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0 10:51:41goodlife01

開咖啡廳創業 創新平台助青年圓創業夢

位在花蓮市區的Omega Zone每到周五晚上,就變得熱鬧起來,一群花蓮青年群聚在此,參加Omega Zone舉辦的「口丁之夜」及「深夜咖啡廳」,激盪討論創業的點子與創業遇到的困難。Omega Zone不是普通的咖啡廳,它是工研院2016年成立的創業輔導中心,製造所需的雷射切割、或3D列印等設備一應俱全,還扮演著類似創業者「心靈導師」的角色,陪著青年走創業及技術商業化的最後一哩路。

工研院早期配合政府在花東的採礦政策,在花蓮建立相關技術的團隊與研發能量,隨著產業結構的轉型,三年前,將其重新打造為青年創業及地方創生基地,並聚焦科技新農、智慧觀光、數位城鄉、健康永續及偏鄉教育五大領域,帶動當地產業發展,目前已成功輔導約150個案例進行微型咖啡廳創業及產業加值提升

當年為基地命名的產服中心執行長劉佳明表示,基地以希臘字母中的最後一個字母Ω之音命名,有「最後」、「完成」的意涵,象徵工研院在青年創業的最後一哩路上,隨時提供適時的陪伴與協助。

「青年創業最大的困難,是他們不知道資源在哪裡,而且他們對於『下一步』要如何走,有很多的不確定,」工研院產業服務中心組長謝國倫點出青年創業的問題。

因此Omega Zone的成員們,扮演著「釣竿團隊」的角色,以陪伴、分析、導入資源的方式協助青年創業,「我們希望給這些年輕人釣竿,教他們怎麼釣魚,而不是直接給他們魚。」謝國倫說明。

開咖啡廳創業除了需要創意,也仰賴技術輔助才能實踐,但現今許多工業設備,如3D列印、雷射雕刻等機具都要價不斐,微型創業者一時難以斥資購置;如果走傳統工廠開模打樣,投資成本不小,也得承擔失敗的風險。

因此Omega Zone建置完整的快速打樣平台,開放租借大型雷射切割、彩色雷雕、3D列印、金屬3D列印等機具,讓微型創業者不用購置設備,也能快速打樣,進而改善製程,讓創意落地實現。

蘇晉是到花蓮追夢的青年,也是Omega Zone輔導的微型創業者。從小在台北長大,到花蓮求學後,就被當地的風光給「黏住」了,選擇留在當地創業。

蘇晉學生時期就自學3D相關技術及設計概念,當他第一次進到Omega Zone時,形容「像是來到天堂一樣」。

工研院開放租借這些昂貴的機具,讓他有機會實際操作3D列印機,並在不斷精進自學後,成立個人工作室,開始接3D列印設計案。

蘇晉看到花蓮在大地震之後,許多大塊方正的大理石板因碎裂無法出貨,面臨廢棄命運,於是收集這些碎裂的廢材,作為燈具底座,除了資源重生再用之外,也彰顯出在地石材業浴火重生的文化意象。

在確認其台北咖啡創業商業模式構想後,工研院協助蘇晉申請政府資源,開發線上客製化平台,讓顧客除了可以線上挑選設計燈飾外,還能進行客製化並下單:讓消費者上傳照片,即可以3D列印技術輸出獨一無二的燈飾圖案,提升消費體驗。

2019文博會上,蘇晉帶著產品展出,廣獲好評,也引起許多文創電商平台、國外買主的注目。

蘇晉就像是無數個立志創業的花蓮青年縮影,工研院Omega Zone一一點亮他們的夢想,讓洄瀾青年們的創意跟夢想落地,綻放出美麗的光彩。

來源: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