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3-30 17:16:26季翔 ( E )

書呆子的第一次約會

那年,我15歲,國中剛畢業。記得考完高中聯考後,同校隔壁班好班的男生託我家鄰居國小男生傳遞紙條給我,斷斷續續傳了幾次的紙條,我已不記得紙條內容,但依晰記得…

記得有一次他來到我家附近找我,一見到他,我便像一個被老師罰站的書呆子,頭低低的,始終不敢抬頭正視他,以致於到現在我都不知道他長像如何?也不知道為什麼他喜歡我、想約我?他一開口便說,想約我看電影,我直接反射動作便回答他說:「不要,不要…...」,既緊張又害羞、不知所措,便逃開了。

之後,上了高中,雖然他有寫信予我,我也回了,之後不了了之。最大的原因就是功課的差距,學校的差距,我上第一志願的女中,他上了第三志願的省中而選擇讀五專,功課學業有一大段的落差,他有些自卑,而我也沒認真放在心上。

多年後,翻開舊剪貼簿,發現從高一到大一每年聖誕節他都會寄卡片予我,其中有二張卡片的封面寫著:「不管在何時、不論在何處,我都會時時刻刻想念您」,「任何有妳在的地方就顯得更美麗、迷人」,原來他對我有情,而我對他無意甚至不著任何痕跡,只因我是個標準的書呆子,一心一意只想考上大學,沒有把一個五專生放在心上。

今天寫下此已遺忘的故事,只因那是生平第一次與異性接觸,緊張又害羞、適應不良。現在想起來,真覺得很好笑,不知如何面對異性,也不知如何與異性相處。那個時代,擇友的第一條件就是以功課的好壞來做衡量。嗯,真的是標準的書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