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7 23:26:53白色

電影碎碎唸-六篇

 

思緒的血管似乎堵塞,無力寫下情緒的零零總總,是離開書寫太久吧!把文字的靈魂封鎖起來,把寫作的習慣置放他處了。重新嘗試去釋放,讓文字的精靈再次飛揚,讓思緒換成音符和詞句悠揚久長吧!

 

回憶是個債,而我背負太多的回憶,只能蹣跚走著,逐漸卸下一切……

 

電影裡頭有太多的故事,引領我們走過不同場景,不想錯過當下感動,一筆一畫刻出我的觸動,當下的共鳴音符。

 

【真愛零距離】

相遇可能是場意外,相愛卻是一場緣分,距離是種考驗,愛情卻可跨越。

愛情除了浪漫,還有更多的勇氣與堅持,此片岀了意外,只能開懷大笑。

打破我的預想,就笑吧!愛情可以如此自然開懷多好!

 

沒有嚐過兩地的相思,卻曾經思念至極,就算兩步也覺得遙遠。身處台灣小島,身陷茫茫人海之中,汪洋海波不斷打擾,我浸入大海等待,等那觸動的海洋,相逢而來的旅客。終點未達之時,我繼續漂流,聆聽海音,放逐~

 

【唐山大地震】

不可抗的天災剝奪多少性命生靈,拆散多少圓滿家庭,剩下的只有斷垣殘壁及顛沛流離。上天的怒吼下,人類顯得如此脆弱,只能眼睜睜看著災難發生週遭,卻無力做些什麼。總是失去了才知道,原來一切無法重頭來過。人生的生離死別再怎麼努力,也只能坦然去接受,再痛再苦,也只能藉由時間沖淡傷口的疤痕。多少次的災難警告著人們,無知的人類還自信科技可以改變一切,卻忘記大地已經被摧殘至盡,大地只能含著淚水反撲。實在很不忍這些災難發生,每一次都造成多少家庭多少人一輩子的痛。雖然時間可以沖淡一切,但是失去的事實永遠無法改變。這樣的遭逢,傷口的撕裂何其嚴重,沒有親身感受過永遠無法了解。在觀看災難電影或是災難新聞報導之後,是否能用同理心去感受呢?人們總是習慣遺忘,而受傷的家屬卻永遠無法遺忘。家,成了廢墟,有多少人還住在回憶的廢墟裡,就這麼一次,永遠也抹滅不了心底的痛。

 

感謝製片者的用心,讓歷史可以再次顯現,希望觀賞的群眾,在片後學到珍惜,不管是家人或是環境,都要用心去面對,因為失去了就不會回來了。

 

電影連結前一日(9/5)的行程,前往苗栗友人母親的輾香,還記得上一次碰面是去年同學的婚禮,隔年卻是他母親的喪禮。曾經的高中同學兩人,兩家父母因鐵砧山健行而結識,同樣的母親跟癌症成了朋友,也同樣地先後離開我們。或許家人的緣分短了點,我們不怨嘆,這是上帝的時間安排,我們無法挽回,只能選擇接受。時間會慢慢平復一切,記憶卻未曾遺忘,因為失去,所以更懂得珍惜。離開不過是個過程,生命的結束亦是如此。去接受這樣的過程吧!去體驗感受人生的一切吧!走的精采,人生才不枉這一遭,好好去愛去追逐自己的夢吧!只要一口氣還在,我的生命就繼續著。心中的家是沒了,只能靠自己找尋,重建一個屬於自己的家吧!

 

【享受吧!一個人旅行】

Eat~Pray~Love~簡單的電影原意,卻在文字轉換後,讓電影名稱更加詩意。令人著迷的名稱及引人想像的無限空間,便這樣踏入戲院觀賞。生活之中,充滿許多無奈不快,當現實逐漸背離自我,當自由的靈魂不再自由,這樣的桎梏連愛都成了累贅。是逃避也是釋放,是需要勇氣去放逐自我,也需要時間去沉澱身心的灰塵。好好的放縱自我,擺脫世俗約束,雖然快樂,卻少了一份踏實。內心需要沉澱,就像濾過的水流,才看得到水珠的剔透。人需要追求一種信仰,也需要一個人的對話時間,放開週遭的忙碌繁雜,放慢時間,讓自己聽見自己的心跳頻率。拋開一切熟悉的地方,走入另一個陌生世界吧!去認識不同的人,去感受不同的民情風俗,去體驗一個人的旅行。讓時空置換,讓心中的呢喃可以更加清楚地聽到,讓心中的迴響漣漪可以更加明朗。人的一生,要多懂自己一些,而非隨波逐流,在一個人的旅程中,可以增加自我的對話,也可以更清楚自己所想。這是一個必經的人生過程,正如國外壯遊的盛行,去感受異地的漫長生活,去貼近異鄉的一切,如此人生才算完整的洗禮。『林懷民』曾說過:『年輕的流浪是一生的養分。』,而我正需要這樣的流浪啟蒙,讓自己放逐成長,當鞋帶繫緊之後,我準備踏上。

 

【劍雨】

『我願化作石橋,受五百年風吹、五百年日曬、五百年雨打,但求此生,能見此女從橋上走過。』這是『劍雨』電影中的一段重要的橋段,承接著開始與結束的重要詩句。電影的起始在於武打,刀劍往來只是形式之中的一種表現方式,劇情的描述才是串聯的主要鋪陳。誰說武俠片一定要有武打的極致效果呢?再多的聲光效果也只是包裝的形式,拋去之後才是真實的原著精神。燈光霓虹的雜亂,太多的形式套招都是過度包裝的垃圾,唯有精簡觸動的原著精神才得以拉動人心。喜歡這樣的文字融合,讓電影更加文學美麗,武打片可以血腥,武俠片也可以很詩意,美在詩的簡潔,美在劇情的動人,美在詩句與俠義成了一種融合,不可分割的完美呈現。因為愛,讓電影觸動人心,因為詩句,讓人們雋永不忘,當愛灑落,死亡亦是種灑脫,詩句成了花瓣,在悠揚音符中結果,而你我塵緣,在五百年橋墩中經過。

電影的詩句呈現,令我連結『席慕蓉』的詩作『一棵開花的樹』。


如何讓你遇見我
在這最美麗的時刻 

為這
我已在佛前 求了五百年
求祂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佛於是把我化作一棵樹
長在你必經的路旁
陽光下慎重地開滿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當你走近 請你細聽
那顫抖的葉是我等待的熱情
而當你終於無視地走過
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 那不是花瓣
是我凋零的心

 

年輕的時刻,為愛追逐,也為詩句著迷,在短短幾行字句之間,流露對愛情的真誠祈求。詩對於愛情,是種朦朧的表達,是種意境的揮灑,我嘗試,我愛過,我寫詩,也迷戀詩。不用太多的文字表達,也無須太清楚露骨描述,詩就像美麗夜色,清楚共鳴著你我。如今,我把詩句留在身後,就讓那段美麗的描述放在記憶的腦海。詩與愛情共同深鎖,緩緩沉入大海之中,美麗愛情化成海波,成了悠揚海聲,而我面對大海,回顧美麗過往。

 

【通天神探狄仁傑】               

隨著中國的崛起,華語電影成了黑馬之軀,廣大的市場造就廣大的出品數量。可以高興的是,我們有著更多的華語電影可以觀賞,也代表著我們有著更多的華人作品可以發揚。許多的電影製作,腳本來源不外出自小說、社會現象,或是歷史故事等等,製片者將過去或將一種想法表達在螢幕之上,而我們何等幸運,除了書本閱覽的想像之外,更增加觀賞電影的畫面呈現。

 

喜歡中國的歷史,也喜歡史詩片的磅礡氣勢,在戰爭的年代,多少勝負交錯,王朝的建立與殞落都有機可循。看那英雄人物風起雲湧,看那朝代的風雲萬變,這是一種了解歷史的方式,也是一種知古鑑今的反省。從電影可以回顧過去、可以遙想未來、可以視覺饗宴,也可以詼諧一笑。畫面劇情的轉折變化,牽引你我的內心情緒,讓共鳴發響你我週遭一切。如果思想是一種傳遞,那麼電影就是製片者的思想傳遞,如同蒲公英的果實散落各地,啟蒙人群的思維。

 

寫了那麼多,品讀的人們不難發現,筆下的字句不是電影的心得,而是觀後的思想延伸。我寫,我思維,或許為電影而寫,但是往往是我思想的產出。太多太多的思緒飄散,盡可能地把當下的思緒捕捉,這是個記錄,人生的記錄。評價留給旁人來定義,只要無悔當下活過,一切使命都算完成。

 

歷史不過是後人評論過去的記錄,惟把握自己的有限生命,創造無限生命才是對自己生命負責的態度。我的歷史,由我創造,也由我寫下。

 

別人的生命的過程,我無法完全參與,我自己的生命過程,由我完全記錄。

 

【戀愛通告】

Love In Disguise,戀愛需要偽裝,也需要包裝,這是電影的原意,只是在中文翻譯後,命名者巧妙地利用劇情包裝成『戀愛通告』,雖未失真,卻延伸另一種劇情說明。王力宏首度執導的電影作品,不失清澀單純的電影風格,在單純愛情之下,添加其電影的想像力與趣味。熱門歌手是他本人演出時的翻版,在燈光聚焦下的舞台,台下的掌聲及呼喊如此激勵人心。表演者要的就是這樣一個舞台,有著觀眾互動與喝采的舞台,就是一種對於表演的肯定。肯定之後,更需要一種自我突破,除了致力於音樂的創作,嘗試演戲,或是嘗試執導,都是一種提升與成長。在藝術的表現可以很寬廣,也可以很多元,嘗試是個開始,也是種學習,或許火候尚有不足之處,但此片仍有其王式風格的展現。

 

轉換一個話題,人們渴望被重視,也渴望被關心問候。當一個舞台者享受掌聲之餘,更需要自己的私人時間;然而,成為一個公眾人物,卻難以享受平凡生活。

放大鏡底下的透視是種壓力,惟偽裝才能享受平凡的生活,平凡與成名總無法兼顧,有所得便有所失,能做的只是好好保護自己的生活或愛情。愛情很脆弱,不容一絲感染,感染後將蔓延不斷。愛情需要單純,也需要適度的包裝,但是過度包裝都是一種虛假,太真實的愛情又是一種傷害,取捨之間,難以衡量。渴望愛情與害怕愛情的單身族群們,過去讓你們卻步,就讓過去成為過去,現在及未來還等著你們開始呢!那份年輕的勇氣該從內心深處拿出來了,唯有勇敢愛過,才沒有所謂的遺憾。愛過,所以值得,勇敢過,就算流淚也是美好回憶。人生不就是這樣,沒有永遠的順遂旅途,就算路途再漫長難行,只要願意,都是走得下去的。給愛過及勇敢的人,謝謝自己曾努力過;給沒愛過或失去勇氣的人,勇氣就在你們心中,去嘗試,去品嚐人生的果實,那將是人生美好的回憶記錄。

 

 

藍馨歌 2010-11-17 12:08:38

『別人的生命的過程,我無法完全參與,我自己的生命過程,由我完全記錄。』
看來版主完全是忠於所言

藍馨歌 2010-11-17 12:01:17

愛看電影的人生 充滿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