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3 23:14:46輕如羽毛

心得:初戀(采實)


初戀(2018直木賞得獎作品)

作者:島本理生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19/06/27

內容簡介:

某個夏日午後,全身沾滿血跡、走在河岸邊的女大學生聖山環菜,被警方逮捕了。

警方調查發現,她在主播面試完後,拿著事前準備好的菜刀,順路到父親工作的藝術學校,刺殺了身為知名畫家的父親。因為她的外貌姣好,加上被逮捕後拋下的一句:「你們自己去查出我的殺人動機。」使得媒體不斷渲染報導,為何前途光明的女兒會殺害了父親?為何連她自己都不明白原因?

同時,臨床心理師真壁由紀受出版社委託,計畫將聖山環菜的故事撰寫成書,因而開始研究這起事件。一個狐媚般的女孩、感情關係複雜...當周遭人物對環菜的可疑處指證歷歷時,由紀卻發現,在環菜身上有塊缺失的關鍵記憶。若找到記憶中那段初戀,是否就能解開殺父的原因?

當傷害來自始料未及的人,傷痕出現在不為人知的地方,一切謎團才正要展開...

初戀,是明明眼睛看不見卻會痛的傷口;初戀,是一種依附、一種虐待;初戀,是讓自己得以生存下去的辦法。

心得: 

正值大好青春的美貌女孩,在剛面試完女主播後,因為涉嫌殺害父親而登上社會版面,只丟下「你們自己去找出我的殺人動機」後便鋃鐺入獄,出版社想趁機大賺一筆,因而派出臨床心理師著手寫下關於這一切的書籍,並與公設辯護人展開一連串揭開真相的旅程。

全程以臨床心理師由紀視角解說所有環節,美艷的外貌下真的藏著蛇蠍心腸嗎?與小叔迦葉律師共同為環菜的權益四處奔波,抽絲剝繭一步步走向事件核心,站在專業角度探討為何發生弒父案件?評斷各種行兇動機,藉由成長環境與周遭朋友,剖析不同心理層面上的壓力,主要以心靈與精神為故事題幹,推理則為次要。

雖以初戀為名,卻不以初戀為實,只因初戀總令人留戀,是美好的回憶,藉此激起人的好奇,結局出奇制勝,倒是跌破眾人眼鏡,或許就是因如此才讓人興起閱讀的慾望,在書的世界裡,找尋曾經的愛戀,過去只能放在心中留念,無法回頭改變,這便是青春的紀錄。

全身鮮血搭配可憐伶人的少女,使讀者先入為主以為事件真與初戀相關,逐漸挖掘真相才發現全然不是,性虐待不單單發生在身裡層面,也有可能造成內心的恐懼,若與道德綁架相互並行,更易促使精神出現過於沉重的負擔,尤以月夜風高時,使人越想越偏執,更加深陷泥淖...

眾人欣羨所見華而不實的外在型態,卻不知已敗絮其中,滿足所有,才是幸福所在。

    

圖片來源:金石堂《初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