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7-26 22:53:05妙音出版社

【飛鴻】一封寄不出的信

作者:張馨云

阿嬤:

這是我第一次給您寫信,本來它是一篇祭文,可是我對於祭文沒有感情,我只是想單純的跟您說話,像以前一樣。所以它是一封信,一封朝著您離去的背影大聲喊著嘶啞著我愛您我想念您的信。
從來沒有跟您寫過信,因為在您往生以前,我只要扯開喉嚨喊一聲:「阿嬤!」您的臉就會溫柔地抬起來,把擁抱的手準備好,等待我陷入。本來我想要使用很美麗的辭藻來說我們祖孫的事,但是千言萬語在我內心湧動,能吐出來的一字一句,都變成串串苦澀掛在臉上,哽在喉嚨裡。

那天和姑姑說話的時候,講到我很愛吃麻糬,是那種用竹筷子捲起來沾糖粉吃的那種,我問姑姑:「您怎麼知道?」她說是您跟她說的,……講到這兒,我的淚又來了,可是我不可以輕易的傷心,因為阿爸說您一輩子都很堅強,我是您的孫,我怎麼可以輕易被打敗?

阿嬤,原諒我沒能在您最害怕最辛苦的時候,陪伴您,牽著您的手,把您交給佛菩薩,……

阿嬤,當菩薩以後會「想念」嗎?記得有一次暑假我回來找您,不知怎地,肚子一直不對勁,我問您為什麼不帶我去看醫生,您說那不是病,是因為我太久沒回去,樓上祖先太想我,上樓拜一拜就好,我照著做果然好了,……阿嬤,如果您想我,會用什麼方式呢?我很想您,我想念您每年包的粽子,炊的粿要我們吃,要我們帶回去,當時我在減肥一直拒絕,有些不耐煩,……再也沒有了,沒有那種會放滿最大顆花生、最多料的阿嬤的粽子了。

當我長跪在您面前,您的臉看起來還是那麼慈祥,就像以往的每一天當我說著生澀的台語跟您撒嬌時,您笑著,不太懂的笑說:「都這麼大了還是像個小嬰兒。」然後我會開心地抱您,當時您身上熟悉的味道,脖子上的紋路,被我輕輕的用臉頰貼著推擠著,涼涼的膚觸,我還記得每一吋細節,像幻燈片播放過,一遍一遍又一遍。

為您打掃房間,我把窗台擦得很潔淨,因為佛菩薩要來接您,我猜想或許有的菩薩急性子,會從窗戶先跑進來,這樣您才會很有面子。您的衣櫥我都擦過了,包括放著您心愛衣服的五斗櫃,和裝著我們用過穿過的每一頂小帽子、小衣服的櫃子,我知道您節儉,端詳著這許多,您是否曾經在我們忘記探望您的午后,端詳著每一尺我們長大的痕跡?衣服上陳年陽光的味道,鑽進我的心裡,眼睛,暖暖濕濕的。

我還找到之前喊頭疼,您硬要塞給我的薄荷油,那天我還是沒有收下,現在我把它收起來好嗎?小羊玩偶也在您的轉達之下,從姑姑那回到我的手上,您在醫院時曾經皺起眉頭檢查它,好確定它是一隻羊而非一隻小貓,好確定我所說的它會陪伴您的功用有多少,握著您當初握著它的方式,心痛持續攀升,……後來您的手已經沒有力氣去抓住每一次我們的呼喊,軟軟擺在胸前,太累了,任我輕輕捏著,任點滴的針頭把手背刺得發紫,也不喊痛不反抗。

誠實說起來,我一點也不孝順,因為我太少去探望您,一個禮拜一次的拜訪,這之間您是怎麼過的?每次去您都說:「我已經坐在這裡好幾天,好幾十個小時,……。」您看向窗外那一成不變的城市車流,無奈無語,您的臉很安靜掉到了一個我不能觸及的世界,我又捏捏您的手,想把您從那邊拉回來,您像個娃娃讓我抱著拉著,才說一聲:「嗯。」又回過臉看我的皮膚有沒有好一點?瘦一點?當時我很想去握住您捧著我臉頰的手,可是我害怕,害怕您會被太顯露的感情嚇著。

我又遲到了一步。

所以,您很快就走了,因為當佛菩薩比較好,可以走出這個陌生無聊的醫院,去做您一直想做的事,但那些事裡面有沒有我們?我好自私,我還是有點自私,因為我突然覺得失去好多。但我相信,您一定會一直保佑著我們,您的堅強也會轉化成我的堅強,當我戰鬥於這五濁惡世的時候,擁有了兩個人的力量,我何其幸福?

又何其不幸?

現在那邊是白天還是黑夜?這邊好晚了,如果那邊也是,您要安心休息,因為您已經拿到極樂世界的學生證,還要讀到博士學位,需要非常精進,很耗體力,要加油要快樂喔!我會一直守護您,就像您守護著我,這是我們偉大深重的約定,要勾勾手指蓋手印心貼心,因為我要把您裝進我的生命裡,用我們合成的生命值去活得更勇敢更堅強。

阿嬤,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