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8 16:16:28輕如羽毛

嗜讀心得:完美殘骸(馬可孛羅)

完美殘骸

作者:海倫‧菲爾德

出版社:馬可孛羅

出版日期:2021/05/06

內容簡介:

完美的死亡將會留下完美的遺體——

一具屍體在偏遠的山區燒成灰燼,只剩下死者的牙齒和一小片碎布。同時,在愛丁堡某棟住宅的密室裡,另一名女子在黑暗中慘叫。

盧克.卡倫納督察到蘇格蘭警署就任的第一天,一樁兇殺案落到他手上。他得要證明一切,與剛認識的同僚艾娃.通納督察聯手對抗精心掩飾行跡的兇手。

第三名女子失蹤後,卡倫納一心只想保住受害者的性命——然而這些女子真正的命運遠比他想像的還要扭曲畸形…

猶如影集般快速而流暢的劇情節奏、活靈活現的描述,與詭譎多變的犯罪。除了精彩的案件,個性鮮明的角色也為故事增添精彩度,角色間的關係與火花更是一大看點!

心得:

這無疑是部殘忍變態的犯罪小說,作者將我們帶進緊張詭譎的氣氛中,不外乎是要讓我們屏氣凝神專注在他所創造的世界裡,在這虛幻的國度中,只有他是主人,用他想要的方式接待我們這些外來客,完全被那不把人性命當回事,並物化女性的兇手給震懾住,肚裡噁心作嘔的感覺在胃裡翻騰。

一位空降部隊的長官到來想必讓大伙產生排斥,在下屬惡意的排擠下,盧克還是想做好本份,破獲這件連續殺人案,在兩位擁有社經地位的女性接連失蹤,屍體也陸續被發現下,開始成爲社會關注的焦點,破案壓力壓的他喘不過氣,就連禁閉已久的內心也不知不覺被敲開...那個他不願提及的過往,竟是解開連環兇殺案的關鍵。

本書以兩條軸線交錯敘述,運用第三者口吻說明整篇故事,追隨盧克探索犯人故意提供的證據,雖然都是些錯誤的訊息,藉此將警方導向他想要的結果,看著足智多謀的罪犯將警方耍的團團轉,那種在現實中無法獲得的關注,藉由欺忤弱者來得到滿足的猥瑣心態以及盧克破不了案的無助與焦慮,兩者在時間流逝下分秒必爭,快一秒找出真相就能少一名受害者,挑戰權威作法只為獲得眼中所愛之人的目光,不過是自卑心作祟罷了。

金利用犯罪來尋求別人眼中的肯定與自我價值的實現,這種幾乎病態的心理,使人身體發瑟,作者鋪天蓋地將黑暗氣氛比擬成重低音音效,喪失病狂的行為猶如特效,加深閱讀者內心的不安,此外地下囚禁室散發出的惡臭,令人嗤之以鼻,層層堆疊營造出驚悚片之感。

雖然一開始便知道兇手是誰,但就是有股魔力促使你不斷看下去,或許這就是作者厲害的地方吧!

 

圖片來源:金石堂《完美殘骸

~感謝馬可孛羅與novel小說給予此試讀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