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5 20:17:37輕如羽毛

嗜讀心得:他們先殺了我父親-柬埔寨女孩的回憶(高寶)


他們先殺了我父親:柬埔寨女孩的回憶

作者:黃良

出版社:高寶書版

出版日期:2019/01/09

內容簡介:

一九七五年,柬埔寨這片美麗的土地被紅色高棉政權佔領,一夜之間化為人間煉獄,生靈塗炭。

身為一位政府高官的女兒,黃良在柬埔寨的首都金邊過著無憂而富足的生活──直到她五歲那年。一九七五年四月,波爾布特的紅色高棉軍隊入侵金邊。毀滅性的飢荒與疾病吞噬全國,泯滅人性的暴政碾碎千萬人民,黃良一家人被迫展開逃亡,流離失所。

黃良在一個個勞動營間顛沛流離,承受飢餓貧苦的煎熬,經歷失去至親的悲痛,更被送去訓練為童子軍,接受槍枝訓練培養成為新一代的共軍。

黃良道出一個令人痛心卻又充滿希望的故事。一個家庭歷經恐怖而支離破碎,年僅五歲的柬埔寨女孩黃良沒有被暴行粉碎,她以愛與勇氣,堅韌地存活下來,走出了紅色高棉的夢魘,奇蹟般地浴火重生,在恐怖與黑暗之中,綻放了生命的燦爛。

心得:

因嚮往吳哥窟歷史而去了趟柬埔寨旅行,那兒很少有平整的路段,只有充滿泥濘且沒有紅綠燈的道路,為了觀光,只在金邊通往吳哥窟的路程鋪造柏油路,黃色的洗澡水、隨時會斷電的飯店,總的來說水資源與電力在當地相當珍貴,下了車便會看見年幼的孩童圍繞著你販售商品,民眾過著辛苦的日子,卻看見當地官員住在豪華無比的房子,也因為貧窮,每年都需要不同國家來幫忙維護古蹟、鋪道路...等,貪婪的政府造就柬埔寨翻身困難,許多事情都需要憑靠外國資助,日子久了,人民為了存活只有更辛勤的工作,而高官們繼續揮霍大把鈔票,無法苦民所苦,只會拖累一整國經濟。

良自幼生長於富裕家庭,爸爸為政府官員,媽媽則是華裔,直至紅色高棉將他們從金邊驅逐前都是不知民間疾苦的小姐,以前的她對小偷心生厭惡,現在她才曉得原來竊取食物是為了要生存下去,境內人民不斷因飢餓死亡,柬共卻將百姓辛苦栽種的食物賣給外人以換取更多機械武器來殺害人民,她從來不懂這個同志眼中偉大的領導者到底有什麼能耐值得她為他犧牲性命與家庭。

本書歷史背景為一九七五年至一九七九年紅色高棉(柬埔寨共產黨)統治時期,短短幾年進行種族清除,死於飢餓、勞改、迫害的人約有兩百萬,是當時柬埔寨人口的四分之一,在柬共的高壓統治下,所有的一切皆為共有、沒有私人財產、沒有貨幣、只能穿著黑衣黑褲、對於外來商品一律排斥、更要抵制受過教育的知識分子與前政府官員,在新世界裡沒有階級、貧富之分,有的只是對波爾布特絕對的忠誠,上戰場替紅色高棉阻擋入侵的敵人。

傳記書寫方式形同日記,記錄何年何月發生什麼事,藉由五歲小孩視角來看待戰爭所帶來的殘酷,因為不懂而無理取鬧,最直接表達心中感受,將每到夜晚女孩一個個被帶走,有的回來後發瘋,有的則從此消逝,清晰描述同為女性的驚恐,深怕家人成為施虐對象,心裡憤怒卻為了活下去而隱忍下來的悲傷,一開始對死亡的恐懼侵襲內心,漸漸地看見族人死去卻心如止水,原來在戰爭與時間的摧殘下,已經麻痺忘記痛是什麼滋味了。

客觀來說,良是戰爭下的犧牲品,卻也是幸運的,在這無情的戰火中,還能遇見自己的兄姊,重拾手足間的快樂,不再只是孤單一人,摸不清方向,便成為童軍被派入戰場殺敵;弄不清事情始末,便已失去雙親手足;搞不懂說明,便要使用槍枝,在死馬當活馬醫的理念下,無數個孩童被送往一線戰區,在那刀劍不長眼的世界裡,如同羊入虎口,只有幾位僥倖者倖存下來,看見撥雲見日的那天。


活動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04475870505589/

安潔莉娜裘莉執導電影預告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kbmsuV30jY

~
感謝高寶書版與金石堂給予此試讀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