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5 23:40:47人間遊子

地藏菩薩本願經白話解釋~26〈婆羅門女合掌向空....〉

弘一法師鑒定。范古農居士校正。胡維銓居士演述。

《經》:婆羅門女合掌向空、而白空曰。是何神德、寛我憂慮。我自失母以來。晝夜憶戀。無處可問、知母生界。時空中有聲、再報女曰。我是汝所瞻禮者、過去覺華定自在王如來。見汝憶母倍於常情眾生之分。故來告示。婆羅門女聞此聲已。舉身自撲。肢節皆損。左右扶侍。良久方蘇。而白空曰。願佛慈愍。速說我母生界。我今身心將死不久。時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告聖女曰。汝供養畢。但早返舎。端坐思惟吾之名號。即當知母所生去處。

《解》:婆羅門女一聽到這話。立時合掌向着空中。而且望空的說。這是何處來的神靈。有這樣的大恩德。來寛慰我憂愁的思慮。我自從失了母親以來。無論晝夜。終是憶記着。眷戀着我的母親。但是無處可以去問。知道我母親現在所生的境界。這時候。聞得空中又有聲。再來告訴聖女說。我就是你所瞻禮。已經過去的覺華定自在王如來。見你憶念你的母親。加倍的過於平常情性眾生的情分。所以來告示你知道。婆羅門女聞了這佛的聲音。舉了全個的自己的身體。望空撲了過去。這猛力的一撲。把四肢的骨節都跌損傷了。經了他左右的侍女扶持起來。已是昏暈過去。又經過了許多時候。方才甦醒轉來。而且還要向空中祈禱說。願佛發慈悲憐愍我。從速說出我母親現在所生的境界。因為我現在身體和心。離將死已經不長久了。這時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又告訴聖女說。你供養的事做罷。但要早些回返到家裏。端正的坐定。思念我的名號。即當使你知道你母親現在所生的去處。

《釋》:孝女本來是很憶念他母親的。并且急於要知道他母親。生在什麼地方。什麼道裏的心都很切。現在一聽得佛的說話。自然不顧身體的撲拜過去了。況且此身本為母親的遺體。既然死了我的母親。我這身體還有什麼可惜呢。外身既已跌傷了。內心又是這樣憂苦。自在不久將要死了。但是死是不要緊的。我母現在究竟生在什麼去處。那是一定要知道的。所以忍了疼痛。依舊望空的祈禱。佛來憐愍他。從速的告訴他母親現在所在的地方。因為他既有這樣至誠的孝心。佛自然也可憐他。預備告訴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