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03 00:47:08白色

20150202-戰火

生命的旅途你無法預知,
遇上了坦然面對又如何,
慶幸走過的旅程都安然,
卻未曾改變對世界探索。

:慶幸去年12/5~12/17亞美尼亞旅遊平安,

   對於戰火的新聞只是邊界,不以為意。

 

亞美尼亞、亞塞拜然 瀕臨開戰

2015-02-02

 

納卡領土爭議 兩國衝突

〔編譯李信漢/綜合報導〕高加索地區的前蘇聯共和國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過去一個月來,再度爆發邊境衝突,雙方至少有數十名士兵喪生,將兩國推向開戰邊緣,並牽動俄羅斯、土耳其、伊朗,甚至是北約盟國等周邊強權的互動關係。

位於南高加索地區的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都是蘇聯解體後獨立的國家,雙方為了納戈爾諾︱卡拉巴赫(Nagorno-Karabakh,簡稱納卡)領土爭議,長久以來處於敵對狀態。以亞美尼亞人佔多數的納卡,位於亞塞拜然境內,軍事和財政都由亞美尼亞實質掌控,但國際間仍視其為亞塞拜然的一部分,亞塞拜然則多次揚言要以武力奪回納卡。

一九九四年,兩國在歐洲安全暨合作組織明斯克集團(OSCE Minsk Group)協調下,簽署停火協議,但雙方宗教仇恨、軍備競賽依舊。去年十一月,亞美尼亞一架Mi-24雌鹿攻擊直升機,在亞塞拜然城市阿格達姆(Agdam)遭擊落,造成三名亞美尼亞士兵喪生,兩國緊張情勢升溫。

上月二十三日,雙方又爆發衝突,造成兩名亞美尼亞士兵喪生與數人受傷。而這起衝突後的週末,雙方又再次駁火,這回造成三名亞塞拜然士兵喪生。因此,阿格達姆地區整個一月份都籠罩在血腥的恐怖氣氛中。

儘管目前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的衝突都發生在偏遠山區,但專家擔心對峙激化可能導致周邊國家捲入戰爭:包括俄羅斯、土耳其和伊朗。俄國是兩國軍備的主要提供者,雖然莫斯科呼籲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進行和平協商,但專家擔心兩國可能重蹈烏克蘭東部遭親俄分離主義者控制的前例,陷入永無止境的戰亂。

若開戰 北約與俄國恐捲入

據信亞美尼亞的軍事能力優於亞塞拜然,但原油藏量豐沛、為前蘇聯第三大產油國的亞塞拜然,近年來仰賴石油出口收益迅速提升軍備,軍事預算十年間成長二十七倍,年軍事支出達五十四億美元(約台幣一千七百億元),是亞美尼亞政府全年總預算的兩倍。專家指出,亞塞拜然為美國和土耳其的盟國,亞美尼亞則有俄羅斯撐腰。兩國若正式開戰,北約組織(NATO)恐捲入與俄國的正面衝突。

除領土爭議外,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的宗教信仰也彼此敵視︱︱亞美尼亞信奉基督教和東正教,亞塞拜然則為伊斯蘭教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