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6 22:45:08輕如羽毛

嗜讀心得:小偷家族(尖端)


小偷家族

作者:是枝裕和

出版社:尖端出版

出版日期:2018/12/07

內容簡介:

毫無血緣關係的人,是否能組成家庭?沒有生育,是否能為人父母?只能靠「犯罪」來連結彼此的一家人,他們偷的,是親情。

在東京某個老舊住宅區,柴田治與兒子祥太為了維持生計,平日會到超市或雜貨店偷竊商品。這一天傍晚,正當兩人順利完成「工作」準備回家途中,看見一位挨餓受凍的小女孩樹里,阿治不忍心便把她帶回家。妻子信代起初很反對,但考量到女孩的狀況,決定接納她為「家人」,與祖母初枝、信代的妹妹亞紀,一家六口共同生活。他們將女孩取名為凜,扶養她成長,儘管內心明白這麼做其實是「綁架」,大家仍試圖用自己的方式守護著女孩。然而某天發生了一起事件,使得這個家的「祕密」逐漸被揭露...

心得:

「家人」二字在我們心裡是否只僅限於法律上的親屬?有時沒有血緣的人們在彼此間找到親密的慰藉,在至親身上無法獲得的愛反倒轉移至另一人身上,不論是付出還是獲得至少有了精神寄託。育幼院的孩童、養護中心的長者,雖沒血緣,相互間的情誼卻比親人還要真實,不僅互相扶持、鼓勵,也是對方的心靈支柱、談心對象,這些真切的情感,難道無法超越冰冷的律法嗎?

書裡的一家人,上自奶奶下自孩子,每段關係都是自己選擇而來,奶奶的孤獨、媽媽受家暴的痛苦、妹妹對原生家庭的不平、兩位孩子可憐的遭遇,皆因悲楚的人生而讓他們產生連結,這樣的他們反而比以往更加快樂,也有了活下去的動力,雖然怠惰的性情與錯誤的教育方式讓孩子無法在正常環境下成長,但也是他們,才能在孩子童年記憶裡留下美好的回憶。

 故事圍繞著阿治一家描述,沒有法律實質關係,卻又緊密結合,作者逐一講解這一家人如何聚集在一起,又為何相依相偎,若用世俗眼光看待,可以說這是數個問題人物所組成的團體,更稱不上是家庭,但在當事人心中,他們不過是相互取暖,將別人遺棄不屑的東西撿回來照顧,哪是綁架或竊取呢?反而是那些不懂得珍惜的原物主,才應被判罪,救人脫離苦海,也是一種罪惡嗎?

寫作屬平舖直述,缺少連續劇那般大起大落,卻也貼近真實人生,相較於順手牽羊,作者更關注感情間的流動,細細斟酌親情,阿治、信代對祥太、凜的舐犢情深,雖然最後亞紀對於這個家的愛產生了質疑,卻不能抹滅他們對彼此的真情,當利益凌駕情感之上時,究竟我們該如何抉擇

 

圖片來源:金石堂《小偷家族》

~感謝尖端出版與金石堂給予試讀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