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6 22:52:21輕如羽毛

心得:見字如晤-那些古人書信中最美麗的想念與遇見,帶領我們跨越千年,重拾未曾遺忘的感動(平安)


見字如晤:那些古人書信中最美麗的想念與遇見,帶領我們跨越千年,重拾未曾遺忘的感動

作者:宋怡慧

出版社:平安文化

出版日期:2018/10/08

內容簡介:

請記得,曾用文字為你停留一抹浪漫的人;請記得,曾用書信藏住彼此青春的人,無論寒暑遞嬗,你們有過互懂彼此的燦爛時光...

當你想念一個人,卻見不到面的時候,你會怎麼做?拿起手機,打開LINEMessenger,傳個訊息或貼圖?但在古代,人們唯有仰賴「寫信」,才能跨越千山萬水,將自己的心意傳達給對方。

本書即是一本透過書信與你分享古人情意的「讀心」之書,儘管相隔千年,這些文字仍因真情而流傳,因手溫而不朽,每一封信都承載著令人難以忘懷的感動,也讓我們在世道炎涼、人情淡薄中,重新找回身心安適的所在。

心得:

文字是座偉大的橋樑,傳達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在沒有網路的古代,想互通有無勢必需藉由魚雁往返,那麼古人在書信中總聊些什麼?是不是跟用line一樣喝茶談是非?還是公事公辦?

每段故事都有自己寫信的原因,字裡行間蘊藏著書寫者內心的澎拜,同樣的文藻有人寫的華美壯麗、有的溫婉動人、有的句句感人肺腑,看著過往雲煙的史實,嘴角不禁形成上弦月,原來古人與今日的我們所處環境所遇之事相同,更多了些真切與包容,也許這便是文字的力量吧!

其中相差三十六歲的父女戀錢謙益、柳如是兩人的愛情不因年齡差距而產生鴻溝,反而相互以詩信高調宣示愛情,雖然柳如是因家貧流落青樓,卻潔身自愛,更有「秦淮八艷」之首的美譽。女贈男「今日沾沾誠御李,東山蔥嶺莫辭從」-「你的造詣經歷可比擬為荀爽謁見李膺,而我願意如捧瓶持拂、供奉菩薩的侍女,與詩人相伴一生。」;男則以「履箱擎了便相從」作為回應「郎有情妹有意」。

管鮑之交,兩個不同性格的人卻意外成為一生的知己,縱然我們認為鮑叔牙太傻,總被管仲佔去便宜,或許這便是他們之間的相處之道。管仲曾自白「吾始困時,嘗與鮑叔賈,分財利多自與,鮑叔不以我為貪,知我貧也。吾嘗三戰三走,鮑叔不以我為怯,知我有老母也。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鮑子也。」是什麼樣的愛才能讓鮑叔牙替管仲尋找這麼多藉口,並推薦他成為宰相。眾人笑我傻,誰知我心想。

由學生詢問老師問題而帶出典故,述說人名、時代背景、通訊書信,並翻譯成白話文讓讀者閱讀更直白通順,偶爾加入的圖畫也栩栩如生(如下圖),結尾作者會替這段故事做個總結,且在後方放置全文詩信,可說將整部書目安排詳盡整潔。

經過修飾的詞彙能深入人心打動他人;尖銳的話語猶如刀器能割傷他人,愚昧並不是因不會說文讀字,而是將含意深遠的字句化做利器攻擊對方。

圖片來源:《見字如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