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1 16:37:10輕如羽毛

嗜讀心得:少女與魔馬(時報)

少女與魔馬 (嗜讀:熊與夜鶯  第二部)

作者:凱薩琳‧艾登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07/30

內容簡介:

別再相信童話了,這個世界不在乎你想要什麼! 

最勇敢的魔法,就是做自己。 

童話˙奇幻˙˙經典《熊與夜鶯》精˙˙˙ 

瓦西莉莎長大了。 

從小在俄羅斯的荒野邊境長大,由於能見到一般人看不到的東西,讓她引起童話故事裡的「霜魔」莫羅茲科的注意,進而與她攜手拯救村民。但莫羅茲科的協助也讓她付出了代價,甚至被自己的同胞當成女巫。被心懷恐懼的村民逐出家園後,不願接受命運去結婚或當修女的她,選擇了冒險,將自己喬裝成男孩,和她聽得懂人話的愛駒索拉維揚長而去。然而,在她打贏了一幫盜賊之後,她的命運發生天翻地覆的轉變。瓦西莉莎不僅被莫斯科大公敕封為英雄,還和已經成為大公親信的哥哥和姊姊重聚。但她不敢透露自己的女兒身,因為謊言一旦被揭穿,就會為她和家人帶來橫禍。就在她試著擺脫莫斯科的詭譎政局,還得擔心霜魔給她的建議值不值得信賴之際,瓦西莉莎眼前出現了更大的挑戰,一個致命的威脅正直撲全莫斯科公國而來

被族人逐出家園的少女,如何擺脫身為女性的宿命,勇敢走出自己的路? 

「我要離開這片森林去看世界,不計代價。」 

在魔法世界裡,勇敢做自己才能得到自由 

心得:

                繼《熊與夜鶯》,瓦西莉莎逃走了,為了自己的性命安危,日以繼夜地離開從小生活的家,那裏的人民把它當作蛇蠍般看待,宛如女巫是個可怕的存在,父親因她而死,深深的自責讓她逃離了一切,除了先前往霜魔住家,要回嫁妝外,也與霜魔(死神)有了牽連。沒想到在追趕放火燒村莊的劫匪時,卻陰錯陽差遇見多年不見的哥哥沙夏以及當上王子妃的姊姊歐爾嘉,重逢所帶來的喜悅暫時掩蓋住悲傷,但她的到來也為兄姊們帶來空前的危機。

瓦西莉莎不顧霜魔的阻止,騎著公馬索拉維想在這個童話世界裡找到自由,僅僅一件簡單的願望,卻遭受多重阻礙。本篇著重於手足間相互鼓勵進而成為對方茁壯的力量,就算被謊言隱瞞,最終也因為血濃於水而將氣惱的心境化解開來,自私並沒有存在於家族中,曾經因為害怕而想拋棄一切,逃往沒有人認識的地方,但若拋下無辜的家人,自己不就驗證眾人所言—她是可怕的女巫,將會帶來不幸。

在第二部裡,精靈奇幻色彩減少許多,反倒是邪惡的人類因為慾望而開始廝殺、因為恐懼而想犧牲他人,瓦希莉莎憑藉著勇敢與堅韌的心,對抗著想奪走她與兄姊一切的惡人,看似結束的殺匪戰中,隱藏著更巨大的陰謀論,有時會發現,事件背後的主謀者往往有著過人智商與驚人的魄力,當人的野心不斷擴大,強求不屬於自己的東西時,災害便隨之而生。

這系列到了第二集開始加入愛情元素,不死之身的莫羅茲科(霜魔)愛上人類女孩,一開始便注定沒有結局的戀曲,也因為諸多的不得已與誤會,讓這段戀情多方阻礙,也緩緩帶出神秘的外婆,這位只在傳說出現的親人,過往種種逐漸浮現,究竟是什麼因素,令這個家族總有一兩位女孩能看見常人所看不見的東西,是詛咒,還是力量的存在?

《少女與魔馬》打破童話故事給人美好結局,充滿幻想的情景,裡頭描述的反倒是突破溫柔美麗框架,努力掙脫自身宿命的女主角,沒有英勇王子的救助,只有冷淡不死的霜魔,精靈們更有著可怕的模樣,有些則有倔強的脾氣,甜蜜的童話故事背後,充斥著邪惡


圖片來源:金石堂《少女與魔馬》

~感謝時報出版給予此試讀機會~

《少女與魔馬》網書連結:

誠品:https://reurl.cc/9lrWd

讀冊:https://reurl.cc/dYG9g

博客來:https://reurl.cc/vMqEk

金石堂:https://reurl.cc/NWrOk

時報悅讀網:https://reurl.cc/Wnb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