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1 09:48:14goodlife01

咖啡拉花冠軍分享拉花技巧

喝咖啡是一門學問,而「拉花」更是一門藝術!崑山科技大學餐飲管理及廚藝系辦理咖啡大師系列講座,該次邀請2019 WCE世界盃拉花大賽第二名陳顥元蒞校演講,以〈UP!進階拉花攻略〉為題傳授經驗,台北咖啡拉花課程除了分析原物料的組合,也包括拉花前調整鋼杯、蒸出細密奶泡等技巧,最後更加碼示範參與世界賽的拉花作品,令人驚艷。

崑大餐飲系主辦的咖啡大師系列講座由李學儒副教授親自規劃,該次陳顥元老師再次蒞校示範教學,為學生提點相關技巧。陳顥元老師曾參與過「2019 WCE世界盃拉花大賽臺灣選拔賽」、「2015HWAI全國校園盃拉花大賽」等,都榮獲冠軍佳績,今年6月代表臺灣到德國參加「2019 WCE世界盃拉花大賽」,擊敗40多國好手,勇奪全球第二名。

陳顥元老師表示,參賽前除了大量練習之外,也要找對方法,用錯誤的方式練習再多次也是徒勞無功,臨場反應也相當重要,因為每一次咖啡機、磨豆機、咖啡豆、牛奶的狀況都不一樣,這也在考驗專業咖啡師的基本功。因此,多讓自己去適應不穩定的因素或環境,以因應各種突發情況來臨時,能做最適當的調整。

打奶泡與拉花看似簡單,卻需要相當深厚的功夫,且前者的基礎功力夠,才能拉出飽實的圖案。陳顥元老師說,牛奶倒置鋼杯後需插上溫度計,手持鋼杯與蒸氣管為垂直,開始進氣打至55度,敲擊鋼杯、晃動鋼杯進行整奶後,即可開始拉花。這時候鋼杯一定要拿好,利用手腕的力量來晃動鋼杯進行拉花,做起來也可以較省力。

陳顥元老師也當場表演獲得世界盃拉花大賽亞軍的系列作品,包括「端午龍舟」、「蘭嶼飛魚」及「農庄意象」,他表示站在世界的舞臺上,心裡想的不只為自己爭取榮耀,還希望能讓臺灣文化曝光,因此他將擁有「臺灣意象」的元素作為創意發想,推出充滿特色的奶泡圖案,讓世界能認識臺灣,流暢的圖案一鼓作氣完成,讓現場觀眾激賞。

崑大李學儒副教授表示:「台北咖啡拉花課程學歷可以用時間累積,然而專業經驗是無可取代!」實戰經驗豐富的業師分享經驗,必能讓學生有所收穫。主任秘書鐘俊顏也勉勵大家能在難得的分享會中獲取重點基礎經驗。餐飲系三年級陳星讌同學表示,由於自己也在嘗試練習拉花,但還沒有抓到技巧,陳顥元老師有指導大家如何調整奶泡的狀態跟角度,包括拉花的時候,要掌握正確的姿勢才能讓奶泡直接流出來,而不是先流出牛奶,這對練習有很大的幫助,希望經過長期訓練,可以做出像老師一樣的完美作品。

台北拉花教學老師最後提醒同學,學習拉花需要投入很多的時間及成本,因此不管做什麼事情之前,都要評估自己的未來規劃跟志向,您可以因為興趣而投入拉花,但最好是對於自己未來的職涯選擇有所幫助。

訊息來源:崑山科技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