了「爽約、不守信」,對他人有負面的印象。在花錢方面也是,先少花一些,因為剩下的時間可能會花超過當天所預計的金額。
不想OO和下定決心(或是想做就做)也在一念之間,不想怎樣可能輕鬆許多後果就是可能會稍稍後悔當時為什麼不做,事情怎麼累積這麼多,說說時間不夠過好快。為了不要再讓一連串的事情發生,有時就還是做了該做(或是想做)的事。昨天傍晚時不想出門,但又必須要去購買一些東西,廢了一段時間後還是出門了,沒想到在公車上遇到3個外國人(不是講英文的),超開心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