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6-07 10:52:19妙音出版社

心心即佛(上)

慧深法師 講述
王龍童 記錄

心心即佛,醍醐酥酪,咸自乳生;
佛佛惟心,釵釧瓶盤,盡從金出。
—中峰國師•三時繫念

   
﹁心心即佛﹂字面的解釋是每一個人的心跟佛都是一樣的。這句話如果只有這麼解釋,可能大家不大能夠明白。佛經說:﹁一切眾生皆有佛性﹂,這句話也很深。每一個眾生都有佛性,既然有佛性當然也都能夠成佛。這句話聽起來,我也有佛性,為什麼沒成佛﹖到現在還是博地眾生、煩惱的眾生,不能成佛呢﹖我們現在有些人會說:﹁佛比較用心修行,我們修行的心較劣。﹂或者說:﹁他修多少時間了,我才修一點點時間呀!﹂這種說法不正確。我拿一個大家能了解的話來解釋心心即佛。譬如金礦裡有金沙的成分,釋迦牟尼佛或阿彌陀佛都是二十四K的純金 。請問大家,二十四K的純金是取得即是純金嗎﹖不是,他們還是從金礦裡,取出含有純金的砂子,慢慢的篩選、冶煉,慢慢的將雜質都去除乾淨了,它才是二十四K的純金。我們的是到金礦取來的金砂,外行的人看來,以為是一堆沒用的砂土,沒有價值。可是阿彌陀佛的、釋迦牟尼佛的、觀世音菩薩的,也都是從金礦的礦砂中慢慢篩選掉垃圾和雜質才得到的。人家說:﹁某甲有一個金礦,你的也是一個金礦。﹂你每天坐在那裡看了又看,一大堆的土石,這種東西怎麼有用處﹖人家則是每天篩選,一天取得五錢、一兩,運氣好的時候得到三兩,因此他得到黃金。而我們卻是空坐在那裡看著:﹁這麼一大堆,哪一天才能將雜質篩除乾淨﹖﹂如果現在有人說:﹁阿彌陀佛就是這樣學來的,釋迦牟尼佛也是這麼學來的,你要學呀!﹂我們卻喪氣地說:﹁要學到什麼時候才學會呢﹖﹂如果這樣沮喪,我們永遠都無法做到。

所以「心心即佛」,阿彌陀佛用的心是要將雜質篩除的心,我們用的是﹁不可能辦到﹂的心。我們凡夫的心大約為此,譬如說:﹁昨天我放三個蓮霧在那裡,你全部拿去吃掉了,今天你的櫻桃,我也全部拿來吃掉。﹂別人說:﹁你怎麼這樣做﹖怎麼不向佛菩薩學習學習,東西給人而不計較。﹂我們卻說:﹁不可能,他要這樣做,我也要以牙還牙!﹂於是我們就一直將無明的垃圾堆積到金礦當中,不但沒篩除還添加進去。人家說:﹁某人,他很累,怎麼不搬張椅子請他坐﹖﹂我們說:﹁他從來不搬椅子給我坐,我何必搬椅子請他坐﹖如果他曾經拿椅子給我,我就願意搬椅子請他坐。﹂你看看,每個人都只想要做凡夫,沒有人會想:﹁他雖然不拿椅子給我坐,我要學習佛菩薩,看到他很累時,要解除他們的痛苦│拔苦,這是悲心;我拿椅子給他坐,他一定很歡喜—這是與樂,是慈。﹂我們不這麼學佛菩薩,反而想:﹁他不拿椅子給我坐,我何必拿椅子給他坐﹖﹂佛所做的是│人家口渴就端茶給他;人家累了就拿椅子請他坐,人家受凍就拿衣服給他穿上。但是我們卻想:﹁每個眾生怎麼都不對我行菩薩道﹖﹂我們的心一直都要做眾生;不計較人家對我好不好,卻願意慈悲的拔眾生苦,給予眾生樂,這種心就是向佛菩薩學習,希望自己也成佛成菩薩。

在這裡提示我們說:﹁醍醐酥酪,咸自乳生。﹂每個眾生都有佛性,他以例子說明。醍醐就是牛奶提煉的起司和奶酪,稍溼些就是可以抹在麵包上的奶油。酥酪是成片的奶油。這些東西都是提煉自牛奶。以佛和我們比較,起初大家都是牛奶,但是要不要再提煉成起司或奶油,就看你的意願。我們再以麵粉為例,麵粉的本質是一樣的,會做的人,用手和麵,他的麵比較Q,但是因為我們不願意用手和麵,我們喜歡用機器做,做出來的麵比較爛。為什麼同樣的麵粉做出來的水餃,某人的很好吃,我們做的皮都煮破了,不好吃。同樣的麵粉,做出來的成品卻不相同,這完全是我們的技術和心力花費,不是麵粉的關係,能不能煉出純金不是礦砂的關係,完全在於乎我們的用心,要不要學,要不要做。所以這裡說醍醐和酥酪本來都是從牛奶煉出來的,看你是要一直將牛奶放著,甚至放到酸了,寧願不吃拿去丟掉,或者你要做成醍醐酥酪,完全在於你的用心。

佛佛惟心,釵釧瓶盤,盡從金出。﹂既然每個人都有佛性,是不是每個人都有佛性就能夠成佛﹖前面說過,每個人都有礦砂,譬如你有一噸的礦砂,我也有一噸的礦砂,但未必每個人都得到純金。認真篩除雜質的人就有二十四K金,而我們不但不篩除,反而把這些礦砂看成是一大堆沒用的東西,甚至還將垃圾堆上去,一噸的成了三噸、五噸重,裡頭的金砂一樣多,因為垃圾堆積變得更加難以提煉了。因為我們一味地造業,堆積無明、惡業,致使今世不但不能成佛,來生來世也不能成佛。譬如說我們每個人都是打造金飾的師傅,同樣的黃金可以打造成金釵或金釧(釧是戴在手臂上的手鐲),或者要做成金瓶,或要做成金盤,都是因為師傅的手藝而成就。這些東西不管打造成什麼形狀,本質都是金子。

同樣的,我們和佛相同,佛有金子,我們也有金子,只是我們的金砂一直沒有提煉,而佛提煉金砂以後,很認真地打造各式各樣的金飾。由此可知同樣是人,你想要做醫生,對醫學須有研究,要能細心觀察某種病人的臉色如何,大概是得什麼病,吃什麼東西可能對他身體不好。同樣讀過七年的醫學院畢業,未必每個學生都是好醫生,今天想做個好醫生,必須好好地用心研究臨床病情,或者讀師範學校的人,想要做個好老師,不是一本書拿來,進教室五十分鐘,只想又賺到一節課的鐘點費,而是要用心教學生,學生能夠得到好處,老師自然能夠得到大家恭敬。某天我的一位老師來了,他今年八十歲,我說:﹁老師,我們都很有福報,當時老師教我們很盡心。﹂他想起來了,他說他教一班的學生,銀行要錄取二十五個人,光是我母校的學生就錄取了十七個,全省第一名。他怎麼教呢﹖班上的學生都不回家,他將學校住宿的地方叫做﹁成功寮﹂,老師不回家,學生也不回家,師母燒茶給學生喝,替學生料理雜務。現在的老師會這麼做嗎﹖所以當年嘉義商校得到全省第一名,也就是因為有這樣的好老師。

﹁釵釧瓶盤,盡從金出﹂,由此可以了解。不論是要做醫生、做飛行員、做老師,也同樣要用「心」。以前如果聽說飛機在上頭飛行,總是擔心萬一飛機跌下來要怎麼辦﹖有誰敢去開飛機﹖要做個飛行員,對這方面要很用心的學習,果真能將飛機開上天,就能自由的飛東往西。這是世間法,有時候我們認為高難度的事情,只要有心就能做到。玻璃是很脆的東西,溫度高了,玻璃就任人拿捏,要粗要細要長要短都操縱在師傅的手裡。既然我們都有佛性,在十法界當中,要使自己成為佛或菩薩或聲聞或緣覺,就得向這方面用心學習。如果要做人,大抵守好五戒就可以。來生來世受什麼果報,相信很多人今生就能夠自知了。有的人聽人說他好命,他嘆氣說:﹁我只是在人前笑而已,我在人後哭你們沒看到。﹂有的人身體看起來很好,他卻說:﹁我的身體壯的只是樣子好看而已,我每天都要看醫生。﹂在人間可能享一些福報,痛苦卻也不少。所以在人間好過嗎﹖實在不好過。

天上的天人福報雖很大,但福報享盡,將來就很慘了。在人間痛苦和快樂摻半,還會想到不修行不行,在天上享福就不知道要修行了。﹁富貴學道難﹂,他做生意很順利,兒子很會讀書,想要什麼有什麼,想到哪裡玩都可以如願,如果勸他說要好好修行,他絕對想像不到這個急迫性,等到受了一些苦才知道修行。釋迦牟尼佛當太子時,本來能夠享受榮華富貴,當他看到別人受苦,立即覺悟了。能像他這麼及早覺悟的人,我想應該少之又少。如果有人警告我們說:﹁很燙,很燙,會燙人。﹂我們還沒被燙傷時一定不會怕,等到摸了,受傷了,才後悔莫及。阿修羅道不好過,別看他們沒有福報,有時候他們福報很大,可是脾氣太大了。現在有些有錢有勢的人,經常辱罵別人,這種人不可能得到別人的尊敬。表面上人家怕他,背後則是唾棄他。天、人、阿修羅都不是很好的。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更不是好地方。但是不好的地方,你想要脫離或不去那裡,可能嗎﹖三惡道都是由我們造業感召。人轉世做畜生的可能我們沒看出來,人墮落地獄受苦的,我們可能也看不出來,但這就證明沒有嗎﹖ <待續>

全文錄自<妙音>第27期 歡迎索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