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21 22:42:08燕月鶯

愛情是天堂,也是地獄

愛情是天堂,也是地獄

文◎黃明堅

死亡即是天堂,因為是她所賜。
             ──迪諾‧布扎第《魔法外套》

愛情似乎是世界上最美妙的事,死亡似乎是世界上最悲慘的事。這兩極的世界,卻又似乎是宿命,深深纏繞。

為愛而死,在社會事件裡屢見不鮮;有愛就有死,在文學作品裡比比皆是。愛的開端與死的終局,預示著令人困惑的警訊。

難道是無法掙脫的詛咒,是與生俱來的原罪?我們傾注所有崇高情感去謳歌的愛情,竟敵不過在暗處殷殷守候的死亡?

死亡是真實,有人墜樓,有人自溺,有人割腕,有人服毒。死亡也是象徵,剪斷既往的臍帶,隔絕於原生的家庭,放棄掉過往的生涯,拋下舊日的我,在愛情裡,一切歸零。

愛情和死亡都擅長吞噬,張開血盆大口,把活生生的生命瞬間抹拭無蹤。以愛之名,行死之實。奉愛之名,不留活口。

兩個人的結合,是讓一個人吃掉另一個人。如此這般的合一,才稱得上完整。因為在愛裡,只有一個生命,一個意識。只有一個。

愛是天堂,也是地獄。

是地獄,所以必須死,必須消失,必須接受被吞噬的殘酷事實。

是天堂,所以有喜悅,有無上的祝福,有展開一個新生命的美麗期待。

不得不先死去,才得以重生吧!愛情是這般無奈,一如死亡。

真正懂得死亡的人,真正懂得愛情。未必是親身赴死之人,而是明知在劫難逃,仍從從容容做好死亡的準備。將過往輕輕放下,以一個零,一個全然空白的自我,去適應、接納、融入另一個人寶貴的愛情。

不容易啊,這愛情的功課!

但既是『她所賜』,心愛的她、無悔的他,死亡又似乎是世界上最容易的事。愛人的召喚是天堂的樂音,在那裡,老舊腐朽禁不起一觸,頓時化作塵埃,潔淨強韌、不可思議的新生命,從塵埃中昇起。

不要懷疑,天堂真的存在。

(摘錄自皇冠雜誌614期)

搶先讀樂


學習High客

文◎賴祥蔚

平凡人未必輸給資優生

即使不是天才資優生也沒關係,平凡人不一定就會輸給資優生!事實上,很多非資優生都在後來的發展過程中超越所謂的資優生!如果你不相信,仍舊覺得只有資優生才能出人頭地,不妨想想看:當前在社會上功成名就的人,是不是很多位都不是從小高人一等呢?

名列台灣首富的蔡萬霖先生不久前過世。對於他從貧窮鄉下小孩到坐擁千億財產的傳奇一生,電視台特別進行了專題報導。記者找到蔡萬霖的一位國小同學問說:『請問你,蔡萬霖先生小時候跟一般人有什麼不一樣?那個時候看得出來他以後會變成台灣首富嗎?』

受訪的老先生笑著說:『鄉下小孩小時候看起來都一樣,誰知道他後來會變成台灣首富!』

老一輩的大富豪蔡萬霖小時候不是資優生,年輕一輩的大富豪楊致遠小時候也不是資優生。楊致遠是美裔華人,因為創辦了網路公司『雅虎』(Yahoo! )而聲名大噪,身價飆升。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楊致遠小時候是在台灣長大,念過台北市的光復國小,當時他也不是什麼資優生,只是一個非常普通的小學生。

就算是號稱全世界最有權力的美國總統與副總統,在小時候也不是什麼天才資優生。當了總統的小布希與當過副總統的高爾,到現在都還經常因為拼錯簡單的生字而被小學生拿來嘲笑呢!

我不是資優生,所以無法分享當資優生的感受。在印象當中有個資優生真的很厲害,他是台大數學系教授楊維哲的公子楊柏因先生。

楊伯因先生的年齡與我相仿,不過他早在十幾年前就已經是轟動全台灣的超級數學天才。我在國中就認識他,不過他不認識我,因為他的天才故事被寫在當時參考書的封面內頁,那個時候很多報紙常常報導他的求學過程。不只是我,幾乎同年齡的學生都知道有這麼一個數學天才,非常羨慕他的好資質。

楊柏因的智商本來就很高,在教授父親的啟發跟教育之下,一路從國二跳級高中,高二又跳級大學,然後出國深造,在二十二歲那年拿到了麻省理工學院的博士,這紀錄即使現在也很難完成吧!即使是在資優生當中,他應該也算得上是資優生中的資優生。

有許多人應該都羨慕這樣的不凡際遇,小時候我在參考書上跟報紙上讀著他的故事,心想,將來這個人一定會有一番了不起的成就!至於我,當時正苦於數學的因式分解,考試常常只考二、三十分,根本不認為自己是念書的料,只想畢業以後當個麵攤老闆就好。

這些天才資優生長大以後會變成什麼呢?這個問題,可能很多人在看到他們的新聞報導時都曾經好奇過。最近一個朋友剛好提供了楊柏因先生的近況,讓我感到真是意外與榮幸,因為現在我竟然能跟他做著同樣的工作!

數學天才楊柏因拿到博士之後在美國服務了一段時間,然後回到台灣的一所私立大學擔任教授。至於當年數學超爛,本來應該當麵攤老闆的我,居然也在大學『充當』教授。

我從來就不是資優生,在國中連前段班都進不去,後來卻能拿到博士學位,跟當年的傳奇資優生一樣,真是有趣的對比。

─ 本文摘自 賴祥蔚新書《學習High客》