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8 20:29:38輕如羽毛

心得:都是李雅莉(寶瓶)


都是李雅莉

作者:李雅莉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20/05/26

內容簡介:

第一本「約會暴力」受害者的親身經歷!以漫畫寫實呈現加害者逐步施加殘酷「精神控制」,以及來自社會、甚至親友「檢討受害者」的二次傷害。

漫畫中身形嬌小的「李雅莉」,象徵受害者內心的恐懼與無力感,並且,既無法對抗加害者生理上的力氣,也無法受到法律體系的保護。但是,另一方面,看起來弱小的「李雅莉」,也一點一點地鼓起了勇氣,往前走。

內附一份約會暴力的「自我檢查表」,提供讀者自己及親朋好友,為當下的感情狀況做安全檢視。

漫畫內文及對白,特別逐字「手寫」呈現,字跡時而細小短促無力、時而巨大粗暴壓迫充滿臨場感地反射受害者的心境,以及「約會暴力」導致多大的危害與影響,多麼需要被正視。

作者李雅莉:「我沒有繼續把自己困在陰暗角落裡動彈不得,而是有勇氣走到外頭,都是多虧了愛我的人,照顧我,關心我。希望大家能記得受害者的聲音,聽見那裡面的哭聲,記得他們的痛苦。記住,這不是與你無關的事。這樣的事情,完全有可能就發生在你的身邊。」

心得: 

你我身邊充斥著無數的李雅莉,她不是只有一個女人的故事,也可能是這世上成千上萬人的故事,柔弱的受害者只能無助地看著加害人,在這弱肉強食的社會裡,許多人把工作上的不如意帶到最愛他的家人身上,在他們身上發洩所有怨氣,只有這樣他們才能感覺到自己依舊是強者,那個不容被推翻的王者。

作者將加害人畫成衣冠楚楚的陽光男子,訴說著衣冠禽獸,有暴力傾向的反而多是受歡迎或擁有社會地位的人,反倒流氓混混對自家人非常保護,受害者則畫得非常渺小,如同在這場關係中那無法還手的狀況。

本書藉由漫畫及手寫字,來傾訴心中害怕的種子,猶如野獸張牙舞爪向瘦弱的草食動物撲來,結果只是被啃食的一絲不剩,卻還滿口鮮血的批判對方太誘人、不聽話,將自身行為合理化,就連法律也無法及時給予制裁,只能避免或等待案件發生再來作為。

簡單的漫畫,畫出多數人的共鳴,尤以現在疫情關係多需居家工作,經過統計家庭暴力現象更是大幅提升,不只是用道德綁架,更用愛來作為暴力的藉口,受害者常以為他會因我而改變,殊不知,原諒只會讓他更大膽,加速第二、第三次的發生,周遭的言語更是第二次傷害,也許我們一句無心的話,卻是她們孤單時環繞的癥結點,有時受傷的不只是當事人,連同深愛的家人也會受牽連,因為一人行為,致使多數人需服用藥物,想來這樣的人你還要原諒他嗎?放縱,只會帶來更多不可抹滅的傷痕。

閱讀完滿腔忿忿,只怪自己力量薄弱,無法出手幫忙,不明白為什麼有人可以對他人動手動腳,事後卻一副若無其事的樣子,道歉是誠心悔改,而不是無關緊要、嘴上說說。

懂得停損,才能擺脫惡人,活出原先的自我;不要害怕拒絕,多愛自己一點,可恨的是那些動手的禽獸。

 

圖片來源:金石堂《都是李雅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