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1 10:24:04輕如羽毛

心得:沒有昨日,就沒有明天(獨步)


沒有昨日,就沒有明天

作者:宮部美幸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19/08/29

內容簡介:

「偵探先生,這件事讓我有點困擾呢。」 —但當偵探邁開調查的步伐,「有點困擾」的事,竟全成了「超級恐怖」的事。

 杉村三郎與豪門妻子離婚後,離開童書編輯一職,搬進小宅開業,擔任起新手偵探。閒暇時刻是到附近咖啡廳吃三明治、或剪輯柴犬健太郎的玩樂影片來逗樂心愛女兒。其他時間,他認真經營清淡生意,每日餓得肚子咕嚕嚕叫,癡癡等著鄰居餵食及客人上門——這樣手頭拮据,但愜意得像隻晒太陽的貓一般的生活,在三位委託人陸續上門後為之一變...

第一位委託人筥崎靜子:「女兒自殺未遂又住進精神病院,女婿卻不讓我探望她。」 第二位委託人竹中夫人:「請陪我們一起吃喜酒,因為可能會出點事。」 第三位委託人朽田美姬:「前夫家人要殺了我兒子,你要幫我救他啊!」

三起不尋常的事件、各有盤算的女性,牽扯出日常家庭底下的陰影:在臉書上貼滿幸福照片卻自殺的新婚女性、從婚禮上消失的落跑新娘、就算利用孩子也要牟財的單親媽媽,她們身上有什麼樣的過去?當杉村三郎踏出樸素溫暖的偵探事務所,走進的便是名為「人性」的恐怖世界...

心得:

第一位委託人因女兒自殺未遂,女婿不讓接觸,以擔憂的心情找上杉村;第二位委託人房東太太因受人之託,希望杉村可以協同前往婚宴會場;第三位委託人認為前夫家想除去小兒子以剔除繼承權,想趁機敲詐一筆的母親前往辦公室尋求幫助。所有委託人皆以受害者身分出場,有忿忿不平、懷疑、貪婪...等各懷鬼胎。

機緣下,杉村開啟了他的私家偵探人生,失敗的婚姻與女兒相互分隔的思念,讓他對於事件裡的隱瞞與錯誤多了分感慨,結案後的傷感往往與接案時的開朗形成強烈對比,有時知道事實比不知道還要快樂,發掘案件過程,使人對於人性大失所望,有過河拆橋、也有理所當然,絕少數的尊重,令人無限惆悵

本書巧合地以女性為委任對象,女性較男性多了分感性,看待事物常以第六感來評斷所見之事,因此容易出現泡沫劇才會看到的劇情,豐沛的情感注入事實中,便會產生化學效應,當內心充斥著不安與不滿時,杉村三郎的作用隨之而生,私家偵探一詞似神秘、昂貴又隱私。

《絕對零度》是我最喜歡的一則故事,雖然也是最為不恥,整體內容扎實,尋案迂迴曲折,從可能犯罪者中挑出看似毫無關連之人,再深入往洞穴發掘時,才知裡面埋藏了許多難以啟齒的痛楚,那些把人玩弄於手掌的人才是死不足惜,沒想到事後內心的害怕,並不是因深覺做錯,而是擔心牽連其中...

《華燭》以杉村個人判斷終結案件,相較於額外兩篇少了點確認性;《沒有昨日,就沒有明天》糾結於懦弱善良的前夫與傲慢自大的前妻,死者的逝去反倒讓所有人輕鬆,這該是慶祝的時候嗎?當所有人一如往常生活著,卻只有杉村抱持懷疑,意外揪出命案,攻進兇手長久以來的怨懟,遺留下的只有懊悔自己與痛恨對方。

 柔軟的筆觸,卻寫出邪惡的犯罪,杉村第一人稱敘述,道出更多殘酷不堪的心性,自認好玩的捉弄娛樂,對他人來說卻是深惡痛絕的惡夢,最後自當引火自焚。


圖片來源:金石堂《沒有昨日,就沒有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