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7 23:07:39輕如羽毛

嗜讀心得:就算人生事與願違,也要活成自己喜歡的樣子(尖端)


就算人生事與願違,也要活成自己喜歡的樣子

作者:諸富祥彥、松山淳 

出版社:尖端出版

出版日期:2020/07/15

內容簡介:

★首部實踐「意義治療」的類小說,成功找回活著的意義與價值!
★繼弗洛伊德與阿德勒之後──意義治療心理學之父「維克多.弗蘭克」!
★七天改變人生!以「蘇格拉底反詰法」與弗蘭克深度對話,窺見人生的真理!
★心理學不難!本書特別邀請日本心理學權威──諸富祥彥博士解說弗蘭克思想!
★絕境裡重生!以弗蘭克從納粹集中營生還後的生存智慧,迎戰生活中的所有逆境!

一名在黑心企業裡擔任中階主管的青年,每天面對羞辱他的上司與蔑視他的下屬,因為工作,他與朋友們失聯、與家人們疏離,還有個若即若離、不像情人的情人...

他的生活只剩工作,不工作時也想著工作,但偏偏在工作裡也是個不折不扣的失敗者。

某個同樣沮喪的夜晚,意外地與外星歐吉桑,展開既荒誕又奇妙的七日旅程,並終於在這七日內,窺見生命的真諦,劇烈地扭轉看似毫無轉機的失敗者人生。

心得:

人生絕望之際,我們總會越想越哀怨,若工作、親人、朋友圈交往不順,更加深自我否定的意味,之後則完全陷入悲觀的深淵,本書藉由虛擬歐吉桑做一問一答來探索人生真諦,在這過程中逐漸尋找出生命意義,任何一件事情的發生都有屬於它的理由,就像是上天要給我們的一個考驗,藉此讓我們有所成長學習。

主角是間連鎖服飾的店長,在這黑心企業受盡身心折磨,一度放棄自己,有天卻遇見小精靈般的歐吉桑,在他循循善誘下,開始思索過去人生存在的意義,再不如意的過去也有它存在的價值,試想人生為什麼會給我這個考驗?這件事的發生是想讓我改變什麼還是想讓我從中有所精進,將悲觀的為什麼是我這個疑問做反思,變成人生對我拋出這個問題是否是要我去做哪些事,或許這是一個成功的推力。

本篇屬心理學、精神層面的書籍,探索人生真實的意義,自我存在的價值,運用意義治療法及問答方式體現出弗蘭克真正想表達的核心思想,藉此重整自我價值與體悟,以淺顯易懂的白話文向讀者整理原先較為哲學的理念,或許一開始會看得有些茫然,但漸漸地會發現原來我也有同樣的症狀,若轉念思考,將處在不一樣的心境上。

看著主角從糟糕的環境中倚靠著尋找意義,一步步走向幸福,不禁思索著在真實世界裡,我是否也該嘗試如此,面對挫敗時,將它當作是種歷練,雖然會因此心煩不已,但只要改變心境,不論是現在還是未來都能將其導向我想要的方向。

圖片來源:金石堂《就算人生事與願違,也要活成自己喜歡的樣子》

~感謝尖端出版與金石堂給予此試讀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