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4-19 11:18:58季翔 ( E )

一杯涼水的友誼     

文/ 季翔

愛情發展若成功,則成為親人;愛情發展若不成功,往往成為過客。好一點還可以成為朋友,留下美好回憶在心頭;壞一點則變成陌生人,死不相往來。後者演變成這樣的關係,令人沮喪、難過,至少曾經那麼相愛過…..如今卻變成陌生人,情何以堪?但有多少人能看開,能去突破那尷尬的過往?

想一想,要認識一個人需要多難得的際遇才能夠成為朋友,為什麼不發展成為一杯涼水的友誼,在人生的道上彼此互相鼓勵、打氣,何況人生尚有許多待追尋的事物,除了情感還是有很多可以交誼的,為什麼要侷限在情感的匡匡而走不出來?

隨著年紀漸長以及創業的經歷,我個人希望實際一點。年輕時認為留下美好的回憶在心頭很甜美,及至經過歲月的洗禮,我反而比較喜歡一杯涼水的友誼,一句噓寒問暖的友誼,都勝過於曾有過的刻骨銘心。美好的回憶有什麼用?只能孤芳自賞、只能存在心中,對生活一點幫助都沒有。而一杯涼水的友誼還可以解解渴,一句噓寒問暖的話還可以打打氣,而「美好的回憶」卻只能深鎖在內心深處,是個冰宮地帶,對生活一點幫助都沒有,既然沒有幫助的友誼要它做什麼?枉費曾有過的交心!為何這樣難得的交心不化為更深的關懷?

什麼叫愛?如果愛只是放在心中、說在嘴上,不叫愛。耶穌說:「我渴了,你給我喝;我餓了,你給我吃;我赤身露體,你給我穿」,「有人要求你陪他走一哩路,你就要陪他走兩哩路」,這才是真正的愛、真正的友誼。

厭看了人世間的愛恨情仇、七情六慾,濃情蜜意若能昇華轉化為更深的關懷,反而更令人嚮往,散發淡淡的清香,連在空氣中都能聞到那股清爽的味道,為什麼要放棄?為什麼不聯絡?而選擇成為陌生人、過客?時空雖然改變了,但是人沒有變啊!我還是昔日的我,你還是昔日的你。

看到週遭一些年輕朋友的離世,我的心更釋懷,更珍惜人世間短暫的情誼,不再堅持自我的匡匡。

人生的沙漠,天乾物燥,若有什麼可以給人的,那麼就給一杯涼水的友誼吧!一句話、一張卡片、一片CD、一句問候、一杯涼水.......要適時地把握機會,否則友誼稍縱即逝。

P.S.卡片:勝凱A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