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5 17:43:57季翔 ( E )

學約瑟的精神

讀經心得:創世紀37-50 

學約瑟的精神  /季翔 2016.2.29

童年的約瑟,父親已老,母親早逝,哥哥們恨他、嫉妒他。17歲小小年紀,就被同父異母的哥哥們陷害,最後被賣到埃及,不僅流落異國,一個人無依無靠,沒有任何親人在身旁,也沒有熟悉的同伴,一個人在陌生的世界生活。本來是應該被寵愛的大財主的公子,卻淪為一個外國人的奴僕。可想像17歲的他有多無助與難過!大哭地說:「我要如何活下去呢?我的一生完蛋了!」

是怎樣的力量翻轉他的人生?使他由一個奴隸變成一國之宰相呢?

然而他沒有放棄他自己,隨波逐流學壞;他也沒有墮落、怨天尤人;沒有埋怨環境對他的不公平待遇。也沒有迷失在自己秀雅俊美(39:6)的外貌底下,更能逃避主母主動對他的情慾誘惑。相反地,他緊緊地抓住神,神成為他唯一的朋友,他唯一傾訴的對像,也是他活下去唯一的力量來源,耶和華神扭轉了他的命運。有神的靈在他裏頭(41:37),引導他的一生。

因著他對神的信靠,耶和華神與他同在,他就百事順利,凡他手中所辦的事都很順利,神也賜給他解夢的能力,使他在主人面前蒙恩。為了紀念這段艱辛的歲月,結婚後他把他的大兒子取名為「瑪拿西」,意思是說:「神使我忘了一切的困苦和我父的全家」(創世紀41:51-52) 。我們就可知他過去的日子有多麼受苦!以及原生家庭帶給他的傷害!

過了10幾年,當他30多歲時,再與害他的哥哥們相見時,他並沒有懷恨在心,反而忍不住思親之情,放聲大哭一場!想起過去的一幕幕,想起17歲那年,哥哥們要殺害他,約瑟不斷地哀求哥哥們:「我不要死,不要殺害我,不要拋棄我,我是你們的親弟弟,求求你。」,他的心碎了!內心充滿了愁苦(42:21)。一個貴為一國之宰相的人,一個大男人,竟然哭了又哭!約瑟完全放下了仇恨,對哥哥們只有感恩和照顧。

上一篇:成功秘笈十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