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21 22:47:43燕月鶯

祕密的記憶盒子

祕密的記憶盒子

梅‧艾考特(Louisa May Alcott, 1832-1888)所寫的《小婦人》,是一部很好的親情及成長小說,裡面有許多瑣碎的細節,很能反映十九世紀普通家庭的種種溫馨。 印象最深的,乃是那個時代,子女眾多的家庭,總是喜歡在家裡編壁報以相互取悅。每個人也都會有一個藏著自己祕密的箱子。那是家庭和自己記憶的一部分。裡面都不可能有什麼值錢的東西,但將來一旦從閣樓將箱子找到打開,一大半的人生就靠著這些瑣瑣碎碎的小東西,而重新活了回來。

每個人都有一個這樣的箱子。《麥迪遜之橋》裡,那個媽媽也有這樣一個小箱子,那是她感情的祕密遺跡,只能自己守護著,沒有別人可以分享。記憶因惘然而偉大,箱子裡的每個小東西其實都是每個生命誌的紀念碑柱。

而我曾有過一個遺失掉的紀念餅乾盒。它藏著我早年求學離家前的種種記憶。小學那個小女生所寫的字條、拔下來的牙齒、少年期未寄的情書、幾張父親殘存的照片、初高中的放榜通知單,和那個時代扣在制服上的學校標誌。一大堆瑣碎的小東西,但它們卻都在舊宅拆除的混亂中無人理會的消失了。

後來,我又有了新的祕密盒子,瑣瑣碎碎的小東西更多了。雖說年歲漸增,但每當摩挲之餘,仍難自已。

我的祕密盒子裡有她的幾絲頭髮。那是以前幫她拔白髮時留存到今的回憶,好多好多年都已過去了,每次看到那幾縷髮絲,過去的種種就彷彿都走回到眼前。 每件小東西都是個大記憶。有她手繪的耶誕卡片;她自己動手剪出來的剪影;一起撿回來的橡樹種子;好幾個她給的小水晶。後來因誤會鬧翻了,說要退回所有的信件和照片,我則留下了唯一的那一張。那是她白衣白裙的青春歲月。

記憶之所以美好,乃是它在停止之處就不再隨著時間而折舊,到了後來,甚至時間的痕跡都被抹盡,而變成一種純粹的形狀。記憶裡的人不會衰老,記憶裡曾發生的過去也就像畫面停格那樣靜止下來。記憶就像作文時寫到「從此以後」就把筆停了下來,一切都變成了虛虛懸著的白茫亮光。記憶注定不能分享,也無需被分享。

我有一個祕密的小盒子,祕密的守護者。其實就在守護記憶的同時,我真正守護的,不過就是那個未曾實現過願望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