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1 23:15:14輕如羽毛

嗜讀心得:大滅絕二部曲-密碼(奇幻基地)


大滅絕二部曲:密碼 (嗜讀:大滅絕首部曲-感染)

作者:傑瑞‧李鐸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日期:2019/06/01

內容簡介:

類伊波拉之X1曼德拉病毒橫行世界,14天內高達61億人感染,1800萬人死亡,幕後黑手不達目的絕不罷休,最終目標竟是入侵每一個人身上的基因密碼!魔鏡計畫肆虐全球,致病率高達99.9%,人類抵抗惡的距離竟只剩下0.1%的可能?

珮彤與戴斯蒙在神祕女子艾芙莉的營救之下,驚險逃出了「季蒂昂」組織以及那位全身有火焰傷疤的謎般男子──康納.麥克廉的掌心;只是艾芙莉也帶來了更多謎團,她的動機諱莫如深,一舉一動都讓珮彤與戴斯蒙不敢掉以輕心。戴斯蒙在被囚期間從康納口中確知,魔鏡計畫完成的三要素元件:基石、昇華、具現,而他就是掌握「具現」的人,也是「季蒂昂」的一員,為了阻止集團首腦們的瘋狂陰謀,竟是他自己運用「昇華」技術讓自己失憶!

艾芙莉、珮彤兩人跟著戴斯蒙留在「迷宮實鏡」app裡給自己的線索,沿途躲避各種追擊,一步步追尋、解謎「具現」的所在,分秒必爭要搶在敵手之前取得先機。然而此時此刻必須同心協力的三人卻也各懷心事:戴斯蒙漸漸想起自己與佩彤、康納糾纏不清的過去;艾芙莉身懷密令,效忠對象不明;而佩彤除了想盡辦法要跟上他們,找出解除大瘟疫的可能,更發現自己開始了感染前期的發燒症狀

魔鏡計畫投放恐怖病毒攻擊,掠奪無辜生命,試圖取得絕對權力,卻口口聲稱是為了終極至善而行惡之事?

心得:

繼首部曲戴斯蒙與珮彤逐漸深入事件核心,發現更多驚人的秘密,這波生化武器攻擊主要人物也開始串起關聯性,原來這一切都是場巨大的陰謀,季蒂昂組織內部發生內鬥,各個科學家都希望徵得最有利的贊助,慢慢失去最初創立季蒂昂宗旨,在一次內部大清洗追殺下,僅留下殘存幾人繼續研究,連死裡逃生的人都要過著隱姓埋名、擔心受怕的日子。

珮彤幫戴斯蒙找回記憶的同時,也得知父母竟是季蒂昂的元老,短短幾天原以為失去的一切全都回來身邊,但她再也承受不了再度失去他們的打擊,所以她要儘早找到解藥並阻止尤里與康納的改造世界行動。

在二部曲中,疑惑一步步被解開,也道出戴斯蒙、珮彤與組織內部錯綜複雜的關係,但解開謎底的同時,卻又被另一道問題所困惑,如同俄羅斯娃娃般,一層涵蓋著一層,在這改造世界計畫裡,可以看見身心有殘缺的人因承受過疼痛,而希望世界變得更完美,未來人類不再受戰爭、瘟疫、疾病與飢餓所苦,每個人出生便是健康,不需遭受他人異樣眼光,一個美好的藍圖,卻用了最激烈的方式去完成。

以往末日預言總出現天災或喪屍情節,在大滅絕系列中,作者使用鮮少出現的題材來作故事開端,在病毒傳播迅速與死亡率不斷攀升下,更加緊整部小說的刺激感,劇情緊湊、絲毫無冷場,故事鋪張順遂,對於謎團也開始詳細交代,讓人有繼續閱讀下去的動力。

故事以流行病肆虐作為背景,著重於親情、愛情與正義感上的描繪,每小段由不同人主觀想法講述,藉由不同人物的敘述,了解在同一時間點上,各地處境如何?有人努力抗爭、有人試圖殘忍摧毀,整體氣氛含括第一線人員對於無法治癒疾病的無力感及重視之人背叛所帶來的沉痛,在心靈層面更細膩表達權衡、糾結、妒忌與包容,是部未來可能性極高的小說。

 

圖片來源:金石堂《大滅絕二部曲:密碼》

~感謝奇幻基地給予此試讀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