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8 15:22:37輕如羽毛

嗜讀心得:記憶邊境-河川.火林.烏雲光(親子天下)


記憶邊境:河川‧火林‧烏雲光

作者:郭瀞婷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2019/07/31

內容簡介: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你想改變哪一段記憶?

這裡是生與死交界的荒涼邊境,唯有過往的記憶才能為你指引明路,三位守護者,三次重返人間的機會,一趟扭轉命運的奇幻旅程。

26歲的宋宥安是演藝界的明日之星,原本擁有大好前途的他,卻因為一場車禍陷入昏迷。當他再度睜開眼睛,發現自己身處一個奇特的異境,紫灰色的天空一望無際,四周沓無人煙,唯有一片死寂。正當宋宥安不解自己為何會來到這個地方,一個自稱河川的神祕男子突然現身,告訴他:

每個來到記憶邊境的人都將經歷三道關卡,三位守護者會幫助他們回到生命中的某一個片段,彌補當時所犯下的錯誤,重新做出選擇,只要通過其中一關就可以重返人間,否則將永遠昏迷不醒。

究竟在宋宥安看似風光的人生背後,隱藏著什麼不為人知的祕密?三位守護者又將分別喚醒他生命中的哪段記憶?而他是否能夠做出正確的選擇,及時闖關成功、重返人間?

心得: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該有多好,只是我不知道會不會依舊做出同樣的決定?這樣的話,重來又有什麼意義?...他們卻不斷地讓我改變過往的選擇,只為了選出對的答案,究竟怎樣才是正確的?

河川、火林、烏雲光三位守護者,運用屬於自己的方式教導昏迷者,來到這個世界的人通常是因為某種原因昏迷,需要在有限的時間裡完成闖關遊戲,才不會讓人世間的身體呈現腦死狀態,到時就算醒來也沒有意義。

《河川‧火林‧烏雲光》類似成人版的《與神同行》,但相較之下少了點戲劇張力,可能閱讀者設定為青少年,所以內容沒有過多的複雜性,一開場便直白表示主角於昏迷中醒來,依序遇見三位守護者,循循善誘讓朱宥安站在不同角度看待自己的回憶,因為攸關自身生死,所以人們格外重視,前兩次主角依舊無法面對自己的真心,反倒理直氣壯的質疑守護者,認為是他們故意找碴,才不讓自己過關,但在守護者的眼神裡,卻散發出同情與憐憫的目光,直到最後一關,主角才正式自己的心,不再將自己的生命及闖關成敗放在第一位,而是讓自己愛的人快樂,卻意外獲得意想不到驚喜    

全書共分二十四小章,藉由闖關遊戲回朔過往,利用倒敘法說明事發前的一切,故事著重家人、朋友與愛人互動,深入探討父子話題、母子間的疙瘩、面對朋友逃避的心態及情人間不願放手的心結。《與神同行》以三位使者戲份為重,但此書裡的三位守護者猶如教師般,將學生引領至正確道路,成功做好一位輔助員該完成的責任,看著孩子成長找到自我,反而才是他們所欣慰與在乎的。  

適合正在學習中的少年閱讀,沒有參雜太多社會雜質,需要對抗的敵人永遠只有自己,雖然沒有過多刺激精彩的內容,閱讀過程中卻也能讓人省思自我待人處事的態度與心境。


圖片來源:金石堂記憶邊境:河川‧火林‧烏雲光

~感謝親子天下與金石堂給予此試讀機會~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07-29 12:38:37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感謝您的賞識^^ 2019-07-29 2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